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政落地 北京搭上跨境快车

出处:五一消费特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4-26

T04.1

跨境电商是当前最热门的风口之一,如何正确把握政策风向尤为重要。在跨境电商新政实施后,先行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面临着政策红利削减的风险,而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则开始在促进跨境消费方面全面发力。

2014年 7月

海关总署公布《2014年第56号(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2014年第57号(关于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的公告)》

2014年 11月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5年 1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鼓励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鼓励企业建设境外保税仓,积极构建跨境产业链;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

2015年 2-3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

国务院同意设立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5年 4月

国务院先后印发关于福建、天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整体方案的通知,并印发进一步深化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通知

2015年 5月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同意《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2015年 6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涉及跨境电商通关、检疫检验、税收、支付和金融五大方面

2015年 9月

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

2016年 1月

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在天津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同意在天津、上海、重庆等1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16年 3月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宣布跨境税收政策将于4月8日起进行调整

2016年 4月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

海关总署发布2016年第26号文《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

《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正式实施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13个部门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第二批》

不能错过的风口

2012年,国家启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将郑州、上海、杭州等5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中国跨境电商的大幕由此拉开。随后,商务部、财政部、国税总局在2013年先后发布“外贸国六条”、《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等政策,鼓励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跨境电商试点城市根据各自优势出台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的地方性政策,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方向逐步确立。

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真正迎来春天是在2014年。2014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鼓励进口政策,增加国内短缺产品进口,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等工作。这是明显的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信号。同年7月,海关总署发布《2014年第56号(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2014年第57号(关于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的公告)》(也称“56号文”和“57号文”),从政策层面上承认了跨境电商。业内人士认为,“56号文”、“57号文”的出台是对跨境保税模式的认可,明确了跨境电商监管体系的框架,这也是很多人把2014年视为跨境电商元年的原因。

2015年是跨境电商井喷式发展的一年,上半年相关扶持政策更是近乎一月一文。“鼓励企业建设境外保税仓”、“积极构建跨境产业链”、“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通关服务”,跨境电商作为创新型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在国家政策的鼓励扶持下越发完善。对于企业来说,跨境电商是“互联网+”大潮下不能错过的风口。

全面发力

作为首都,北京对跨境电商的扶持不遗余力。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9月,北京市政府在印发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中表示,将从鼓励境外电子商务企业在京注册;扩大跨境外汇支付试点范围;发挥首都区位优势,推动“智能口岸仓”、“海外仓”建设,促进线上线下(O2O)直购体验店、配送网店等新型经营模式的发展等方面,完善跨境电子商务运行管理模式。分析人士指出,首都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将推动传统商业企业拓展创新模式。同时,通过引进外资,学习国外的商业模式,将让国内商业企业进一步与世界接轨。

北京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同时也有着自身的优势。北京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方面做出诸多努力,如北京国际邮电局在望京建设了国际邮政出口机检线;在首都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设立了进口通道;在天竺综保区开设进口商品直购店等。在2016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委方面表示,将发展保税商品展示,设立10个跨境直购体验店,组织开展跨境电商消费体验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北京是全国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拥有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同时,北京在贸易基础、枢纽辐射功能、航线邮路资源等条件上也得天独厚。借助北京市场、首都机场口岸资源以及保税功能三重优势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跨境电商发展一日千里。

税改新政引变局

正在如火如荼发展的跨境电商,随着新税制的实施而掀起了风浪。2016年3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并于2016年4月8日起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做出调整。4月7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明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范围。

税改新政对于依赖保税的跨境电商短期内影响比较明显。新税制下,跨境电商平台将进入规范化、机制化、规模化的高速发展轨道,但部分电商平台模式将失去政策红利,行业整合可能会提前到来。

相较而言,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不仅拥有进口跨境电商的主流消费市场,同时拥有空港物流资源,发展跨境电商优势明显。自去年起,北京市商务委、北京海关、天竺综保区管委会等部门深化跨境电商发展的各种举措,加强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进市区、进商圈等政策支持和引导,计划今年开出10家以上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哪座城市给予的政策支持多便会越倾向于在该城市发展,包括通关、检疫检验、物流是否便捷,税费等方面是否有优惠,同时还要考虑是否接近消费市场。跨境电商从业者表示,“此前,杭州、郑州等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相较于北京各方面优势明显,但新税制出台后,北京拥有全国一流的消费市场,消费环境成熟,接近这样的消费市场已经成为跨境电商开启新布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