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兴隆:画饼引资难解产业迟滞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4-18

被誉为“深呼吸的小城”的河北省兴隆县,倚仗丰富的旅游资源,本该在京津冀养老产业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兴隆县当地养老机构却出现了配套设施落后、管理混乱等一系列问题。

作为承德市惟一既临京又临津的区县,在发展环京津养老产业方面,兴隆县可以算是有天然的优势。经过3小时的车程,北京商报记者到达了这座山城,因为尚在初春,四周的山岭上未见绿油油的植被,但深呼吸还是能够感觉到这里空气清新。

据了解,目前兴隆共有10所规模较小的公办养老机构,858张床位,均是面向本县的五保、优抚对象开设,不收取任何费用。公开资料显示,在布局京津冀养老市场方面,兴隆规划颇为超前。早在2010年,将军国际健康城养老基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08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预计将解决3万余位老年人的养老问题。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非常骨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在画大饼积极招商引资的同时,当地养老产业实际发展较为落后。记者几经寻找才寻觅到了3所养老机构,除去停业的一家外,仅有公立、民营各一家。其中之一就是由县民政局主管的兴隆县光荣院。

刚迈入光荣院大门,就有一股异味扑面而来,往内走几步,发现一群无人照看的老人围绕着餐厅里的电视机看得聚精会神,整体环境颇为脏乱。当天的值班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光荣院常住老人在30位左右,一般只接收孤寡或者低保户老人。

“从兴隆的例子可以看出,我国不少地区的养老观念仍处于初级阶段。”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养老产业规划前期需要照料中心或养老基地等硬件设施支持,但长远来看,老人更需要的是健康护理、慢病管理等人性化的服务。”

44444

样本观察

秀水山城养老之家:民资夹缝求生记

虽然兴隆县民政局笃定全县没有私立养老机构,但北京商报记者几经走访还是在县城核心地带发现了一家名为秀水山城养老之家的养老照料中心。这是一个面积不大的半临街店铺,分为上下两层,总共约有二三十张床位。

在店主的带领下,北京商报记者参观了老人平常居住的房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放置了三张单人床,老人的衣服等杂物整齐码放在床头柜上。入住养老之家一年多的孟爷爷表示,平常护工们的照顾都很周到贴心,自己还会继续住下去。

据店主介绍,养老之家已经开办两年多,开设业务包括日托、周托、月托及常年托,目前接收的老人多半是附近居民,由于儿女工作繁忙照顾不及,因而就近托付。“我们的收费是根据老人不同的状况调整的。”店主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有自理能力的一般每月收取1500元,涵盖了床位费和饮食费,还有日常的洗衣服等。如果重度失智或失能需要专人照料,费用就会高一些,大概要3000-4000元。”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兴隆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916元,农民人均收入为7151元,相比之下,这一养老支出算得上是高消费。谈及养老之家下一步的规划,店主坦言,由于缺乏适宜的土地,目前没有扩大经营的打算。但问到养老之家的当前盈利状况和是否有政府补贴时,店主却称是商业秘密不方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