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2016年1月-2月文化消费日历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陈丽君 网编:郭丹丹 2016-01-25

热映影片口碑榜

北京商报记者对豆瓣网、时光网、猫眼、格瓦拉、网票网5家网站的观影评分做了均值估算,根据综合评估列出热映电影口碑榜,以供观众参考。

TOP1

4版s001

唐人街探案  8.24

类型:悬疑、喜剧

看点:表舅沦为凶案嫌疑人,结巴少年能否查明真相

TOP2

4版s002

熊出没之熊心归来  7.94

类型:动画、喜剧

看点:合家欢电影主菜,刷新国产动画首日票房纪录

TOP3

4版s003

云中行走  7.88

类型:剧情

看点:重现艺术家菲利普·帕特走钢丝横跨世贸中心双子塔的惊世壮举

TOP4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  7.86

类型:动作、冒险、奇幻

看点:超越《阿凡达》登顶北美影史票房总冠军的大作

TOP5

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  7.44

类型:冒险、动画、喜剧

看点:老鼠军团控制村民,果宝特攻奋起反击

TOP6

最后的巫师猎人  7.3

类型:动作、冒险、奇幻

看点:邪恶巫后复活与巫师猎人展开终极对决

TOP7

真相禁区  6.9

类型:犯罪、悬疑

看点:中韩高颜值带来的高智商悬疑推理电影

TOP8

恶人报喜  6.86

类型:喜剧

看点:恶人做主角,反串更搞笑

儿童剧演出再掀高潮

2015年全国儿童演出市场产值同比上升26%,在各演出门类中遥遥领先。今年寒假,再次让儿童剧演出市场掀起热潮。目前,北京各大演出剧场也正在或即将上演多种不同题材、不同类型、不同地域的儿童剧,陪伴大小观众们欢乐跨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6年1月起上演的儿童剧有中芬艺术家携手打造的《国王在姆咪谷》,主人公憨态可掬的形象姆咪曾经赢得了全世界大小朋友的喜爱,而且这部儿童剧也被视做许多芬兰家庭的真实写照。一个完美的经典童话《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白雪公主讲述什么是美丽、善良、健全,小矮人则告诉你什么是无敌的力量。《小卡车·变变变》则讲述了一个爱哭又希望帮助他人的小卡车,为帮卡车老爷爷送药踏上一段冒险路程的故事。还有《小飞侠彼得·潘》 、《东海人鱼》、《宝船》、《罐头小人》等大型儿童剧。

国家大剧院将于2月3日在北京喜剧院登台大型奇幻剧《猴王·花果山》。该剧讲述小石猴横空出世、求学习武、降妖除魔,经历一场难忘的成长励志之旅。从2008年首演至今已上演200余场,屡获殊荣,更广受好评。另一部新编儿童剧《三个和尚》将于2月9日-17日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讲述了团结、互助和“人心齐,泰山移”的道理。

中国木偶剧院于1月推出了大型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之机器人,这是继央视动画独家授权卡通舞台剧——《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生日的一天》之后的第二部。此外,还有《猴王闯东海》、《找朋友》、《披着狮子皮的羊》、《不怕冷的大衣》、《飞吧丹顶鹤》等奇幻舞台剧和木偶剧陆续上演。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时间:1月18日-2月1日

展览:朱乐耕环境陶艺展

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南4厅

推荐理由:朱乐耕是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陶艺家。“生命之绽放”与“涅槃”是此次展览的主题,表达形式单纯简练而有哲学意味。

时间:1月27日-31日

歌剧:《歌女乔康达》

地点:国家大剧院

推荐理由:在简约、唯美的舞台上,世界歌剧界泰斗皮兹以威尼斯狂欢节的热烈场面与旷世苦恋的强烈对比,为观众展现剧中人的爱恨情仇。

时间:1月20日-31日

话剧:《北京法源寺》

地点:国家大剧院

推荐理由:在天桥首轮演出结束后,奚美娟、周杰等原班人马再度聚首国家大剧院。演员们将该剧海量的拗口台词说得铿锵押韵是该剧最大的亮点。

时间:1月13日-2月8日

展览:偶人世界——徐竹初木偶雕刻作品捐赠展

地点:中国美术馆19-21号展厅

推荐理由:徐竹初一生共创作了600多种人物角色,获得了郭沫若的高度赞誉,称其为“创造偶人世界”。

时间:1月30日-31日

马戏:世界风情大马戏之“小丑动物嘉年华”

地点:保利剧院

推荐理由:该剧由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马戏滑稽明星和小丑艺术家表演,将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