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现状 规模晋升世界第一阵营

出处:2016北京车展特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4-25

QQ截图20160425214828

QQ截图20160425214818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汽车赶超世界强国的一次机遇,是向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构建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国率先迈入快速发展轨道。

政策先行助推产业起步

随着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颁布,2014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被称为“产业元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2013年下降7%,但同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迅猛。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85万辆和7.4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5倍和3.2倍。

实际上,从2014年9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式启动开始,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续的财政支持,让迟迟未能启动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终于迎来了业内期待已久的井喷。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的增长主要体现在乘用车市场,与此前商用车的销量多涉及政府采购不同,乘用车的爆发被业界解读为私人消费市场的启动。这样的数字背后,足以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起飞。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增长和政策利好不断加码的背景下,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2014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势头,产量为37.9万辆,同比增长3.5倍。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高歌猛进。今年前3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62663辆和58125辆,同比增长1.1倍和1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46348辆和42131辆,同比均增长1.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16315辆和15994辆,同比增长46%和43%。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用全球少有的加速度驶入世界第一阵营,成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激励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较以往有了跨越式增长。

北京市场青睐新能源车

据统计,作为经济影响力最大的示范城市,去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35万辆,实现了2万辆的年度目标。其中,北京本土车企北汽新能源,去年销量为20129辆,同比增长265%,市场占有率扩大到24.2%。其中,在北京市场的销量更占到近80%。

从北京销售渠道统计的数据看,消费者还普遍存在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如火如荼的春天”不知道、对新能源汽车知识政策不了解、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品质不相信、持币观望不购买“四不”现象。新能源汽车企业还要加强科普政策宣传力度,打消早期消费者的顾虑。

因此,自今年初开始,在国家利好政策实施的同时,北京也出台了相应落地政策,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扶持力度。去年6月1日起,北京纯电动汽车不限行,相比普通机动车的尾号限行,纯电动车的使用效率提高了20%。这是继今年初北京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方式由先前的目录方式改为备案方式后,又一项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重大利好。更值得关注的是,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不限行是北京市政府继对纯电动车免征购置税、进行国家地方两级财政补贴等政策后,对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又一项政策扶持。

同时,随着燃油汽车中签率不断降低,新能源汽车申请人数正在不断攀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的今年第二期小客车指标申请人数显示,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数量继今年首期摇号破万之后,再次破万,达11327个。这也意味着,本期普通小客车指标中签率或将再创新低;本年度5.1万个新能源指标将在今年第四期,也就是8月全部配置完成。

500万辆目标可期

2011年,国家开始大规模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工作。“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重点突破动力电池能量密度、高低温适应性等关键技术,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此前,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蓝图。规划中,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等占有大量篇幅,特别是提出了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这些明确的信号无疑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确切的方向,也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当中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新兴战略的实施,必将带来多种技术广泛渗透融合的能源技术革命,同时也将会给汽车产业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与创新,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不只新能源汽车需要迎头向前,显然整个汽车制造行业亟须加快打造集成创新平台、推进技术革新的步伐,让“中国制造”真正步入“中国创造”的新阶段。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将同比增长1倍。

据权威机构统计,在全球销量前20位的车型中,包括比亚迪、康迪、众泰等自主品牌均榜上有名。最后再加上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新能源汽车产品只要稍有技术突破或者成本优势都会带动销量的进一步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