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老品牌有多少创新要看用人有多大胆

出处:北京品牌专刊 作者:王晓然 王明杨 网编:张巍 2016-01-19

T4s001

从一家中型百货商场,成功转型为销售量位居全国第一的黄金珠宝首饰专业店,近年来又在“互联网+”的风口下迅速触网,转型成为全渠道珠宝专营公司。两年间就实现网销额增长4倍。菜百首饰总经理王春利表示,菜百作为老牌企业,创新并不是没有阻力,但是敢于启用新人,敢于优胜劣汰,是保持品牌活力的关键一环。

向电商放权

从最初的百货企业,到黄金珠宝首饰公司,现在的菜百正迎着“互联网+”的风口,打造全渠道销售网络。菜百于2013年9月开始发展电商,并于2014年9月正式成立了“菜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同行相比,菜百登陆互联网的时间并不算早,但菜百电商的销量增长很快,成立当年销售额超过了2000万元,2015年销售额达到1.25亿元。

在王春利看来,电商必须做,但怎么做需要仔细思考。对菜百而言,电商不仅是一个新的销售渠道,而是能够助力品牌在全国范围的推广,以实现全渠道销售、全品类经营。因此,与多数零售企业采取外包模式开展电商不同,菜百电商由菜百出资,拥有人事权、定价权和采购权。

菜百的电商团队由部分内部员工和外部招聘的专业人才组成,平均年龄24岁,是一支年轻有活力的团队。“菜百拥有菜百电商80%的股权,剩余20%由一个咨询公司拥有,菜百充分放权支持新的子公司,人才引进、信息掌握、安全架构搭建等都交给专业团队来做。”菜百电商的思路是利用线上平台做品牌推广,并通过线上线下的差异化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培养消费者网购饰品的习惯,在打开市场的同时主推品牌扩大影响力。

对菜百而言,2014年是热身期,2015年是成长期,今年则是丰富期。王春利表示,今年菜百电商的发展将不会再停留在天猫、京东的旗舰店,而要尝试新的业务模式,如依托实体店的O2O业务、微信的分销平台等。未来可能还会顺应当下发展趋势,深入农村,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同时和其他企业尝试一些合作。

用人要大胆

作为一家老牌企业,菜百一直跟随着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在这一过程中,年轻化的队伍起到了关键作用。目前,菜百公司有1500多人,成分复杂,有合同制员工、劳务派遣员工、合作方的员工、厂商派驻的信息员、学员、保安等。王春利认为,公司不仅要保障不同员工的利益平等,尤其要对年轻人十分重视。

“现在的领导班子里,30多岁的年轻人就四五个,‘90后’的中层干部占比甚至已达到20%左右。2016年还会重点培养‘85后’干部。”王春利表示,“在培养方式上,菜百采取内外结合的方式,有些岗位可以自己培养,但有些岗位内部培养耗时太长,就得靠外援。比如现在的信息总监,尽管只有30多岁,但有十几年的行业经验,带起队来轻车熟路。”同时,对老企业而言,领导者要敢于放下架子,给予年轻人机会和平台,鼓励他们到不同岗位去锻炼。

晋升渠道方面,菜百制定了完整的制度,采用年轻人管理年轻人的思路,保证队伍的流动性和活力。“菜百保持着30年稳步发展,和在用人上下了很大功夫是分不开的。目前每年仅有百分之几的人员流失率,有专家说流失率要保持在每年10%才能吐故纳新、保持活力。但我们还是想让员工稳定,最好是参加工作就来菜百,离开工作岗位时就在菜百退休。”王春利表示。

同时,王春利觉得,要给年轻人看得见的实惠。2015年,菜百给员工分了股权,同时劝退了部分“元老”,拿出他们的股权再分配给冲锋陷阵的年轻人。有的老同志不理解,曾这样对她说“即使你这样对年轻人好,他们还小,未必会领你的情”,但王春利态度坚决。她觉得,如今为公司奋斗的年轻人,早晚有一天能明白公司培养他们的心血,会为了企业和自己的共同利益去拼。

用标准把控品质

黄金珠宝作为贵重物品,价值高,品质更是极为受到消费者的关注。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必须从价格、品质到售后建立起一条龙的服务体系,其中供应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把控好供货环节,才能保证产品的品质,开展后续的服务。王春利表示,依托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制度是菜百做好供货的关键。

在供货商的选择上,菜百很早就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准入标准,除了会考察合作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含量、产品开发能力、设计能力、现代化程度以外,这家企业的领导在整个行业中的人品、口碑也是考察项目之一。只有满足全部要素的供货商才能进入菜百的供货系统。由于菜百已深耕黄金珠宝行业多年,许多供货商都是已经合作了二三十年的老朋友。在此基础上,菜百每年还会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去开展实地调研,筛选新的工厂,并向专业团队上报调研报告,吸纳新的合作伙伴或新技术加入。同时,由于菜百的产品销量大,进货需求大,优质的供货商也会主动与菜百合作。

除了供货商的准入标准,考虑到黄金珠宝产品价值高、专业性强、不同于一般产品,菜百在经营黄金珠宝初期建立了专业人员组成的进货团队,随后形成了一套“供销分离”的制度。发展至今,菜百建立了健全的物流配送中心,向各分店进行配货。由几十名专业人员组成运营团队分别建有不同产品品类的配货小组,与对应的供货商对接。

“有时供货厂家拿来100多件产品,我们拿着放大镜也就中几件。”王春利表示,以制度把控产品品质,就必须在细节上下功夫。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王明杨/文 代小杰/制表

QQ图片20160120110903123

企业档案

创立时间:1958年

行业分类:黄金珠宝

成立于1958年工商联营时代的菜市口百货商场,就是如今菜百的前身。起初销售小到针线、扣子,大到自行车、缝纫机等,曾经在宣武区的商场里销售业绩排名倒数第二。1985年被批准内销零售黄金饰品。菜百的钟表组有保险柜,从此后就在这组柜台卖起了黄金饰品。

20世纪90年代中到末期,中国掀起国企改制浪潮,企业纷纷增资扩股、搞活经营,中国经济被注入了新的活力。菜百也搬迁新址、扩大经营,顺势确立了黄金珠宝特色经营方向。以“做每个人的黄金珠宝顾问”为使命,倡导“体验式购物”理念,经过几十年的摸索,菜百公司已成为集原料购买、设计、加工、营销、售后服务于一体的黄金珠宝专营公司,在北京及外埠共有19家直营连锁分店和分公司。品牌主要经营足金、千足金饰品、摆件、金条,铂金、钻石、翡翠、白玉、珠宝、金银币章、K-gold及18K金、银饰品等大类商品,拥有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资格,是北京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黄金珠宝首饰专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