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独立理财顾问:能否疗治高端理财之痛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刘泽先 网编:郭丹丹 2016-02-28

目前我国高净值理财人群有着较强烈的理财需求,但却苦于理财知识匮乏。他们主要依赖于私人银行和第三方理财这类传统的理财机构,但这类机构管理环节多、效率低下,且迫于销售业绩的压力,理财经理有时也会把不适合客户的产品推荐给客户,而这正是理财之中的痛点。如何能有效克服这一弊端?一种新的财富管理模式——独立理财顾问(IFA)应运而生,或可改变这一状况。

独立理财顾问是这样一类群体,他们独立于任何一家金融机构,能够独立地分析客户的财务状况和理财需求,判断所需投资工具,提供综合性的理财规划服务。

独立理财顾问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经理有哪些不同?专门打造独立理财顾问平台的米多财富管理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晰打了这样一个生动的比喻,“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顾问类似于药厂的导购,通过给病人推荐不同的药品以获得药厂的提成。而病人真正需要的其实是医生,他不受控于任何一家药厂,而是对不同药厂的产品功效了如指掌,针对病人的具体情况开具处方,这样才能真正的药到病除”。王晰所说的医生就是指独立理财顾问。

其实这种模式在美国、英国、欧洲早已成为当地财富管理行业的主流模式,但在中国还方兴未艾。

独立理财顾问要想创业,仅凭自身实力还是不够的,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平台。2014年,米多财富管理公司成立了国内第一家通过独立理财顾问直接向百姓提供财富管理服务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米多可为独立理财顾问提供产品、展业系统、场地、持续不断的教育等七大支撑。

特别是产品支撑,米多已经形成了三大事业部:投资事业部、海外保险事业部以及海外事业部。可在全市场领域选购最好的产品以及海外移民项目和海外投资项目,以满足任何一位理财师的理财需求。

上个月,米多财富完成了B轮1.47亿元的融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米多财富平台注册的理财顾问已经有4312名。其中,已经开展业务的有951名、建立个人独立理财工作室的有41名,平台累计销售理财产品28.6亿元。

但独立理财顾问在中国的发展注定不会那么简单顺畅,首先,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大都为稳健的投资者,而商业银行又有较好的品牌背书,独立理财顾问能否得到投资人的认可需要一定的时间检验。其次,在急剧扩张之后的独立理财顾问的专业性和职业素养能否跟上时代的发展。王晰表示,“未来金融产品越来越复杂,社会不存在刚性兑付一说,银行理财也不是保本保息。如果这个行业发展速度过快,有可能在专业性、职业素养和道德规范上面存在风险,这可能是整个行业最大的风险”。

但正如王晰所言,“在财富传统管理领域最大的痛点应该就是效率,这种效率是封闭造成的,是因为管制造成的,是因为金字塔的组织形式造成的。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独立理财师这种商业模式可以有效地解决传统财富管理机构环节过多、效率低下的痛点。它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它代表财富管理的必然趋势”。

“行业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但过程一定不简单。”独立理财顾问能否引领财富管理行业、这个品牌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得到投资者的认可,让我们拭目以待。

北京商报记者 刘泽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