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蓟县:对京籍老人引力初显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4-18

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东风,不少环京县市一头扎进了“钱景”无限的环京养老圈。作为北京市的近邻,此前致力于打造优质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天津蓟县,也开始对北京老人抛出了异地养老的橄榄枝。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此前已有数位北京老人曾在蓟县当地养老机构入住,他们选择的多是环境较好、服务较到位的公办及民营照料中心。具体来看,由于临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段时间蓟县的房价水涨船高,连带着县内的综合经济水平也有了质的提升。漫步在蓟县街头,记者看到了大型购物中心及一栋栋风格各异的新楼盘。

有了较完备的基础设施,蓟县规划起养老产业来也更有底气。“这两年来县里民资开办养老机构的频率有所加快,截至目前,共有社会办养老机构31所,镇乡敬老院24所,光荣院1所,养老床位达到5044张。”蓟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一位罗姓科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但在几年前,蓟县甚至天津的养老产业发展格外低调,算不上是北京老人异地养老的热门地。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此前蓟县配套设施脱节不无关系。此外,较为低廉的服务价格也成为蓟县吸引外地老人的优势。“北京市内养老机构的价格涨得很厉害,基本能自理的老人每月费用在4000元上下。相比之下,蓟县这些周边县市大约2000-3000元的食宿费,的确会令很多老人动心。”北京青年政治学院社工系老年研究室主任李红武分析称。

“一般来说北京老人选择养老机构都会考虑三个因素,即距离、环境和医疗条件。”李红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来看,尚未落地的医药异地报销政策阻碍了相当一部分老人的脚步。”在他看来,蓟县要想更好地谋划自身的养老产业,如何发挥旅游资源丰富等优势是关键。“海南一直以来发展的‘候鸟式’养老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名气,就是因为找到了正确的盈利点,蓟县今后也可以借鉴这样的规划模式。”

2

样本观察

蓟县光荣院:盈利仍是难题

曾被多家媒体报道过的蓟县光荣院,是远近小有名气的养老服务示范中心。远远看去,八层的建筑坐北朝南,每个房间都配有的落地窗十分显眼。刚踏入大门,北京商报记者就注意到一群老人正围坐在一起晒太阳,于是上前攀谈了几句。一位大爷告诉记者,光荣院过去只照料对国家做出过贡献的干部和军人,现在完全对社会开放。

在老人的指引下,北京商报记者很快找到了光荣院王院长的办公室。在对话中,王院长介绍,光荣院于2010年初正式投入使用,“我们既是照顾曾参加过抗日、解放战争老红军军属的光荣院,也是面向社会老人开放的县养老服务中心”。另据介绍,光荣院共设200张床位,但现在只开了100余张,尚有两层未开放。

而在收费方面,目前全院房间分为朝阳和朝阴两种,均有两张床位,阳面单张床位1440元/月,包间则需2220元,阴面单张床位1240元/月,包间则需1820元,“我们收取的费用,涵盖了食宿费和取暖水电费。现在为了防止老人在去餐厅路上发生拥挤、摔伤等意外,一日三餐都由工作人员送进门”。王院长表示。

尽管床位十分紧俏,但王院长坦言,仅靠向老人们收取的费用,光荣院很难维持盈利,“我们根本不挣钱,拿饮食来说,院里午餐的标准是四个菜,但每月每个老人交的饮食费仅有450元,可以说完全不够用。另外我们一年的取暖费就有40多万元,如果不靠民政局拨款,院里根本承担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