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网盘进退维谷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记者 张绪旺 姜红 网编:张兰 2016-03-20

曾几何时,坊间高呼“快播倒下,网盘雄起”,但最近网盘的日子却并不好过,因涉黄和盗版被监管部门点名的频率越来越高。115网盘日前封杀了共享功能,随后UC网盘甚至将关停网盘存储服务。其实,除了监管这关,摆在网盘面前的问题还有很多。

监管趋严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近日集中力量对云盘涉黄进行专项整治并公布了6起云盘涉黄案例。已查处的6起涉黄案件中,涉案淫秽视频数量共达百万余部。

在近期的监管下,已经下线“礼包”功能的115网盘,又宣布下架了“我聊”文件发送功能,封杀了网盘资源分享。UC网盘随后也发布公告,将关停网盘存储服务。

网盘作为存储工具基本成为了互联网用户的必需品,然而,网盘内容的分享功能却让它沦为违禁内容与盗版内容传播泛滥的途径。因此,有关部门也展开了一轮比一轮严格的监管。净网行动以及国家版权局公布的《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都对网盘形成了严格的约束。

易观智库入口终端研究中心分析师米依尔认为,对网盘企业而言,内容监控仍大多采用人工加技术的审核机制,效率并不高。面对监管压力,网盘企业能做的只有暂停服务并整改。

格局已定

网盘市场起初比较边缘,但自从国外知名网盘企业DropBox推陈出新,以免费赠送存储量为由头获得巨大市场后,2013年国内互联网巨头掀起一轮免费之争,并让这一市场也火热起来。市场上出现了腾讯微云、百度网盘、360网盘、115网盘、淘宝淘盘、UC网盘、金山网盘、网易网盘等。而根据IDC预测,未来五年,国内网盘市场将达到20亿美元的规模。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互联网企业看到网盘和云存储的入口价值,因此,巨头大量投入其中,也加快了淘汰小企业的速度。个人云储存产品门槛很低,然而巨大的运营成本对小企业来说并不容易承担,因此,二线网盘产品开始了一批批被淘汰的过程。

在米依尔看来,个人网盘获得大量用户很简单,而且容易形成黏性,一旦用户将自己的内容上传到某个品牌网盘更改的可能性不高。“目前,个人网盘存储市场已经是一个发展成熟的市场,格局也已经形成,也将很难产生变化。”

变现出口

一直以来,网盘的变现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会员机制,通过付费,用户可以扩大存储空间,获得在线预览的权利(如115网盘通过限制用户预览的时间,引导用户注册VIP),或者是提速下载的功能(如百度网盘的超级会员支持极速下载);另一种是广告或者其他引流链接。

值得注意的是,网盘的变现对分享模式具有一定的依赖性,而色情盗版内容正是借助这一模式生存的,网盘企业延续分享功能,监管风险也将长期存在。正因如此,这一盈利模式也要在整改的压力下运转,很难预知前景。

另一方面,由于网盘短时间获得大量用户的成本不高,网盘企业开始借机投入其他业务,通过引流达到盈利目的。然而,除了广告外,引导用户使用自家其他产品的做法并不完全可靠。

Dropbox此前推出了面向企业的网盘服务,可是免费模式吸引的客户并不能很好地转换为这一新服务的用户。但这一点对于将网盘作为延展业务的互联网巨头则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上,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强和市场的饱和稳定,给网盘企业尤其是市场份额并不具优势的企业留有的空间已经不再广阔。不过,米依尔分析道,二线网盘企业仍然可以专注于一些细分领域,如动漫、学习资源等,针对特定人群优化服务来维持生存。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姜红

张绪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