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不幸的是只有一个papi酱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郭丹丹 2016-03-27

由于1200万元投资,由于罗辑思维罗振宇的大力鼓噪,以及极具噱头的广告位竞拍,papi酱成了最当红的网红——不靠颜值,不唱歌不跳舞,甚至也不接受“豪车、游艇”(网络直播平台观众赠予主播的道具型礼物)。更因为papi酱生产的是内容,这是当下自媒体热潮下的最好注脚——一个草根内容生产者的创富奇迹。

但不幸的是,好像只有一个papi酱获得如此的关注,而且按照投资进展和商业化速度,papi酱注定会以更快的速度远离草台班子,一路向组织化、精英化的公司运作发展。对于她个人,这无疑是幸运的,但作为一个自媒体样本,这样“脱离群众”的速度有点太快。

因为自媒体尤其是视频自媒体“太阳底下无新事”,不应当忘记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的诞生初衷,UGC(用户生成内容)也不能因为换了一个“自媒体”称谓就冒充新鲜事物。但为什么papi酱火了,而有概念已久的UGC、短视频还是不能成为视频网站的营收主力?答案只能是“互联网国情”。

知名投资人阎焱说,papi酱只是一种现象,而不能称之为经济。笔者深以为然,若不是挂上自媒体的帽子以及投资东风,papi酱与过去任何一个网红都没太大区别,与那些火过的“暴走大事件”、“万万没想到”等也没太大区别,甚至papi酱还没追上“暴走大事件”、“万万没想到”这些团队如今的体量。

“不患寡而患不均”也是互联网精神之一,对于UGC和自媒体,我们更希望出现“两千个价值十万元的甲乙丙,而不是一个价值两亿元的papi酱”。在这种层面,我们不欢迎罗辑思维“个体出位”的包装思路,它太违背互联网精神,反而更像传统饭馆“活一个火一个,再建一个”的思路。当然,这种局限很大程度源于罗辑思维本身的平台能力,或者它还不算一个平台。

papi酱的成功99%是她自己的努力和成功,但若想出现两千个papi酱,更需要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等大平台的力量,它们近些年的精力太过于被影视剧版权所吸引,尽管有类似于“自频道”这类尝试,但远远不够。

张绪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