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张家口:候鸟养老非长久之计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4-18

与北京联合举办冬奥会,不仅让张家口的旅游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也令当地养老产业得到了强劲的发展助力。在京津冀养老市场形成初期,张家口借助这股东风迅速落子“候鸟式养老”,抢先享受到了北京养老需求外溢这块“蛋糕”。

数据显示,张家口已有养老床位数2.4万张左右。张家口民政局副局长刘润江介绍,目前,张家口的养老机构中,公办机构拥有床位数为1.1万张左右,主要承担特殊老人的照护工作,其余面向社会开放的养老机构全部都是民营机构。

刘润江介绍称,实际上,目前张家口当地不少养老机构在研究面向北京老人的供给时,都将候鸟式度假养老作为一种主流思路。记者在走访刚刚建成不久的张家口市桥东区建兴老年养护中心时发现,以北京老人为主的、类似度假形式的候鸟式养老需求确实已经成为民资圈占的“蛋糕”。建兴老年养护中心董事长赵登彦表示,在冬奥会的概念兴起后不久,张家口旅游产业大热,尤其冬夏成为了当地旅游旺季,因此建兴原计划做养老中心的部分房间改做了宾馆,但随着当地旅游产业竞争趋白热化,养老开始起步,建兴已经打算将部分宾馆房间收回重新用做养老居住。

“不过,选择候鸟式养老的北京老人毕竟只能在张家口居住一段时间,这意味着,张家口养老机构的部分床位一年中有半年左右都是闲置的,这势必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刘润江表示,张家口市政府和养老机构负责人都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因此未来本地养老机构在吸引北京外溢养老需求上,还是希望逐渐从候鸟式养老过渡到长期居住养老上来。

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记者走访的多家张家口养老机构负责人虽都充满信心,但他们也不约而同地表示,之所以北京老人只选择在张家口居住几个月,就是因为京津冀异地医保实时报销推进难,隔一段时间老人必须回京检查身体、取药等。可见,这项制度空白已为张家口吸引北京养老需求长期落地留下了一道隐形的门槛。

6

样本观察

张家口民政老年公寓:使出异地养老先手棋

在张家口对接北京养老需求的过程中,张家口民政老年公寓绝对扮演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因为这里几乎是当地吸引北京老人“候鸟式养老”最集中的养老机构之一了。

一走进民政老年公寓所在的大院,记者就立即感受到了一种相对熟悉的氛围,因为这家机构的设计、装修、功能配备等,确实与北京的大多数养老机构并无二致。“目前,张家口民政老年公寓已经入住了10余位来自北京的老人,有两位老人甚至已经在我们这里住了两年,今年继续预订将于清明期间居住下来,直到8、9月再回京。”民政老年公寓董事长李有春表示。

资料显示,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的民政老年公寓,目前共有570多张床位,床位费从1500-4100元/月不等。

“之所以说民政老年公寓是一家典型民资运营机构代表,就是因为公寓的投资方其实是九鼎房地产,但在土地使用等方面张家口市民政局却给予了一定的优惠。”因此,虽然目前老年公寓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未来五年内逐渐扭亏为盈还是有可能的。据透露,目前老年公寓人工成本每年有上百万元,水电气费用每年在50万-60万元,所有成本计算下来,月收入40万元左右才能收支平衡。“不过,经过计算,公寓长期居住人数达到200多人即可维持收支相抵,目前机构入住率已达到65%,未来随着北京老人的居住期逐渐延长,居住人数增加,加速实现盈利还是不成问题的。”李有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