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大型餐企是行业核心力量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17

3

餐饮业迎巨大改变

传统正餐主导的局面变为多样化的模式,企业纷纷转型多品牌布局。休闲餐饮的普及化同样为行业带来不少的挑战。互联网对餐饮服务行业的不断渗透以及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不断改造,使得这一传统服务行业在运营和营销方面正经历着巨大的改变。2015年,餐饮行业迎来了外卖的全面爆发,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首的移动支付,正改变着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同时也对餐饮企业的信息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另外,由于消费者消费习惯的不断改变及对新鲜事物的追求,特别是“90后”人群,加上各种特色餐饮不断推陈出新,如何抓住消费者成了餐饮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品牌企业成主力军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餐饮业这一古老的服务行业有越来越多的“外行”和新品牌进入,他们给行业带来新的经营方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思维和新的活力。从市场来看,老品牌凭借其口味、文化、特色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而新品牌凭借其对细分市场的了解和渗透、对新型营销方式和技术的应用等在市场中发展迅猛,我们乐于看到新老品牌并存、百花齐放、互相竞争、互相融合发展的餐饮业发展态势,大家共同发展。

餐饮企业的竞争已经由单一要素发展到由出品、味道、服务、环境、文化、消费体验、互动等综合要素构成的品牌形象之间的竞争。大型餐饮企业也由单一品牌向多品牌演进,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推出面向不同细分市场、不同定位、不同产品的细分品牌。餐饮市场的竞争,必将回归于品牌间的竞争。我们预测,在未来五年中,行业中集团化运作的大型餐企将成为行业主要力量,另一方面有工匠精神、产品有品质、有特色、高性价比的单品店、特色店将继续获得追捧。

协会引领行业转型

面对新常态、新趋势,中国饭店协会以“十三五”规划为统领,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推进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引领行业转型、变革、创新,打造中国餐饮业升级版。今年我们也将继续通过协会大活动打造产业链对接平台。同时,我们着重推进餐饮业“互联网+”和模式创新,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协会将着力推进正餐企业管理模式、盈利能力提升;推进不同业态的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发展,成立中国饭店协会特色餐饮专业委员会、餐饮企业家专业委员会、农家乐专业委员会、素食专业委员会,更专业化地提供细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