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三地协同养老 如何把对的事情做对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4-18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处长李绍纯与京津冀民政部门及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共议养老产业发展趋势 

“环京养老圈”在近两年来被热炒,缘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让天津、河北的多个环京城市开始为接收北京外溢的养老需求热身,而不少想在北京养老市场分一杯羹的资本也注意到了这一投资方向。此前,京津冀民政局(厅)也正式签署了《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三地将探索跨区域养老新模式,引导鼓励养老服务业向京外转移。如今,环京养老到底发展如何,在本次峰会上,来自津冀的民政官员和养老协会负责人进行了详解。

河北省老年产业协会秘书长田晶丽:

京津冀养老服务产业联合会应尽快成立

“要想让京津冀三地间能够更好地配合,应该成立一个京津冀养老服务业产业联合会来统筹整合资源。” 田晶丽说。事实上,三地已经在不少行业建立了产业协同发展联盟、联合会等组织,针对养老行业,田晶丽在此次养老峰会上公开发出邀请,三地从事养老服务产业的人士应联合起来成立自己的协会组织。

此外,田晶丽还提出,养老行业需树立品牌来带领市场走向。“发展养老服务业,提高管理水平,我们要引进国内外好的品牌,同时也希望北京和天津的优秀养老品牌到河北开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帷幕已经拉开,我们站在风口上,政策利好,机遇难逢。今后,我们要抓好重点,补齐短板,做好规划。”

“养老一定要靠专业的机构团队运作,因为他们既有护理的经验,又有专业的人员,所以我认为养老服务业必定要实现市场化、专业化、连锁化和社会化,只有这样才能让老年人健康养老、幸福养老、平安养老,”田晶丽说,“前一段整个河北省召开了一个加快养老服务业推进的会,提出环首都各个地市至少要建一座示范性养老基地和服务设施的规划。”据介绍,在北京周边,河北有着不少区位优势,如河北养老机构价格比北京要低廉得多。

河北省张家口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润江:

养老协同关键是政策融合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民政局副局长刘润江看来,京津冀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的最关键还是政策融合,只要政策不再区分京津冀,问题自然就好解决。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京津冀三地民政部门签署《京津冀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重点在养老服务、社会救助、区划地名管理等10个方面开展合作。今后,三地将共同推动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北京老年人异地养老将迎来更多好消息。

异地养老,理想美好,但也必须面对现实问题。“不得不承认大多数老人出京养老面临障碍。首要问题就是,养老保险虽然可以续接,但是,养老金数额差别不小。一路之隔,河北村民每月养老金55元,而马路另一边的北京村民每个月养老金350多元,是河北村民的近7倍。” 刘润江说。

养老金额存在差别,必然是推进异地养老的巨大障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异地养老,必须考虑均等化,在基础养老金不同的情况下,可以用商业保险或者企业年金补充协调基础保费的不均衡。养老金要基本相近,不能相差太远。

此外,刘润江表示,张家口“十二五”期间在养老方面摸索出一条自己的道路,“我们为支持养老机构,民政部门还为这些部门办了养老保险,机构出了事故以后由保险承担”。

天津市居家养老服务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朗:

三地养老应避免同质化

“京津冀三地发展养老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比如河北省有土地资源,而且气候环境好于北京和天津。而北京和天津经常出现雾霾天气,导致老年人患呼吸道疾病人数增加,所以我们也希望天津、北京的老年人能够利用河北省资源。总体来看,三地的相关领导应该通过统筹规划、统筹管理,紧密地联合起来做京津冀的养老产业规划。”王朗说。

其实,河北省民政厅厅长赵凤楼此前也表示,河北应进一步鼓励各地发挥各自优势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社区,可以借助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和张家口、承德地区气候以及地理位置优势,打造京津冀候鸟式养老服务区,秦皇岛则可以借助海洋资源优势,打造京津冀休闲、养生、娱乐、旅游为一体的养老服务区,廊坊、保定地区借助紧紧环绕京津的地域优势,打造性价比突出的宜居养老服务区。

另外,王朗介绍称,天津老年人所占的比例已超过21%,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三个进入老龄化的大城市。从天津的养老机构来看,全市有428所养老机构,61028个床位。但未富先老成为天津养老方面需要破解的一个难题,由于资金有限,城市居民的养老问题不可能由政府全部包下来。为破解这一难题,天津开始探索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降低成本。

河北省廊坊市民政局副局长杨建光:

养老需一站式异地医保报销

“目前为止,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作为‘医养结合’试点,还做不到一站式结账,京籍老人还需要集中把票拿到北京报销,未实现真正和北京各大医院的一站式结账,如果把医解决了,养的问题就好办一点,这需要政策的延伸”, 杨建光说。

此前,北京市卫计委也已经确定将燕达医院纳入北京市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而如何进行医保报销,是很多从北京到燕达医院就诊患者关心的话题。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患者在燕达医院就医且进行医保报销的,就诊的费用需要由患者先行垫付,如果住院,医保报销周期大概在两到三个月,目前这方面确实是给患者增加了一定的负担,但是只要办理了异地安置手续,北京的医保、新农合都是能够进行报销的。

对于京津冀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副巡视员徐仁忠此前也表示,北京退休后在河北居住、北京工作在河北居住的两类人群,都可以按照北京的政策报销。但结算有点儿困难,河北各个地区的政策不同,因此还难以做到实时结算,需要患者先行垫付,报销的时间会延迟一些。这一问题在全国普遍存在,目前采取的对策是北京市和河北省在系统上进行对接。此外,在杨建光看来,三地养老协同还需要北京和天津等养老产业发展高地对其他地区进行人才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