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IT互联网

美团加速覆盖三四线城市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2-28

近日,腾讯科技频道旗下企鹅智酷联合美团大众点评网发布了《2016新金矿:三四线城市O2O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两年O2O服务正加速覆盖三四线城市,线下合作进入爆发期。《报告》聚焦餐饮、外卖、电影、酒店和旅游五大O2O领域,重点分析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和商户现状以及趋势,以期为新一波O2O浪潮提供更真实的“行军参考”。

聚集5亿新兴消费者的三四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相比没有高房价的压力,拥有更多的消费时间和可支配收入,并开始追求更多元的生活选择。

为此,在房地产商、零售品牌和实体电商相继将触角伸向三四线城市之后,连接线上和线下的O2O公司也开始下沉,并以更快的速度将大城市的消费方式同步到中小城市。

《报告》显示,在三四线城市,五大领域中餐饮业商户投身O2O最为积极,这和餐饮O2O已经较为成熟有关。相较其他领域,外卖O2O在三四线城市覆盖较滞后。但依赖于本地餐馆的独立外送服务,三四线用户的外卖习惯其实早已存在。

从《报告》可以看出,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饿了么等起源于一二线城市的O2O平台已经广泛下沉,其中美团在三四线城市最具品牌认知。据企鹅智酷数据,73%的三四线城市用户在外出就餐时首选美团,比例高于一二线城市用户。在三四线城市用户中,首选美团外卖的用户比例达到56.5%。而在一二线城市,前三名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间竞争激烈,份额并未拉开明显差距。

相比餐饮行业,走进电影院对三四线城市用户来说不过是近几年的风潮。但这些城市电影市场扩张十分迅猛,票房增速在去年已超过北、上、广、深等城市,为电影O2O发力三四线带来商机。

《报告》指出,相比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用户对自由选座和自由退换票等体验更为看重。但无论几线城市,价格都是用户选择购票App的核心要素。

用户同样注重价格因素的还有酒店O2O。《报告》称42.2%的三四线城市用户认为价格便宜是选择一款酒店预订App的最主要因素,而这一比例在一二线城市用户为41.8%。不过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在本地酒店预订需求上存在差异:一二线城市周边游需求更多,而在三四线城市因约会订酒店的几率更大。

在酒店之外更广泛的旅游行业内,用户需求的不断增长将在线旅游市场推向了高度竞争态势。携程和去哪儿网整体领先,但同类产品竞争仍然十分激烈。而美团和途牛则通过部分产品抓住三四线城市的机会以寻求突破。

除了满足用户的消费需求之外,O2O的发展还离不开线下商户。调研中50%的商户认为互联网平台为其增加了1-3成的销售额或客户。若退出互联网平台,50%的商户认为主要损失是客流量的减少,33%认为营业额将降低。

《报告》显示,接入互联网服务后,三四线城市商户最关心营业额方面的提升。而知名度、用户关系这类互联网公司更看重的要素,反而不太受线下商户的真正重视。

企鹅智酷称,目前来看,O2O平台提供的运营数据正在促进商户内部管理的规范性,而在商户信息化程度、现代经营意识较为落后的三四线城市,如何利用互联网工具实现服务体验的全面提升,还有待所有O2O平台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