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消费需求助推品牌“向上”

出处: 作者:刘洋 网编:张兰 2016-05-09

曾几何时,吉利F3、奇瑞QQ等“廉价”车型的热销,不仅是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的缩影,也让很多消费者对自主品牌产生了固有印象。近年来,随着国内汽车企业发展的不断壮大以及国内消费者购车需求的不断升级,在车型质量逐步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如何提升品牌形象已成为自主品牌面临的课题之一。

近年来,SUV成为国内车市销量的新增长点,自主品牌也应时而需,纷纷布局新品,抢占市场份额。然而,在本届北京车展上,以广汽传祺GA8、东风A9为代表的高端“军团”,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此前,长城哈弗推出的H8、H9,被认为是自主品牌冲破20万元天花板的一种尝试。然而,对于广汽传祺GA8、东风A9等,售价在20多万元的高端轿车来说,肩负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责任更加重大。

一直以来,一汽-大众奥迪A6L等车型,长期占据高端商务轿车市场份额,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该领域的车型也成为品牌的代名词之一。因此作为自主品牌向上的突破点,高端轿车便成为重中之重。与此同时,消费者在购车时,对于品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应该说,一家车企是否拥有能够提升自身品牌的车型,已成为影响旗下车型销量的因素之一。

不仅自主品牌,国外品牌及合资品牌也在谋求品牌向上,以应对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此前,福特在华投产金牛座,本届北京车展,大众推出了C级车辉昂,雪铁龙将“雪藏”多年的C6车型重新复活。

应该说,随着中国市场以及自主品牌的发展,外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品牌向上、价格下探已成为一种趋势,势必会挤压自主品牌的性价比空间。因此。自主品牌的“向上”突围,无论对自身发展还是对市场需求,都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