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降价千亿日元 鸿海拿下夏普

出处: 作者:钱瑜 石飞月 网编:郭丹丹 2016-03-31

在历经一系列债务危机和砍价方案后,昨日,夏普发布联合声明,宣布正式决定接受台湾鸿海提出的降价1000亿日元的并购案,总价为3890亿日元(约合35亿美元),至此,历时四年的“鸿夏恋”终于尘埃落定。业内人士称,鸿海在获得夏普面板技术之后,将强化自身对苹果公司的议价能力。

3890亿日元收购夏普

据了解,在认购夏普增资发行普通股后,包括鸿海及共三家子公司合计将持有夏普增资后66%的股权,鸿海也将认购夏普增资发行的1136.4万股特别股,发行新股的每股价格从118日元降至88日元,鸿海支付夏普履约保证金1000亿日元。

鸿海还将收购夏普主要债权银行持有的1000亿日元优先股,银行也同意延展夏普的融资,并追加约3000亿日元融资给夏普。除了最重要的液晶面板业务之外,鸿海集团还将同时获得夏普的家电业务,而夏普未来将作为鸿海的子公司保持独立运营的地位。鸿海副总裁戴正吴昨日在台湾证券交易所的记者会中表示,将与夏普于4月2日在日本大阪签约。

收购后,夏普高层人事将有大变动,社长高桥兴三将辞职。有消息称,戴正吴最有可能接掌夏普,他一直是郭台铭处理夏普投资案的左右手,本人也熟稔日文,百年夏普可能会出现首位台湾地区社长。

谈判过程历经波折

其实,鸿海跟夏普的资本纠葛最早要追溯到四年前,当时夏普就与鸿海达成协议,同意鸿海向夏普主体进行出资,但随后夏普以股价下滑为由一直未能实现。对鸿海产生不信任感的夏普表示,如果采用鸿海方案,作为定金需要支付保证金,鸿海对此表示同意。

去年,夏普曾收到鸿海和日本产业革新机构的两份竞购提议。日本产业革新机构是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该机构计划向夏普注资3000亿日元,并提供2000亿日元的信贷额度。但鸿海一心想拿下夏普,郭台铭不断提高报价,最终形势逆转,夏普的债权银行和董事会选择了鸿海的方案。

上月25日,夏普正式发布官方公告宣布,决定接受鸿海4890亿日元的收购提案。不过就在当日晚间,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又发声明称,将推迟签署收购夏普的最终协议,因为此前一天后者提交了一份约3500亿日元(合203.35亿元人民币)的“或有债务”清单。之后一个月双方一直处于斡旋之中。

瞄准液晶尖端技术

消费电子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夏普业绩承压是该公司出售资产的最重要原因。同样在昨日,夏普在其官网发布公示称,预计2015财年(2015年4月1日-2016年3月31日)将净亏损1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而此前的预期是盈利100亿日元。声明表示,下调业绩预期的原因是液晶面板销售不振、工厂的劳动率低下等原因。

此外,梁振鹏指出,鸿海旗下有一个子公司叫做群创光电,主要业务就是做液晶面板,收购夏普后,可以与夏普的液晶第十代生产线产生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由于给苹果做代工,富士康每年都要采购大量的液晶面板,夏普拥有最先进的液晶面板生产线,收购夏普后,鸿海在与苹果的谈判中就能获得更多的议价权,同时也可以在苹果的物料清单当中占据更大的地盘。

资料显示,鸿海是苹果代工厂富士康的母公司。虽然富士康市值超过500亿美元,雇员规模也有百万,但名气却不如一众科技企业,因为其主要的业务是代工,富士康生产的产品贴的是苹果、索尼和英特尔等企业的商标。近年来富士康也在向上游的“技术代工”转型,在代工别人产品的时候也要研发自己的专利,所以天价收购夏普这样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正是鸿海向技术导向转型的重要一步。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