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50%份额:SUV撑起半壁江山

出处: 作者:记者 刘洋 网编:张兰 2016-05-09

在持续火热下,SUV市场继续扩大,去年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已突破三成。2015年,国内SUV市场销量已突破600万辆,同比攀升了52.7%。本届北京车展,国内外车企均在SUV领域密集布局新品,SUV不仅在新车发布上超过了半数,而且已经成为车企今年销量增长的定心丸。

自主品牌 车型“向上”求突破

长安:长安CS95在北京车展上的亮相,意味着长安旗下CS系列SUV车型已经完成细分市场布局。长安CS95拥有近5米的车身长度,近2米的车身宽度和近1.8米的高度,可以说是同级别车型当中的佼佼者。 

截至目前,长安汽车旗下CS车型系列拥有长安CS15、长安CS35、长安CS75和长安CS95,已经涵盖了从小型SUV到大型旗舰SUV间的不同级别。

东南:随着首款战略SUV DX7的销量提升,北京车展上东南汽车推出了一款概念SUV。作为一款东南汽车与宾尼法利纳再次深度合作的SUV概念车型,该车型延续了“流动的力量”设计理念,承袭独具特色的DX系家族式设计语言,完美地契合了年轻消费者的时尚审美和需求,也预示着东南汽车未来产品的年轻化趋向。

MG名爵:上汽集团MG名爵携手英超利物浦足球俱乐部亮相今年北京车展。值得一提的是,传奇球星迈克尔·欧文作为利物浦官方代表,亲自驾驶名爵锐腾,并以7.8秒成绩成功挑战“8秒破百”。

“10万级英伦高性能SUV”名爵锐腾自上市以来,便以高颜值、高性能、高价值为国内消费者所熟知,更因其能“8秒破百”的动力性能,C-NCAP安全碰撞测试55.9分的同批次最好成绩,“38米刹停”的同级最好刹车表现,成为国内高性能中级SUV标杆。

奇瑞:奇瑞汽车自主研发的全新SUV瑞虎7在北京车展首发亮相,引发了媒体和消费者广泛关注,并成为本次车展最受关注SUV车型之一。作为奇瑞2.0时代SUV的领军车型,瑞虎7的造型更加动感,目标主要锁定在年轻消费群体。

据了解,瑞虎7以获得日内瓦车展“2012年度最佳概念车奖”的概念车TX为原型车,采用全新的Life in motion(生·动)设计理念,主张年轻、现代、时尚、多趣的造型风格,瞄准年轻消费群体,相比于瑞虎系列现有车型,该车的造型更夸张,细节更精致,同时也更为生动。

华晨中华:北京车展上,新款中华V5车型正式亮相。新车相比老款车型主要针对配置进行调整,而在造型和动力方面则与现款车型相同。新款中华V5造型方面基本与目前在售车型保持一致,主要推出1.5T智能型,而且对1.5T运动型的配置进行升级。其中,1.5T智能型是在1.5T豪华型的基础上新增胎压监测、智能手机互联系统、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迎宾踏板、红色刹车钳、日行灯等;而1.5T运动型则新增智能手机互联系统等。新款中华V5与中华V3二代将组成华晨汽车SUV兄弟连,在SUV细分市场强强联合,成为华晨自主的销售主力。

一汽森雅:在国内SUV车型销量走高的情况下,自主品牌也在该市场不断布局新品。本届北京车展期间,一汽自主SUV战略车型——森雅R7正式上市,主攻国内小型SUV市场。

本次,森雅R7上市共推出4款车型,均搭载1.6L发动机,官方售价为6.89万-8.69万元。同时,还发布自动版(6AT)预售价不高于9.69万元。森雅R7在外观上采用了许多潮流元素,一汽LOGO置于镀铬进气格栅中央,鹰眼式前大灯与中网相连。车身腰线从车头贯穿至车尾,起到拉伸视觉效果的作用。车尾采用运动型扰流板、银色镀铬饰板等元素,鹰喙式尾灯与前大灯相互呼应,具有较好的辨识度。

进口品牌 差异化产品抢占份额

起亚:起亚汽车首款混合动力SUV Niro在北京车展迎来首秀。起亚Niro整车设计符合当下年轻人的时尚动感需求,传承了起亚家族虎啸式前脸,保险杠采用宽幅设计,左右下端的雾灯及导流槽,配合精心雕琢的车身线条,突出了其运动属性。该车型采用“发动机+电动机”动力总成的起亚Niro,由最大功率为105马力的Kappa 1.6升GDI四缸发动机,与功率为43马力的1.56千瓦时的锂电池组组合而成,总输出功率为141马力,最大扭矩264牛·米。加上与六速双离合变速器(DCT)的黄金搭配,完美地将驾驶乐趣与燃油效率兼顾,百公里油耗仅为4.2L。

