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环京养老产业呈现四大趋势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4-18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助理韩哲发布京津冀养老抽样地图

 

77

“我们擅长样本研究,更进一步说,我们擅长的是英文字母里一横一竖的‘T’。

一竖指的是垂直优势。我们养老条线的记者,追踪、深耕养老产业多年,扎得很深,对事件保持着足够的敏锐性,在记者背后,还有北商研究院给予专业上的支撑。而一横指的是连接优势,是北京商报全平台、全品类资源的联合作战,在养老产业链条上,我们有餐饮、消费、O2O、保险、旅游、地产等一系列着力点,可以说在整合养老链条相关资源上,北京商报不是很有优势,而是太有优势。

这个‘T’,放在战国,叫做合纵连横。所以,我们在养老上,还是有一点小野心的。”

去年底,京津冀民政局(厅)正式签署了《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自此,三地跨区域养老大幕拉开。其实,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三地养老如何携手前行,如何让老人有更多元化的养老选择,成为值得探讨的话题。然而,各地养老产业规划各有侧重,海量信息也没有集中展示平台,有意愿异地养老的老人往往陷入选择的迷茫中。

为此,我们先后派出多路记者,奔赴选定的京津冀养老样本城市,一线调查当地养老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各地养老产业发展优劣势,以期为老人和潜在投资者们指点迷津。

我们如此兴师动众践行实调,就是想看一看,在京津冀,养老到底是个什么风?是清风徐来,还是呼啸而过。而在实际的调查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了京津冀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存在的四大趋势。

民资热情超乎预期

无民资,不养老。未来养老机构将愈发市场化,民资深度参与之势不可逆转。去年,北京已确定开始在公办养老机构试点引入民资。而在调查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张家口、廊坊、蓟县、秦皇岛、武清等地民资活跃度很高,甚至占据半壁江山。以张家口为例,全市2.4万张左右的养老床位数中,除1.1万张是公办机构拥有、主要承担五保户等特殊老人照护工作外,其余皆属民营机构。而天津武清引入民资的力度亦相当大,即使是为数不多的几家公立养老机构,采用的也是公办民营的运营模式。

津冀迫切对接北京外溢养老需求

北京外溢的养老需求,一定是在市场化、自主选择、用脚投票的框架内发生的。此前,河北民政厅领导就曾表示,河北要在11个市和环京津的县(市),建设至少一所具有一定规模、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和基本满足三地养老服务需求的医养结合型示范养老基地,打造北京异地养老首选地和京津冀养老服务产业聚集地。而在调查中北京商报记者也发现,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筹谋”承接北京老年人跨区域养老计划。比如承德兴隆县就早早确定了作为京津生态涵养功能区、环京津生态旅游度假区和承接产业转移地、疏解首都功能候选地的“两区两地”发展定位,为此后承接北京、天津养老需求做铺垫;而高碑店的中标集团,则建设了津冀地区最大的养老机构,以期将部分消费需求锁定北京老年人。此外,秦皇岛市内正在转型养老机构的疗养院,也希望像当地旅游产业一样,能够吸引北京老年人前往。

医养结合成多地“关键词”

医养结合,是近些年中央力推的养老发展路径。而这一次,北京商报记者在深入各地区调查时也发现,医养结合是一个高频的关键词。例如,河北燕郊就明确将医养结合作为当地养老产业发展的标签贴出,再比如当地的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借助了燕达医院高度融合养老、医疗双方面资源,入住率高达95%,而这其中95%为京籍老人。同样的,廊坊当地医养结合的机构已有6家,张家口市最近筹建的建兴养老服务中心,也已开设了非常专业的老年医院。

规划、配套上仍有“留白”

有喜有忧。最主要的忧,是政策、配套设施跟进速度不如预期、民资养老机构融资难等问题,已成为京津冀多地养老问题的交集。比如北京商报记者在翻阅今年天津蓟县的政府工作报告时发现,“十三五”期间,蓟县将继续规划养老养生和健康产业基地,布局更多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引入医疗康复、休闲健身等业态。但就此事询问蓟县养老院时,工作人员却称目前并没有更详细的落地细则。记者又进一步问到关于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服务设施的具体措施,对方表示,“这个也没什么规划,民间资本自己想投资就投资,我们管不了”。河北固安在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几乎未有做大京津冀养老产业协同的详细规划,关于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机构的设想更是只字未提,只是曾粗略提及将大力发展包含养老产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并于2011年引进了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养老基地项目,但北京商报记者将这一关键词输入搜索引擎,并未得到更多后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