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政企携手推动北京餐饮行业发展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5-17

2

活动水平提升  企业积极参与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出席本次颁奖活动,并在会后接受了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姜俊贤肯定了本届“北京十大餐饮品牌”评选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相较以往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餐饮企业对于活动不再持观望态度,说明“北京十大餐饮品牌”的评选对于企业品牌的提升、经济效益的提高以及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能够吸引更多北京的餐饮企业更加积极地参加餐饮评选活动,他同时表示对明年的“北京十大餐饮品牌”评选活动充满期待。

市场回暖可喜  政企携手推动

资料显示,尽管去年全国餐饮市场回暖明显,全国餐饮收入以32310亿元、同比增长11.7%的数据收官,中国餐饮行业正式迈入3万亿时代,但各区域的回暖状况差异明显,喜忧参半。

对此,姜俊贤表示,“去年北京餐饮市场的表现既让人感到欣慰,同时压力也很大。欣慰的是北京的餐饮收入终于从连续两年的负增长回到了正增长,但同时北京餐饮收入的增幅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2012年以前,“八项规定”还未出台时,北京作为商务集中的城市,推动北京高端餐饮的快速发展,因此,高端餐饮经营的企业和消费在整个餐饮的消费比重占得比较大,“八项规定”发布以后,逐步开始调整结构,餐饮市场受到的影响比较大,经过三年的调整,现在又回到正增长也实属不易。

姜俊贤同时指出,推动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努力固然重要,但也离不开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因此,他期望北京的相关政府部门对餐饮行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在政策上也给予更多的鼓励。

调整基本到位  行业保持增长

据姜俊贤介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餐饮业一直以平均15%左右的增速高歌猛进了20余年。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令餐饮业遭受巨大影响。这也倒逼全行业转变观念、调整结构来应对市场变化。历经三年调整,如今餐饮业终于重新回归两位数增长。

转型调整的过程中,有些餐饮企业离开了市场,如湘鄂情;有些重新调整了经营定位,如北京宴;有些则因契合消费需求反而获得了更快发展,如西贝。在姜俊贤看来,“八项规定”的出台,虽然给餐饮业带来了阵痛,但也恰恰锻炼了行业,倒逼餐饮企业去研究市场,改变传统的粗放式经营,向模式创新和精细化管理要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