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刺破原始股骗局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兰 2016-03-14

QQ图片20160314013916

随着新三板的扩容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大量未上市的原始股逐渐走进公众视野,部分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后,冒充上市公司发售“原始股”,更有甚者以公司即将上市为名非法集资。而当花了真金白银入手之后,不少投资者才发现,“一夜暴富净赚几十倍”仅是财富故事,血本无归才是赤裸裸的现实。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原始股不具备流动性甚至涉嫌非法集资?投资者又该如何辨别呢?

案例:优索环保骗局

一直以来,“原始股”都被看做是稳健而高效的投资方式,特别是新股发行频频被爆炒,更是让很多投资者红了眼,对原始股蠢蠢欲动。然而,当一家家公司因为涉嫌利用原始股行骗而被查时,投资者才意识到原始股中蕴藏着的风险。

一度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的上海优索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索环保”)就是典型案例。去年11月,优索环保原法人代表段国帅被依法批捕。资料显示,2014年,优索环保已由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核准挂牌交易,在公司的大力宣传下,优索环保一度在投资者眼里成为了专注于垃圾发电和生产再生煤的领先企业,更是一家潜在的“绩优股”。

2015年8月28日,优索环保在郑州召开了一场定向增资扩股河南首发发布会,发布会上,段国帅打着“上市公司增发”的旗号,向多地投资者“定向发行”原始股。此外,公司还一度发售股权理财集资,承诺年收益达48%,超过同期银行存款收益20多倍。

就这样,优索环保利用“原始股”共向群众非法融资2亿多元,涉及上千名投资者。除了河南本地投资者外,陕西、江苏、上海等多地投资者也同样被骗。相关办案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利用该企业在上海某地方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身份,对外宣称‘上市公司’是不法分子得手的关键”。

而原始股骗局的手段除了上市公司增发外,还有人打着“股权众筹”的旗号。市场中,不少企业以证券投资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股权众筹”等名义诈骗群众钱财。

据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查明,南京一家名为“虾米电子科技”的公司就声称2016年“很快将在新三板上市”,需要通过股权投资融资。经法院认定,该公司的这一经营模式构成传销,其兜售假股票的违法所得均被没收。

特征:高收益难掩流动性弊端

原始股是指公司上市之前发行、可在上市一段时期后售出的股票。

原始股的骗局首先一个特征就是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挂牌。根据证券法规定,公开发行证券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依法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或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核准。

而目前,我国公开的证券交易场所仅有3个,分别是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近两年异军突起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不难发现,一些发售原始股的企业仅在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场所挂牌,宣称投资人能享受“上市公司”的财富增值和融资便利,存在恶意混淆概念之嫌。这里挂牌的股票不但存在退出转让难题,个人投资者买入的原始股也会因属于私下转让而不受法律保护。

“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门槛很低,企业的注册资金都低至50万元,甚至有更宽松的,这就会使得很多劣质企业入场。在企业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对这个市场参与并不多的投资者就很容易被忽悠。”一位法律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而除了有些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企业大肆兜售原始股之外,还有人表示股票已获政府部门批准,有的还伪造有关批准文件,更有甚者说将与投资者共同发起成立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喜欢打着上市公司或新三板的旗号这一特点外,原始股骗局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高收益。一般情况下,行骗者会说公司即将上市或挂牌,现在是一两块一股,一旦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就会像二级市场的新股首发一样有几十倍的溢价。同时,个别的还会做保本承诺,如果锁定期内公司未能成功上市,那么作为对企业的投资将获得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的利率。“其实很多人被骗是被高收益承诺冲昏了头,真有这样的优质企业,市场上的投资机构早就去投资了,哪里还需要专门人员向普通投资者来兜售呢?”一位投资者表示。

此外,由于这些被违规出售的原始股大多不是真正的融资,出售方式也呈现出了大众化的特点。如果是已经上市的公司,除了大笔认购,投资者只能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而即使是新三板的挂牌股票也需要去券商处开户后才能转让,而那些不具备投资价值的原始股则多是通过电话、微博、微信、QQ等方式来销售,看起来并不正规。

北京商报记者 姜鑫

1

2

慧眼识金

关注财务数据 远离非正规销售

去年11月,证监会一度向各地印发函件,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以“股权众筹”名义从事非法发行股票的活动。然而尽管如此,原始股被骗的案例仍然常见报端,那么究竟该如何防范原始股骗局呢?

某网贷行业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在投资之前总要了解下所投企业的情况。如果是打着上市公司旗号,就需要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是否在相关的交易场所有自己的证券代码。如果未上市,就需要查询工商和税务登记资料,明确相关企业是否是经过法定注册的合法企业、是否办理了税务登记、是否按照注册登记内容依法合规经营等。

其次,还要关注拟投资企业的财务数据,无论是公司有着怎样高端的办公场所,员工衣着如何光鲜,远没有经营能力来得实惠。“可以看下企业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有没有发生大幅度变化,看企业的上下游客户是否真实,此外,企业的估值也需要与同行业已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而最重要的是看这些数据有没有被审计机构进行过评估。”该位分析师称。

如果真的想要做股权投资,还需要远离不靠谱的销售。与QQ群、微信朋友圈甚至是陌生的推销电话相比,银行、券商、基金和知名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更加靠谱。券商是资本市场的直接参与者,也更容易接触到优秀的企业资源,风险控制上也会有保障。

此外,关于企业的宣传报道也不可尽信。“在优索环保挂牌,甚至在公司打着‘增发’名义行骗时,都有很多相关的新闻报道为其进行宣传;而刚刚出事不久的e租宝也曾在宣传营销上有很大的投入。”上述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