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汇率波动 车价或将小幅变化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郭丹丹 2016-01-25

“人家卖车都降价,你们怎么还能涨价?”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笔者在天津自贸区某家平行进口经销商处听到一位消费者这样问道。这位消费者想买一辆2016款的丰田兰德酷路泽,由于汇率的原因,进口车的售价有了小幅度的上涨。虽然涨价幅度不高,但依然让准备出手的准车主心生犹豫。

的确,这和汇率有一定的关联。简单说来,对于进口,人民币贬值会造成进口成本的增加,对于出口,人民币贬值会带来利润率的提升。以美元计价的进口车或受到一定的冲击,对于消费者来说,价格有变动也是正常的。

作为综合性的组装工业,汽车产业从来不会独立存在。高度技术密集型的工业属性,也使得汽车的售价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中国国内的乘用车产业结构目前还是由合资品牌主导的,几乎所有国际化品牌的背后都有几个全球化的零部件品牌进行支撑。比如日本的爱信,德国的ZF、博世,美国的德尔福,法国的法雷奥……因此,整车核心零部件中绝大部分需要进口。在国际贸易中以美元进行结算的模式下,今年的核心零部件成本将会提升。

对于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企业来说,如果出口份额已经成为企业利润的重要保障,那么美元升值的汇率变化,则能带来企业利润总额的提升,同时增强低成本零件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市场份额。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变化超过预期,进口车市场出现持续性“供需双降”,库存持续高企、经销商大面积亏损等结构性问题。该公司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趋势与发展策略报告》预测:在经济“新常态”下,2016年进口汽车市场仍将呈现下滑态势,未来中长期,将从“量化经营”到“市场补充”为主,市场规模稳中趋降。

与此同时,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中国进口车区域主要是在欧洲、东亚以及北美,在美元强势的大背景下,价格或将受到些许冲击。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单纯以价格衡量,影响不会太大,鉴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八成进口品牌已成立全国总代理或中国公司,以人民币进行结算,协议的签署周期是一年,因此价格在一年内不会有太大的涨幅。进口车的代理商们在逐渐市场化的格局中,也越来越成熟稳健,相信丰富的外汇金融方式,可以规避汇率带来的短期冲击。

刘葳漪

刘葳漪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