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红包照片,有挑逗无杀伤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张兰 2016-02-01

据说支付宝很紧张,大可不必。

红包照片,是微信的又一次核威慑,但也仅仅是个“威慑”,它不会成为常态,即便成为常态,也戳不到微信商业化痛点。何况微信自己也俏皮:我们除夕约,一年只有一天。

可怕的是微信核心资产:微信群、公众号和朋友圈,而不是红包照片。尤其是朋友圈,称之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每天花费时间最长所在,并不过分。

但在过往,朋友圈是C2C的存在,除了点赞和评论,即便社交属性再强,朋友圈的天然属性并不是生意。

而后,朋友圈广告让微信在B2C模式上实现商业化尝试,但这种尝试只能在客单价上做文章,为了用户体验,微信不敢一天发送20条广告,绝不会变成那个没落的微博,因为变了也就败了。

尤其在于,B2C模式的朋友圈广告非常容易到达成长天花板,能给微信商业化带来的支撑有限。微信的本质是社交,并不是卖东西的天猫京东,在用户习惯上,每天打开几次微信“发现”频道的“购物”,这一直被人看衰。

同样具备B2C模式的公众号,被“微信之父”张小龙承认是个走偏了的产品,媒介营销属性大行其道,以至于卖东西的商家也醉心营销,而不想着怎样线上完成交易。否则,微信为何又打起应用号的主意。

红包图片只是测试了朋友圈接入支付接口的可能性,支付常态是个伪命题,朋友转账更算不上支付生态。有交易才叫生态,微信什么都可以做,但惟一不敢做的就是强迫给用户交易场景。

让朋友圈变成交易市场,方法只有两个:微信强制推送店铺(B店或者C店),要么就是用户的好友全是微商,无论哪一种,微信都不会干。

但并非没有办法,答案就在应用号,答案更在微信搜索。这一块微信要向百度、阿里取经,因为百度、阿里的核心就是搜索:通用搜索和购物搜索,绝不是淘宝首页或者天猫“双11”促销,搜索仍然是目前中国互联网领域让用户参与感最强的应用场景之一,而且直达各种需求(需求是否被满足或者是否被控制,则是另外的话题)。

应用号后台的重点在于跟商家的合作与标准化,而前台的重点就是怎样通过微信搜索与用户连接。如今看来,微信搜索是克制的,其信息搜索基本是公众号、朋友圈等自生内容;而商业搜索还有赖于再建,希望就在应用号。

所以,对于红包照片,支付宝不必害怕,用户之间钱财的转来转去永远构不成商业生态,拿住用户,微信支付宝谁都不怯谁,但拿住商家才拿住变现的未来。

张绪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