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再谈互联网国际化的正确姿势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巍 2016-02-15

一夜之间,中国互联网人的财技越来越高超,春节假期曝出两则重磅消息,最为津津乐道的是百度剥离爱奇艺,这很好理解,为了上市。笔者反而对相对较小的360联合昆仑收购Opera(欧朋浏览器)更感兴趣,因为这更关乎业务。

Opera来自挪威的著名浏览器厂商,是曾经与IE、Firefox并称的三大浏览器之一,但在中国市场可以忽略不计,有QQ、UC和360,微软甚至苹果浏览器都不是什么强手。

因此,Opera之于360的意义绝对在于国际市场,甚至坊间传言,在这起收购战中,360的老对手猎豹移动也曾参与,但输在了价格上。

不过,猎豹移动的失败恰恰证明了猎豹移动的成功,也佐证了中国互联网公司新一波国际化的正确姿势。

在过往,出海无外乎输出产品,无论微信、百度搜索、阿里巴巴还是完美世界、盛大游戏等游戏公司无一不是把中国版拿手产品复制一个国际版就出去征战世界了,这样做很安全,成本也低,但效果并不明显。

近几年,阿里、猎豹移动开始大举在欧美市场收购当地公司,开发本身就是针对国际市场的产品,比如猎豹移动的清理大师,全球化之前就没有中国版的先例。最新火爆的移动游戏《钢琴块2》也是这样一款直接面向全球的产品。

不差钱是中国互联网的底气,过去谈国际化的时候也不差钱,但总是缺少甩出去的魄力,诸如现在阿里在全球买买买和360、昆仑收购Opera的魄力。

至于Opera到底还存在多大实力以及360这笔买卖能不能赚,这是另一个话题,但至少Opera是已经在欧美站立了很多年的产品,这绝对比凭空建立国际化业务更务实。

再谈国际化,正确的姿势不再是中国版产品的复制推广,而是高举高打。其实这一招在多年前的硬件厂商联想、华为身上已经被证明是正确的,只不过互联网企业刚刚学会。

感谢中国互联网红利,让中国企业完成了资本积累,让他们今天能够用全球化的并购战略逼近硅谷。

当然,技术和产品仍然是最根本的,资本一脚油能拉近中国与硅谷的技术差距,但机会抓不牢仍然不能称之为机会。

张绪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