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互联网造车仍面临盈利难题

出处: 作者:蓝朝晖 网编:张兰 2016-05-09

近年来互联网造车风头日劲,这股劲风也吹进了北京车展。2016北京车展上,乐视汽车携手法拉利未来的LeSee登台亮相。两轮电动车凌云智驾、前途互联网造车品牌首次登陆北京车展。互联网造车携手新能源以及智能化的概念,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的眼球。

然而,在这场互联网造车的疯狂之下,作为互联网造车的领军者——特斯拉,却陷入了持续亏损的境地。日前,特斯拉公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16年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1.5亿美元,同比增长22%;净亏损为2.82亿美元,同比增加83%。此外,特斯拉汽车一季度汽车产量为15510辆,创下了新的季度产量纪录,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10%。

分析认为,特斯拉销售量越大越亏的原因在于,特斯拉投入大于收入,一直处于一种输血式的商业模式中。特斯拉电动汽车只有量产才能够带来足够的现金流,而量产要靠研发来实现,研发则需要足够的现金支撑,一般来讲,开发一款新车型需要投入至少10亿美元的资金。特斯拉也在给股东的公开信中表示,2016年特斯拉预计在提高产能、建设电池工厂、增设充电站和零售网络等方面烧掉15亿美元。

从特斯拉身上不难看出,互联网造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条普通的汽车生产线,场地、设备加上原料、零部件、人工等因素,其生产成本动辄十亿元。以乐视为例,公司的负债率就超过50%,如果互联网企业贸然投入大量资金在智能汽车研发方面,将有资金链断裂风险。此外,光有资金也并不奏效。目前的国际汽车巨头基本都有专属的核心技术,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多年依然与国际水平有差距,至今也未能用钱买来核心技术。

因此,从互联网行业转投汽车制造领域,不管各自背后的故事有何不同,这都给以特斯拉为榜样的企业予以警示。虽然新能源与智能互联为跨界造车提供了可能和契机,但不能成为博取资本市场眼球的借口。互联网造车的全民竞赛已经开始,但现实是未来成功的只属于极少数,互联网造车不仅要解决汽车制造的痛点,更需要解决自身的盈利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