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6%目标:车企战略紧盯增长预期

出处: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张兰 2016-05-09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增长放缓趋势,但根据中汽协年初的预测, 2016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604万辆,增速为6%。为了在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市场抢夺更多份额,除重磅车型发布外,每次北京车展各车企都会带出车企重要的战略信息,每一款新车型的发布都有各自品牌的长远布局在背后支撑。同时,从车企发布的信息来看,最新的战略规划也为增速放缓的中国汽车市场铺好了快速发展之路。

上汽:新能源将成自主全系标配

北京车展上,当国内各大品牌展示概念、比拼“互联网+”成果时,上汽与阿里历时两年、联袂推出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亮相,而这也是上汽对企业愿景——“倾力打造富有创新精神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引领未来汽车生活”做出的又一次完美诠释。

从上汽集团在北京车展上的展示内容可以看出,上汽不仅将互联网与汽车相连,更将互联网与新能源相连。在上汽创新研发的技术与产品阵列中,互联网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如影随形,互为推动力。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E950,插电式混合动力荣威E550,纯电动轿车荣威E50,上汽大通燃料电池车、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纯电动MPVEG10、申沃纯电动城市客车也闪亮登场,构成了本届车展商用车阵容里最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根据规划,产品方面,未来上汽自主品牌全系列轿车和SUV都将逐步配备插电强混技术,在新能源领域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进一步巩固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先优势。

东风:“十三五”目标560万辆

北京车展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公布了“十三五”战略规划。“十三五”时期,东风公司的战略定位是“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产销规模高质量跨越560万辆;自主品牌实力显著提高,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产品海外销量在中国品牌海外销量中居领先水平;新能源销量目标30万辆以上,核心技术和资源掌控能力显著提升。

具体来说,“十三五”时期,东风公司将在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自主研发能力、营销能力、国际化能力和智能互联六个方面实现重点突破。其中新能源汽车方面,东风公司要在研发和产业化上取得突破,力争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5%-18%。

事实上,眼下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年销售已突破2万辆。2015年,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20053辆,同比增长222.45%,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15114辆,同比增长12倍。“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有62款车型进入了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推荐车型目录。五年间,东风公司先后开发了一系列新能源产品,积累了各项核心技术,申请相关专利370余项。

一汽:红旗将挑战10万辆销售目标

“新·享未来”是今年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北京车展发布会的主题,其董事长徐平强调,创新是驱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激发产业活力的根本途径,是挖掘产业潜能的重要工具。在新品发布会上,中国一汽旗下红旗、奔腾、森雅、骏派四大品牌均有全新车型亮相,其中又以红旗最吸引眼球。

作为中国第一高端乘用车品牌,红旗不仅是一汽的红旗,更是中国人的红旗,它代表了一汽和中国在汽车产业的最高技术水平和制造水平。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就红旗的历史、发展和未来向观众做了专门阐释,同时还表达了对做强做优做大红旗品牌的决心。

据透露,未来红旗品牌的产品组合将覆盖大部分高端市场,混动、插电混、纯电动红旗产品布局已经完成。今年北京车展,在红旗展台上展示的产品都将在未来三年内陆续投放市场,而且每年都会至少投放一款红旗新产品,这些产品将承担起自己的准确定位和角色。红旗品牌将挑战10万辆的市场目标。

北汽:一体化格局初现

“我们将此次北京车展视为北汽与世界的一场对话,与未来的一场对话。”在北汽集团“创·见未来”新闻发布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驾驶北汽新能源超级跑车出场,拉开了北汽集团向世界展示中国车企实力飞速发展的序幕。

今年北京车展是北汽集团史上自主品牌规模最大、展出新产品最多的一次,旗下自主品牌北京汽车、昌河汽车、北汽新能源、福田汽车、北汽银翔整体参展,合资品牌北京现代、北京奔驰、昌河铃木等也首次同馆参展,形成“大北汽”的一体化展示格局。

北汽集团参展展品包括27辆整车,涵盖了传统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超级跑车、概念车、体验车、改装车、无人驾驶汽车等,以及动力总成系统、轻量化技术、智能化系统和通用航空领域的最新成果。与往届不同的是,本次北汽集团展品是以自主品牌汽车和关键技术唱主角,包括在场外露天展区试乘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北汽集团的综合实力展现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大众:推动在华电气化进程

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的“大众汽车集团媒体之夜”活动上,全新一代迈腾完成其全球首秀,全新奢华轿车PHIDEON辉昂以及零排放MPV车型BUDD-e同样完美演绎其亚洲首秀。

按照计划,大众汽车全力推进纯电动与混合动力车型的研发进程。在未来3-4年内,大众汽车品牌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七款全新本土化生产的纯电动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了达成这个目标,大众汽车还计划在中国设立一个全新的设计与研发中心。此次北京车展上亮相的新车,进一步呈现了大众汽车品牌打造未来出行方式的决心与自信,特别是T-Prime GTE概念车以锋芒毕露的高端SUV前卫形象,完美地完成了它的全球首秀。这款配备插电式混合动力与四轮驱动系统的全新SUV概念车让人们提前领略到了大众汽车未来旗舰车型的独特魅力。

22

Honda:投放FUNTEC动力新车

Honda联合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携搭载FUNTEC新动力总成的全新车型亮相今年北京车展。其中,广汽本田大型豪华SUV冠道全球首发,新雅阁混合动力版也首次亮相。而东风Honda第十代CIVIC(思域)则选择在北京车展首日上市。Honda社长八乡隆弘铁透露,继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系统之后,Honda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将于2020年在中国投放。Honda执行董事兼中国本部长水野泰秀则直接表示:“期待搭载了革新技术的新产品带来高于市场平均增幅的销量增长,2016年实现107万辆以上的销售目标。”

北京商报记者在Honda展台走访时发现,展出的多款新车型中,全面革新的第十代CIVIC(思域)很受消费者关注,特别是年轻人及家庭用户。作为东风Honda在中级家轿市场的标杆之作,第十代CIVIC(思域)凝聚了众多先进技术。动力方面,第十代CIVIC(思域)搭载了SPORT TURBO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强劲且环保节能。同时,第十代CIVIC(思域)还加入了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并标配众多先进配置。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