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阔别数月 日本食品巨头卡乐比重返中国

出处: 作者:钱瑜 阿茹汗 网编:郭丹丹 2016-04-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阿茹汗)中国消费者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吸引了众多外资食品企业的进驻。除了亿滋、好丽友、百事等公司纷纷加码休闲食品领域外,日本食品巨头日本Calbee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卡乐比”)日前也调整了对华投资战略,去年刚刚结束与康师傅的合作,卡乐比再度卷土重来,挑战竞争日趋激烈的休闲食品市场。

卡乐比旗下的薯条、薯片等产品是电商平台上的“网红”,也是进口商店中常见的热门进口产品。除了产品知名度较高之外,卡乐比因与康师傅的合作而广受关注。

早在2012年,卡乐比与康师傅以及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三方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杭州建厂生产以卡乐薯为代表的零食,不过在去年底,双方终止了合资关系,卡乐比退出了合资公司。

这一次也并非是卡乐比在中国市场首次与合作伙伴分道扬镳。在2014年,该公司与另一个合作伙伴——香港四洲集团停止了合作。这是两家公司合作38年之后的分手。

对于终止与康师傅的合作,日本当地媒体当时的评价是,卡乐比与康师傅的合资公司成立之初设置的业务目标是五年内达到500亿日元,但事实上只是达成了5亿日元,经营持续亏损。

两度尝试不成,卡乐比准备战略调整。该公司日前透露,正在打算与另一家名为UNQ的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一同经营跨境电商业务,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进口产品,双方的持股比例为卡乐比占股51%,UNQ占股49%。北京商报记者另查阅资料发现,卡乐比的这家合作方实际上是一家代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业务为将代理的品牌供货给电商平台。

从线下转战线上,卡乐比对于此次战略调整寄予了厚望,按照卡乐比的规划,希望五年之后这项业务能够达到11亿日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11%。而该公司最新发布的2016财年三季度业绩报显示,卡乐比的中国营业收入为3.89亿日元,同比下滑了26.7%。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谈及中国市场的经验教训时也表示,在商品上合资公司将主力过于放在了“Jagabee”这款产品上,导致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产品售价过高,单价达到6.5-7元。而此后将对华战略调整后,将着重于获利高的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就卡乐比与UNQ的战略合作和产品布局采访UNQ,该公司相关人员表示不予回应。

对于卡乐比两度结束合作又重整旗鼓进入中国零食市场,有业内人士也表现出担心。卡乐比较为知名的产品属于膨化食品,然而该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已经很高。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乐事、上好佳、好丽友、品客、可比克、艾比利等品牌占据了零售渠道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乐事以超过25%的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在此竞争环境之下,卡乐比固然拥有一定的品牌优势,但是品牌优势如何转换为销量优势,更多地取决于产品价格、渠道等多重因素,卡乐比首先面对是品牌推广和渠道铺设的投入。”有不具名行业人士称。

目前,卡乐比在天猫上已设有海外旗舰店,产品均价在10元左右,价格普遍高于国内同类产品。“对于零食来说,进口产品的受众更为窄众,而国内产品打的是下沉渠道的做法,因此卡乐比也要考虑如何将渠道做宽,并不只依赖电商平台这一单一渠道。”上述行业人士坦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