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漫谈中国家谱文化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柳哲 网编:张兰 2016-05-12

包拯手书家训

家谱乃传家至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谱对于修身齐家,至为重要。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不妨从重视家族、重视家谱、重视家训开始。

宋代大儒朱熹曾为家谱题词“家宝”,足见其对家谱的重视。家谱又称“族谱”、“宗谱”、“家乘”等,是同宗共族的血缘家族,用来记载本族世系事迹的历史典籍。对历史沿革、世系繁衍、居住迁徙、人口流动、族产名绩、科举仕宦、传记艺文、婚丧祀典、族规家法等都有详尽的记载。中国家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据考证,家谱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时期。周代已有史官修谱制度,并撰有《世本帝系篇》。

家谱的编修体例以欧阳修、苏洵所创欧苏体例最为家喻户晓。元代著名学者柳贯就曾说过:“大抵家之有乘,犹国之有史,郡邑之有志也。史不修,则国之治乱兴亡,不可得而见,志不纂,则郡、邑之政治得失,人才出处不可得而见,然郡、邑之与国、家一理也。”(《柳贯诗文集》)清代著名史学家章学诚也曾说过:“夫家有谱、州有志、国有史,其义一也。”把家谱与国史、方志相提并论,说明家谱的重要性。

梁启超在《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中说:“我国乡乡家家皆有谱,实可谓史界瑰宝。将来有国立大图书馆,能尽集天下之家谱,俾学者分科研究,实不朽之盛业。”

古代司马迁、班固、陈寿等史学家,在其史学著作《史记》、《汉书》、《三国志》等著作中,参考引用了不少谱牒的珍贵材料,才使史书更加完备与准确。

玉牒是皇家的家谱。宋代皇室家谱《仙源类谱》,可谓弥足珍贵。该谱记录了宋太祖、太宗和魏王之下六世以后的皇亲世系,是今天能够见到的最早玉牒。这部玉牒成谱年代约为南宋初年,虽然仅存残谱一页,但由于存世宋代玉牒极少而弥足珍贵。此皇室家谱目前只有两件,分别藏于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相比之下,清代玉牒记载的内容较为翔实、装帧华丽。现存的千余册清代玉牒,是我国惟一保存完整、幸存至今的皇族家谱。

中国家谱,一般都有家规族训,对于规范人生和教育子弟都很有意义。古代颜氏家训、柳氏家训、朱柏庐治家格言等,都是很好的德育教材。

古代学问大家无不深谙谱牒之学。唐宋时期,以“唐宋八大家”为代表,他们既是文学大家,也是谱学大师。韩愈与柳宗元,推崇家学、家谱与家训,自不待言,“三苏”与欧阳修,创立“苏式”与“欧式”的修谱范式,影响更是深远。家族编修家谱,制定家训,以期更臻完善,往往邀请名贤巨儒,宦游旧交,作序写传,参与考订。元明时期的“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九世同居,号为“江南首族”,治家典范。历代帝皇推崇备至,褒奖不断。除了族长敬业持家外,大儒柳贯、吴莱、宋濂等的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可谓功不可没。

2009年9月,《孔子世家谱》续修出版,这对百家姓重修全国性的“大族谱”树立了典范,一股华人寻根与家谱收藏的热潮,正在全球范围内悄然升温。《孔子世家谱》续修工程圆满完成,为儒家学说提供了一份极其珍贵的档案,也对政治学、文献学、社会学、历史学、民族学、地方史等各项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史料,同时也为海内外孔氏族人认祖归宗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孔子世家谱》是世界上传承时间最长、社会影响最广泛的中国家谱之一。《孔子世家谱》详细记载了孔氏家族2500多年的发展历史,它也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年家族缩影。这个命运跌宕起伏的家族,其两千多年的变迁史,如今都浓缩在80册共2000多万字的家谱中。

《孔子世家谱》的续修出版,是我国政府重视家谱文化的重要体现,也是近年“家谱重修热”背景下的一项重要成果。在《孔子世家谱》率先出版后,目前基本编修完成或正在续修的全国性家谱的家族,就有孔氏、李氏、王氏、黄氏、陈氏、颜氏、邱氏、舒氏、方氏、柳氏等五六十个姓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全国通谱,如雨后春笋般出版面世。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家谱的收藏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呈现出起起伏伏、冷热不一的状态。破“四旧”时期,幸亏一些有识之士,如郑振铎等人,曾经抢救性地购买收藏了大量废弃旧家谱,使家谱文化得以承传。目前,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山西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各大图书馆,就收藏了不少中国家谱。据了解,现在国内各大图书馆仍在千方百计购买部分缺藏的家谱,同时也在倡议各家族把新修的家谱赠送给公立图书馆收藏。

家谱,是家族私藏的“传家之宝”,一般不会轻易转让。近年来随着家谱收藏热日渐升温,家谱资源明显短缺,价格也随之攀升。

随着寻根热的兴起,家谱收藏正逐渐升温。不少家谱学者和寻根者,开始收藏现代印刷版的家谱和数字光盘家谱,也同样具有收藏、研究与寻根问祖的指导价值。(作者系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世界姓氏文化促进会创会会长、中华姓氏大讲堂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