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汽车打响攻坚战

出处:2016北京车展特刊 作者:贾新光 网编:郭丹丹 2016-04-25

《北京新能源车产业发展报告》是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年度报告,由北商研究院汽车产业研究所撰写完成。

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从2014年开始,便显现出十分惊人的增长。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高峰,增幅巨大。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71辆,销量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其中,纯电动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254633辆和24782辆,同比增长分别为4.2倍和4.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产销量分别完成85838辆和83610辆,同比增长1.9倍和1.8倍。

进入2016年,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不断增多,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升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呈爆炸式增长。今年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62663辆和58125辆,同比增长1.1倍和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46348辆和42131辆,同比均增长1.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16315辆和15994辆,同比增长46%和43%。

新能源汽车产销华丽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火热景象,特别是当我国逐渐把纯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方向时,这一势头更加明显。之所以取得现在的推广数量,首先是因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的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初步成型。截至2016年2月底,全国共有88个城市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措施。

目前,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完成了技术研发和产能储备,从2014年8月底开始,工信部连续披露了7批免购置税目录车型,共有730款车入选,其中纯电动汽车603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7款。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6年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共计247款车型,其中纯电动轿车32款,乘用车4款,客车132款;混合动力轿车12款,乘用车5款,客车62款入选。

值得警惕的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遇到了越来越多棘手的难题。除了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难以突破等老问题外,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过热、行业标准不完善等一系列新的弊病,已经开始困扰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商业模式的探索开始开花结果。自2009年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开始,各推广主体就开始探索商业模式。

按照国务院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由此可见,大力推进节能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不仅是全球汽车企业未来争夺的重要领域,也是有效改善交通拥堵状况和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手段。

在多重政策的保驾护航下,科技部发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再次提出了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50万辆、2020年实现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的目标。尽管从目前来看,今年实现50万辆目标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这件事情已经并非仅仅是一个关于业绩的数字,而是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的临界点。政府方面对这一目标的坚定,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言是一个“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