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专题

地价重构 楼市新格局——2016新年楼市趋势发展论坛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6-02-02

嘉宾主题论坛

嘉宾主题论坛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北京楼市风起云涌,新房总成交额超过2500亿,均价首次逼近3万元/平方米,土地市场更是热血沸腾,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成为了行业口号。土地五万,新房四万,二手房三万,成为2015年北京楼市的奇葩现象。展望2016年地价是否还如脱缰野马,国家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北京市场如何应对,我们将在2016新年楼市趋势发展论坛上得到答案。

论坛对话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主任牛凤瑞先生

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秀池女士

亚豪机构研究总监郭毅

中赫置地品牌总监朱敏

泛海国际北京营销公司总经理陈浩宇先生

主持人:北京商报新楼市周刊主编赖大臣先生

赖大臣:去年北京楼市有两个关键词,尤其是年底的时候,一个是地价,一个是房价,顶豪的价格,今年北京会有许多项目进入顶豪市场,去年的地价这么贵,出现了一些地价七万多的项目,以前说西三环三万多的时候就很贵了,现在到了七万多,没有最高,只有更高。就这个话题,我们先回顾一下2015年,各位作为行业的专家和从业者,对2015年都有自己对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认识,我不知道你们这么多年的从业过程中,如果给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定义,您觉得有什么比较特殊的地方?牛老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部主任,长期居住在北京,您感觉2015年北京楼市怎么样?

312196117325616015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主任牛凤瑞

牛凤瑞:去年公寓式豪宅销售情况很好,成交的金额和套数都比2014年增长了很多,价格同比增长了28%。地价重塑楼市变,去年土地市场地王的频频出现。作为地王来说,有得有失,应该说得大于失。从“失”的角度看,现在地价高了,房价就高,房价一高就催生了泡沫,增加风险,最后地方政府卖地就卖不出去了。

从“得”的角度看,首先是提升了稀缺土地的资源的使用效率,价高者得。另外很多地王建的项目都是高端项目,客观上提升我们未来的房地产结构水平。另外,既然是高价地王,就说明政府卖地拿钱多,去年北京市卖地有2000多亿的收入,又创了新高。土地出让金为北京市改善公共服务,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一个支撑。

那么为什么说变呢,我们都愿意说面包和面粉的关系,我说这仅仅是表面的关系,因为面包主要的原料是面粉,但是面粉来源是哪,是小麦是我们的农业生产成本。你想这个事情,面粉的价格决定了面包的价格,再进一步,小麦的价格,小麦的生产成本又决定了面包的价格。

反过来看土地市场,房地产有一个定义,地段决定价值,或者说区位,区位是怎么决定的,区位谁可以改变,就是社会投资。所以要说改变北京的楼市,首要的原因是什么,是北京功能区域的再调整、再优化。南城区的开发,通州区成为行政副中心等等,这些策划都是功能区的调整,功能区的调整必然造成基础设施的变化。

主持人:现在城六区基本上没有地了,国土局说今年城里的供地还会逐渐的减少。

牛凤瑞:现在的城六区人口密度很大,是北京市的疏解的主要区域。城六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包括旧城、旧房的改造、旧厂房的改造等等,应该说这些都是未来房地产业的着力点所在,所以房地产本身的发展,首先是城市的功能区的调整,造成了楼市的大的变化,而不仅仅是地价,地价是我们城市功能区变化调整的反映。

主持人:感谢牛老师对我们的主题提出自己的建议,的确很有道理,很多专家说看好未来的前景,牛老师说的还是利大于弊的,还是可以拿地的。那么赵老师您作为研究人员,你对北京市场的研究,2015年地价高起,而且增长幅度非常明显,您对2015年怎么看?

541989378231778992

首都经贸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秀池

赵秀池:地王不断出现,地价不断的走高,不豪的地方也豪起来了,像我们学校楼面价格7.5万,大家都说房子将来会十万以上,我的感觉也是北京的房价和地价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首先我们说地价,楼王不断出现,主要原因还是供求的关系。2015年的供地是八年来的最低,一个是供应减少了,再一个是需求不断增加,一个是现在2014年楼市低迷之后,城市分化严重,我们看到的一线城市没有问题,我们的北京不存在去化的压力。一线的房地产市场是没有问题的,三四线鬼城比较多。现在我们讲疏解非首都功能,承担首都功能的主要是首都功能核心区,东西城,再往外扩就是城六区,我在2010年就做这个课题,给的建议就是要高标准建设新城,近期是从中心城疏解,远期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

即使北京限购了,外地的需求量和北京的需求量还是没有办法比的。所以地价为什么走高,一个是开发商的需求,三四线市场不行了,要回北京拿地。第二个就是北京的人口控制不住,即北京的房地产需求量不断增加,然后到2014年的数据,北京的人口已经是2151.6万,09年突破人口目标之后,这五年又增加了396.6万。按三口之家算,每年需要新增26万套房子。刚才陈秘书长也讲了北京住宅的供应,2015年连保障房也才八万套,这种供不应求,房价不断走高,对于一线城市来讲,这个市场不断走好,所以地王会不断的出现。

所以北京房地产问题,不仅仅房地产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北京的问题,而是北京优质公共资源太集中的问题导致的。

主持人:我们常规理解,土地越来越少,除了这个观点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原因造成2015年地价的不断上涨呢?

