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46辆概念车争抢互联网造车风口

出处:2016北京车展特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4-25

T09s001

T09s002

T09s003

T09s004

随着越来越多业外资本的角逐,互联网造车也成为风口,包括百度、乐视、蔚来汽车等为代表的非传统企业进入汽车领域。在此影响下,北京车展也迎来了大变革的历史机遇。2016年北京车展顺应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以“创新·变革”为主题,汇集并展示全球汽车工业的最新发展特点、汽车制造的创新理念、现代汽车工业与自然环境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新成果和新突破,展出了46辆概念车,展示出汽车工业为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和美好。

荣威RX5抢先量产发布

上汽与阿里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于北京车展正式亮相。荣威RX5以“数字赋能”为内核驱动力,通过汽车内部系统与外界使用场景的交互,以大数据优化未来汽车生活。

业内普遍认为,以IT为背景的汽车企业与传统汽车行业的老牌企业相比,并不具备硬件生产条件,而以上汽为代表的车企依靠硬件方面的优势,结合互联网企业的软件实力,率先亮相量产车型,这也意味着真正的“互联网造车”大幕正式拉开。

据了解,上汽拥有中国最大的汽车客户群,在整车集成、动力总成、新能源技术、汽车电子及架构等方面拥有强大和坚实的自主开发能力,在车载信息服务和车联网应用领域也拥有深厚的研发和运营经验,在汽车销售、服务、物流和金融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阿里巴巴则拥有自主开发的Yun OS操作系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讯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

作为上汽与阿里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据内部人士透露,在互联网汽车属性方面,荣威RX5搭载的阿里巴巴智能操作系统YunOS,为用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经济的互联网汽车智慧出行服务。

乐视超级汽车品牌公布

乐视LeSEE品牌和Faraday Future(法拉第)品牌携手参加北京车展,并带来首发新车。

此前,在4月13日北京举办的2016乐视生态共享之夜活动上,乐视已正式发布了乐视超级汽车品牌的名称和LOGO。据悉,乐视汽车品牌名称为LeSEE,其LOGO设计也融合品牌的英文名称,造型设计具有一定的层次感。

随着乐视LeSEE品牌的发布,其首款概念样车也在北京车展上进行全球首发。新车采用跑车设计风格,前脸为大嘴式造型,侧面线条十分流畅。在尾部,这款车也采用了十分前卫的设计,尾灯还采用了贯穿式造型。在动力部分,这款车采用的是纯电力驱动,将分为高、低功率两种版本。

而Faraday Future是一家来自美国的新兴电动车创业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加德纳,此前有消息称,该公司背后的资本来自乐视。Faraday Future在北京车展上展示了与乐视合作打造的FFZERO1概念车,这款概念车具有“四核”动力,最大功率超过1000马力,这也使得它从静止加速至96km/h(60mph)仅需不到3秒。

凯翼汽车展示互联网基因

面向年轻人,具有“互联网造车思维基因”的汽车凯翼正式亮相北京车展。其携3+2+1组合,即凯翼X3、凯翼V3、新能源车型+概念车i-cx、icar 2.0体验车+众包量产展车,产品涵盖汽油、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三大种类,并公布了凯翼X3预售价格。

据了解,本次北京车展,凯翼汽车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E307一展实力,展台分成新品展示、众包展示、智能互联展示共计三大区域,并借此彰显凯翼汽车过去一年在智能互联汽车研发制造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成果。展台设计理念主要是针对年轻的网上一代人群而打造出的三大人群聚合平台, 分别代表了“爱玩控”、“造车控”、“颜值控”三大用户形态。

此次车展,凯翼汽车带来由概念车i-cx领衔的涵盖汽油、混合动力和电动车三大类型产品,这之中最为让人关注的则是已确定今年上市的凯翼首款智能互联SUV车型——凯翼X3。其凭借icar智能互联系统所达成的高智能化人机互动,加之由宾尼法利纳首席设计师罗威·维赫米斯赫亲自操刀,符合年轻人群的运动化“凯旋之翼”式外观设计,已成为目前未上市高关注车型之一。

长安无人汽车完成测试

长安汽车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了其首款无人驾驶汽车。长安汽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介绍,无人驾驶集自动控制、人工智能、视觉计算等众多前沿技术于一体,是业界公认的未来汽车主流。目前,英、美、德、日等汽车发达国家均有相关研发项目,其中谷歌、特斯拉和宝马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上路实测。

据了解,目前长安汽车已完成智能化Ⅰ、Ⅱ级技术,其中如0-150公里时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等技术,预计今年底推出,将应用于部分长安品牌量产车型。智能驾驶方面,作为国内惟一加入美国智能汽车联盟“MTC联盟”的车企,长安汽车将充分利用MTC联盟,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基地,对最新研发成果进行测试。

智能互联方面,长安汽车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一线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推进自身的“互联网+”进程。目前,长安汽车就最新地图车机与阿里系的高德展开技术合作,并正与国内互联网巨头中的1-2家进行合作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