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专家把脉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

出处:2016北京车展特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4-25

在政策利好不断、消费者环保意识逐渐增强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逐步受到消费者的接受和追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然而,续航里程焦虑,充电难、安全性和稳定性难题等,仍是困扰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推广的瓶颈。那么,新能源汽车如何在长续航里程、长寿命、稳定性、安全性、智能化等方面取得突破?专家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

T03s001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
  发展促进中心主任
  牛近明

充电桩企业之间的

联动是趋势

“新能源车基数虽然小,但发展势头很猛,这个趋势谁也阻挡不了。”日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透露,北京市正大力度完善公共充电桩的建设。此外,充电桩企业之间也呈现出联动的趋势。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4万辆,呈现出比例结构上的多样化,主要集中在公交、环卫和出租等公共领域。“公交车接近2000辆,有一部分环卫车,另外出租车也呈现出较快增长势头。”牛近明表示,出租车方面,自2011年起,北京市正式推广电动车出租车运营,“目前在北京跑出租车的纯电动有3300辆,其中9个郊区有2700辆左右,剩下的500多辆在市区。在市区里跑实际上也是为将来纯电动出租车替代传统出租车进行尝试。除此以外,5600多辆在城市里跑的是租赁车,预计租赁车今年应该超过8000辆,接近1万辆的规模。其分布在上百家租赁公司,从事租赁运营工作。”牛近明认为,从政策的导向来说,基本上就是纯零排放的车将作为重要的应用环节。

此外,租赁车的政策也在积极推进。牛近明表示,简言之,就是把租赁车形成租赁车的联盟,使它们能够形成相互之间的资源共享平台。因为资源共享平台就能实现分时租赁,就可以实现异地还车、异地用车,如此就能增加车辆的使用效率。

不过,新能源车快速发展的背后也会衍生出充电桩建设的问题。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充电桩总数超过2万个,其中私人购买的汽车建充电桩的数量占到60%左右。但是牛近明认为,这个数字中还隐藏着一个问题——很多人咨询后发现自己建不了充电桩干脆就放弃了购买或暂时放弃了购买的愿望。“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是什么呢?就是不要过分较劲,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北京市大力度建设公共充电桩就是解决方法。”

据悉,目前社会公共充电桩政策有三点:第一,建充电桩会给投资方30%的工程补贴。第二,允许运营方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就是在使用基础电价的基础上,北京市发改委规定,按照当期,就是现在92号汽油15%的价格收取服务费,现在的价格计算出来在0.7-0.8元。第三,充电桩企业纳入到易充宝环节中来。除此以外,对于目前充电桩的企业现状,牛近明也透露出一个关键信息,“充电桩企业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它们之间也在进行联动互动。它们之间的商业模式越走向一致,标准越走向一致,服务品牌相对统一,也就越便于老百姓免受若干品牌差异、服务标准不一的困惑”。

T03s002

       全国乘用车
  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崔东树

新能源汽车补贴

应向乘用车倾斜

“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发展的关键年,因为从明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开始萎缩。”崔东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车展所在的北京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决胜主战场。

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经过前两个月的平缓发展,3月开始出现上涨趋势。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6年3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5623辆,环比增长5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0%。“新能源汽车现在已经结束了超过100%增长幅度的时代,而趋于平缓稳定发展。”崔东树表示。

崔东树认为,3月新能源汽车销售仍呈现出区域热点较强和总体态势平稳的特点。以细分来看,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销量方面,3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环比增长67%达到了10579辆,同比增长64%。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也实现了50%的环比增长,销量达到了5044辆,同比增长34%。

2016年1-3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达39463辆,实现每月平均销售1.3万辆的销量水平。

北京增量潜力也把北京车展的全国热点和北京购买力有效结合起来,而未来车企在限购城市必须有新能源汽车产品做支撑。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北京6万辆的电动汽车指标达到2015年全国电动汽车11万销量的54%。

崔东树提出,政府补贴应该把强补客车转为多补乘用车。“新能源汽车推进过程中,政府把80%的补贴都给了客车,而补贴给乘用车方面的不到20%。”

“与美国不同,我国持续强调公共领域的示范作用,而对新能源车的消费普及支持力度不强,尤其是政府对电动轻客的补贴过度而导致了严重的骗补问题。”崔东树表示,骗补问题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了致命性的伤害,未来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方向应转为促进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 

T03s003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
  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赵景光

北京已形成

纯电动汽车核心产业链

根据北京市最新的小客车指标管理政策,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不再摇号,经过资格审核后可直接配置,年内配置总量不超过6万个。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首期共配置了个人指标12214个,占全年总配置量5.1万个的24%;单位指标配置了1819个,占全年总配置量3000个的61%。业内估算,全年5.1万个个人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将在今年第四期,也就是8月全部配置完。赵景光日前表示:“纯电动小客车即将面临排队购买的难题,即使指标不再摇号,也要等到明年才能有资格购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62663辆,销售58125辆,同比分别增长1.1倍和1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1.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43%。北汽新能源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6006辆,同比增长273%。赵景光透露,目前在北京市从事纯电动汽车工作的相关企业数量已接近100家,北京已经形成纯电动汽车的核心产业链。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北京已然成为落实环保承诺的“急先锋”,而新能源汽车无疑将在其中扮演主要角色。赵景光透露,北京市政府制定了有效的方案,除了淘汰老旧汽车、黄标车,削减煤炭使用外,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发展的重点。根据北京市政府出台的《北京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在北京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与国家相一致,即按照国家和北京市1∶1的比例确定补助标准。赵景光认为,“由于技术的健全,北京市已经坚定不移确定发展纯电动汽车”。 

业内普遍预计,奥运会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推动作用,奥运会是万众瞩目的盛会,其示范、展示的效果会远远超过普通的发布会等类似活动。“经过几年的发展,良好的汽车性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会进一步提高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和接受程度。”赵景光表示,“总体来看,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是政策推动的市场,且聚集在限行、限购、补贴力度方面。借助冬奥会的春风,新能源汽车政策还将成系统、有步骤地往前推动,到2020年,北京的环境将会超过对奥组委的承诺,这毫无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