265247288312084577

亚豪机构研究总监郭毅

郭毅:我觉得2015年的热首先是来自于资本市场的热,大家知道2015年央行五次降息,央行也出台了很多的贷款调整工具,大家都知道08、09年四万亿的投资把市场拉起来了,但是今年总体的市场的货币量,大概的口径应该是超过十万亿,看起来不太显山露水,这部分的钱被推高了,流入到楼市里面,就导致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上涨,很多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包括很多的开发商通过资源的调配能力跟银行达成合作,包括泛海和万科都引入了银行的资源,让开发商得到了更低成本的资金,包括现在我们看2015年拿的地,很多的地块都配建了大量的保障房和自住房,对于保障房的建设资金还是有一定的优惠,给开发商提供了更多的子弹,开发商有了低成本的资金,就要高效率的使用起来,所以土地市场热了,这是第二个热,土地市场热了。

北京土地市场2015年一共出让了50宗的住宅用地,22宗是楼面价超过三万,也就是说22宗未来的房价在五六万左右的价格水平,这22宗还有10宗是未来潜在的十万+的地块,土地的市场行情火热,原来未必是顶豪集中的片区,也出现了一些高价地,这些高价地的诞生,其实除了钱多以外,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政府从大的规划的调整以及土地供给的方式上,助推了地价的攀升。

同时2015年这些高价地,大部分集中在北京的东北五环外的孙河和东坝,孙河是北京唯一一块整体规划低密用地的片区,东坝又有第四使馆区的规划,更多的还是由于产品整体区域定位和规划定位,助推了成为了高价区域。

此外,西南三四环沿线也集中了这样的高价地,我们看北京其实很久没有五环以内的地块这么集中的出让了,2015年50宗住宅用地七宗在五环内,都在丰台,大家肯定要抢,价格就要上去。

房地产市场的成交也在提升,我们看到2015年的新房市场,包括自住房,商住公寓类的产品,包括纯商品住宅,加在一起10万套,二手房市场20万套,2015年整体成交了30万套,相比06年到现在十年的时间,这仅仅低于2009年的一个次高,所以我们看到市场的热度确实是因为地价的高升,成交量的高升造成了价格不断的上涨。

整体市场成交量上升的过程中,其实我们看到顶豪异军突起,2015年十万+成交了254套,创了历史累计的总量还高的成交量,我们看背后也是有逻辑和原因的,确实十万+的供应规模在增加,而且从土地的价格来讲,未来稀缺的地块,包括好的位置的项目也在不断的减少,现在供应的地块很多都在五环以外,或者西南四环,并非传统的豪宅区,一些老牌的豪宅,特别是地段位置非常好的豪宅,2015年有了一个明显的发力,2015年北京商品市场成交额排名最高的是泛海国际。另外看到一些项目价格达到了非常高的位置,像万柳书院,去年成交了一套20.3万的公寓,我们看到他们的位置好,周边的配套环境非常好,同时具备了绝对的稀缺性,去年是热销的年份,今年各方面的价格还会不断的凸显出来。

主持人:其实前三位专家说了很多,我想很高兴的肯定是在坐的两位开发商代表,现在之前拿地,现在的政策绝对是利好,而且这两个项目很具代表性,一个是北京市的销冠,一个是北京市卖的最贵的项目,获得了市场认可度很高的一个项目。那就请二位谈谈吧,因为对于你们来说,2015年感触很多。

97647793940735405

泛海国际北京营销公司总经理陈浩宇

陈浩宇:目前北京的豪宅出现两个格局,一个是类似于我们泛海国际,包括润泽,万柳书院,以前取得土地的开发商,通过产品不断的提升,品质不断的发展,包括周边的配套成熟,房价现在又有比较大的发展。

第二个大家看到的被豪宅化,其实我觉得各个开发商拿这块地都是做了充分的考虑的。包括今年刚才陈老师分析的,豪宅的异军突起,也不是偶然,并不是说今年北京的房价暴涨,是各方面的原因推动房价的提升,加上成交量的放大,演变成今天大家看到的房价比较大的提升。

我认为今年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应该还是一个考验,房价不断提升,对于被豪宅的产品,可能大家要注意一个差异化,如何把这个差异化做好。因为现在我看到去年拿地的地王项目,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面施展才华,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课题。

对前期取得土地的,土地规模又比较大的开发商,泛海国际,我们多年深耕与朝阳公园的高端社区,社区的发展演变到今天的房产,北京泛海两个项目,一个是高层项目,8.5万,一个是低密度的产品,均价突破11万,整个泛海国际也会和各个方面合作,为北京的楼市和市场做更多的贡献。