马自达:在推出SUV车型CX-5,并在销量上取得成功后,马自达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针对SUV细分市场全球首发了CX-4C车型。据了解,马自达CX-4以“Exploring-Coupe(未来派轿跑SUV)”为理念,以追求超越SUV既有概念为目的研发而成的全新轿跑SUV。与此同时,通过对日常操作便利性的研究和推敲,实现了优秀的乘坐便利性和灵活方便的后备箱性能等精益求精的功能性。在SUV车型的高离地距和“i-ACTIV AWD”(马自达智能四驱系统)上实现的高通过性基础上,低重心车身带来的操控稳定性实现不受场景制约的驾乘感受。

斯巴鲁:斯巴鲁在今年北京车展面向中国市场首次展出概念车“SUBARU VIZIV FUTURE CONCEPT”,并以旗下各系最新款全时四驱车型组成精锐阵容亮相。“SUBARU VIZIV FUTURE CONCEPT”概念车型在外观上以“斯巴鲁×积极生活”作为设计理念,将“DYNAMIC(动感)×SOLID(坚实)”这一斯巴鲁设计哲学发挥到极致,传递了积极出发的兴奋感。立体和硬朗的车身线条突出力量感,体现了SUV的强悍气势;内饰设计和配色在注重科技感和高品质感的同时加入了时尚活力元素,营造出愉悦动感的氛围。

此款概念车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采用了多种创新性技术,其中包括进一步强化后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斯巴鲁最新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小型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油电混合动力系统等,这些充分体现了斯巴鲁对于汽车设计的概念创新和对未来汽车发展潮流的把握与引领。

合资品牌 加快车型升级换代

广汽三菱:作为今年广汽三菱五年产品导入计划的首款新产品,全新劲炫ASX在北京车展上市,售价在11.98万-14.98万元。

全新劲炫ASX不仅全面革新外观内饰与智能配置,更在技术、配置、服务三大领域实现9项超越同级的优势突破。全新劲炫ASX的前脸设计,传承于“SUV鼻祖”的三菱汽车历代帕杰罗保险侧杠的环抱造型,并继承蓝瑟EVOLUTION的大型中网造型设计,不仅体现出了三菱汽车融合、进化、形式追随功能的理念,也呈现出三菱汽车悠久汽车传统与SUV底蕴。作为广汽三菱在2016年推出的首款新车型,全新劲炫ASX在外观造型、内饰配置、售后服务配套上全面革新、重新诠释新一代城市SUV典范,为广汽三菱的二次腾飞注入新动力。

东风雷诺:本届北京车展上,东风雷诺全新一代科雷傲完成全球首秀。据了解,这是雷诺首次在中国A级车展上进行新车全球首发,足以彰显中国市场在雷诺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同时,该车型也将是雷诺在中国进行本地化生产的第二款全球车型,将进一步完善东风雷诺的SUV产品布局。作为雷诺SUV布局中的高端车型,全新一代科雷傲将在雷诺全球产品攻势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除此之外,本届北京车展上,东风雷诺首款国产SUV科雷嘉、卡缤、梅甘娜R.S.,以及雷诺F1战车等旗下众多明星车型均将悉数亮相。

广汽菲克:“不是所有吉普都叫Jeep”,论专业、追血统,已有75年历史的Jeep是当之无愧的全球SUV领导品牌。“无Jeep不越野”是很多发烧友的心声。

今年北京车展Jeep展台,全新大切诺基75周年致敬版、Jeep牧马人、全新Jeep自由侠……一款款霸气外露的纯正SUV无一不炫酷抢眼。其中,又以即将于本月上市的全新Jeep自由侠最受关注。

全新Jeep自由侠此次为Jeep的粉丝带来了魔兽限量版、正义黎明版、75周年致敬版等多位个性成员,且在北京车展首日正式宣布启动预售。全新Jeep自由侠拥有同级最强T动力的1.4升涡轮增压7速双离合车型,预售价格14万元起。拥有最强四驱能力的2.0L自然吸气9速变速箱车型,预售价格也在20万元以内。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