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固安:养老潜力股的资本尴尬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4-18

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50公里的河北省固安县,正逐渐成为北京投资者购房置业的热门坐标,然而,当地屈指可数的养老机构显然无法满足随北京购房者外溢的养老需求。公开资料显示,固安当地养老机构仅10家左右,全县仅开设有一家私立养老院,入住总数不足30人。时值津冀多县市埋头谋划环京养老蓝图之际,发展滞缓甚至一直在原地踏步的固安养老产业已错失先行之机,该如何奋起直追?

自地铁天宫院站坐上开往固安县城的专线车,一路上有不少沿街挥舞广告纸的地产推销员,再次验证当地购房置业的热潮伴随着楼市的红火。与此同时,老年人最关注的医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三甲级别固安县幸福医院将在2018年正式投用,为当地未来养老规划打下坚实的基础。

出乎意料的是,尽管坐拥多项完善的配套设施,固安的养老产业却至今踯躇不前。由于当地对养老机构的宣传少之又少,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多家权威媒体的报道后,才找到了2012年曾见诸报端的一则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固安仅建成公办养老机构9所,包括1所县光荣院和8所县中心敬老院及乡镇敬老院。

除整体规模拖后腿以外,民资缺席是固安养老产业的另一短板。李院长介绍,在全院居住的不到30位老人中,有将近一半是北京籍老人,可见当地环京养老产业需求十分可观。但外地老人奔波而来,却没有更多的养老机构可供选择。

中国老龄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指出,固安在发展养老产业时遇到的问题是不少京津冀周边县市的通病,虽然有野心打造京津冀老人异地养老的热门坐标,自身的综合实力却屡拖后腿。“最优的对策还是由固安政府牵头,将养老产业纳入未来的发展规划,通过巩固基础设施、提供优惠政策等为民资投入养老创造条件,吸引来了投资者,投资者自会通过建设养老机构吸引来老人,整个产业就活了过来。”

4

样本观察

心悦康健园老年公寓:民营养老机构“独苗”

坐落于106国道旁的心悦康健园老年公寓,是固安县惟一一家成规模的民营养老机构。公开资料显示,这是由固安县民政局与丰雅装饰公司共同建设的集医疗、养老等于一体的养老项目,占地2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600万元。

从公交车上下来,走不了多久,老年公寓的大门就映入眼帘,门右侧挂着的固安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固安县社区养老服务站、固安县采集人托养中心三块铜牌十分抢眼。由于正值午休时间,宽敞的院子里没有老人走动,依靠工作人员的指引,北京商报记者很快找到了老年公寓的李院长。

据李院长介绍,目前院里共有100多张床位,入住老人在30人左右,其中来自北京的老人有十余位。据了解老年公寓平时的人口流动量比较大,不少入住老人都有好几个孩子,平常由子女轮流照顾,子女们都很忙的时候就会到这里来包个房间,住几个月。而在价格方面,目前老年公寓单张床位每月收取2000元,包含住宿、饮食和水电暖气等费用,如果有包间的需求,价格则上浮至每月2800-2900元。

与不少县乡级别的民营养老机构相同,心悦康健园也陷入了盈利困难的窘境,李院长坦言,老年公寓投资者仅把该项目当做副业,更多是出于公益的考虑,并没有打算赚到多少钱,“县里也没有相应的补贴,有时候老板还得从主业中抽出一部分利润来填养老公寓的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