主持人:其实泛海国际可以说体量来说,应该是北京五环之内最大的项目了。后面还有新的产品出来,也是很受关注的项目。中赫在北京做的项目也不多,但是非常有名,最著名的就是当地的钓鱼台七号院,包括万柳书院,中赫拿地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高的价格,事实证明当时出手还是非常果断的,现在的价格来看,中赫是这几年万柳书院拿地把握最好的一次,而且溢价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作为2015年我们项目开卖的第二年,请朱总说说项目。

153208752623671721

中赫置地品牌总监朱敏

朱敏:去年初的时候跟郭毅老师探讨过这个问题,大家当时预测15年是顶豪元年,当时把历史成交数据一看都是两位数,蛋糕这么小,大家怎么分,我提出的观点蛋糕肯定会大,最简单的一点,以前过六万的房子根本没有,不让卖。所以今年我觉得是一个新常态,相对比以前更市场化一些,基本上各种档次的产品上市,多年压抑的需求都被释放出来了。只要你真心的做好产品,把好的东西呈现出来,会赢得市场的认可,产品力真的是大家将来赢得市场最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未来购房者的挑剔程度会越来越高,可以看到2007年北京楼市快速发展到2009年和2015年,2007年全年的股市上涨到6000点,北京房价涨了很高。2009年是因为四万亿的刺激一直到2013年上涨,2014年下降,2015年又起来,房地产市场的脉络可以慢慢的看到,其实从市场的一些表现上,包括购房的热情和拿地,所以我们为什么把地价作为2015年主要判断的风向标,因为他决定未来一两年整个房地产市场开发商信心的判断。通过拿地也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因为他们供地的方向,功能区的引导,人口多,城市发展方向,今年到年底也就是2170.5万人了,据说正在考虑用高物价的门槛限制人口的流入,房子肯定是很重要的东西。曾经有经济学家说未来北京房价30万一平米,当时很吓人,但是正在往这个方向走。

2016年的市场会怎么样,现在已经有一些预测的东西出来了,可能楼市还会继续沿着2015年的路线上行,下面这个环节,大家就用一句话,您觉得2016年上涨还是下跌。

牛凤瑞:2016年的楼市,我想用两句话来概括:第一,供求双旺盛的势头将持续下去;第二,北京市的房价恐怕上升8%、9%左右是大概率,北京房价下降绝对没有可能。

赵秀池:北京特殊的区位优势,人口还是控制不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什么上升到国家战略,就是人口和功能疏解不出去,基于这样的情况下,需求量还是在增加,所以房价、地价我觉得还是会涨,具体涨多少说不好,人往高处走,都往北京流。人走不了,产业走不了,房地产是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的载体,房地产还是需要的。所以我对首都的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看好的。

郭毅:2016年,我觉得会是量跌价涨的一年,量跌是因为价格涨的太快了,必然会抑制新房市场的需求,2015年二手房的价格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上涨,过去我们说改善性,卖一买一就可以了,2016年二手房市场怎么实现更多的优势支撑新房市场的成交量,我觉得会出现断层的局面,一手房量肯定会下降,但是价格肯定会上涨。我觉得二环三环不出手,四环河边看柳,五环六环冰上走,二环三环产品比较落后,总价又比较高的项目,出手就比较低,四环配套不断的完善,产品相对比较新,产品力上有过提升和改善的项目,其实四环可以看到春天。五环六环一类项目是被豪宅的项目,还有一类原本是刚需盘,被地价推生成改善性价格的产品,所以五环六环周边的项目相对来说风险更大。

主持人:说到两个项目,两个项目都处在看柳的区域,作为开发商你们认为从自己的项目来说,说实话,你们项目有没有调价的想法?

朱敏:两个关键词,第一个是殚精竭虑,大家的产品都要做豪宅,又要做差异化,是特别大的难题,包括大家都有新项目,都面对这样的难题,无论是设计规划还是营销传播,实际上所有的相关的地产经理人,都要增加很多的创意空间,用脑量是要飙升的。

第二个是值得期待,会有很多产品的风格,或者新的设计,或者新的东西出来,会让大家觉得看完之后眼前一亮,可能在2015年看到了十年没有看到过的这么多的豪宅样本,2016年会超过15年,会促进产品进步。

陈浩宇:我们公司的开发宗旨是满足企业发展的前提下,给客户呈现一个好的产品,其实泛海的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现在的客户从购房角度来说,非常理性,对于产品都不是初次置业了,所以产品来说,除去我们以前常说的地段优势,配套优势以外,更多的看产品。所以我觉得顶豪产品也好,高端产品也好,客户现在很懂了,所以第一产品要好。

第二,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我觉得是看好的,可能成交量各方面都会下来,但是整个北京的市场,因为首都经济的概念,对于北京来说,我希望不用五环六环冰上走,满北京都是春天。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大家都表现出对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看好。从土地市场已经感受到2016年的火热,据说年初的豪宅市场成交相当不错了,有十几套,而且今年可能豪宅项目要达到60个,具体的市场怎么走,还要继续去看。土地市场的烘托下,未来房地产市场会继续上行。今天的论坛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