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拍卖,点亮大众消费生活

出处:2015北京拍卖季 作者:记者 卢扬 陈丽君 网编:郭丹丹 2016-01-15

0115T02s001_副本

拍卖企业负责人聆听拍卖季专题讲座

0115T02s002_副本

半价起拍的新能源车引来消费者频频举牌

0115T02s003_副本

歌手常宽在明星公益专场上拿出自己的纪念版唱片海报

以“拍卖业新机遇”为主题的2015北京拍卖季从去年10月开始,持续了3个月后完美收官。从2007年开始,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工商局共同主办拍卖季活动,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在历届拍卖季激发交易活跃度、引领行业稳健发展的基础上,本届拍卖季更强化一个“新”字,从政策到市场、从拍卖品类到拍卖形式,全方位呈现拍卖行业的新变化、新趋势,让拍卖这一交易方式更加深入到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中。

经过九年的积淀,北京拍卖季已经逐渐塑造为行业内的知名活动品牌,成为一年一度北京拍卖业的全行业盛事。

2015北京拍卖季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工商局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北京拍卖行业协会、北京品牌协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协办。同时,本届拍卖季作为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活动之一,也加强多方联动,搭建了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多元化交易平台。

北京市商务委服务交易处副处长魏拓表示,北京拍卖季由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搭建平台,宣传拍卖企业的秋拍活动和开展各种新颖的落地活动,让更多消费者提升拍卖行业认知度和参与度。而且,拍卖季在很大程度上弘扬了北京拍卖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2015年,面对《拍卖法》和《拍卖管理办法》修改的新要求,拍卖季活动也在着力帮助拍卖企业加深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此外,以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契机,拍卖季也在引导拍卖企业适应新常态,创新经营模式,促进行业和企业向品牌化、规模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作为拍卖季的主力板块,今年拍卖企业的秋拍活动可谓亮点频出。嘉德、保利、匡时、荣宝、翰海、苏富比、中贸圣佳等上百家艺术品拍卖企业呈现了精彩的拍卖活动,拍卖季诞生了今年3件过亿元拍品,成功引爆北京艺术品拍卖界的热点话题。此外,中商华博、中拓国际、龙泰等几十家资产类拍卖企业也在北京拍卖季期间组织了多场拍卖活动。

2015北京拍卖季除举办常规的拍卖活动外,还举办了贴近大众消费生活的多项专题活动,其中三场专题拍卖会成为系列活动的关键节点。新能源车专场拍卖紧扣当前环保消费的热点,作为拍品的宝马i3纯电动汽车从半价起拍,引发众多竞买者的关注,经过多轮激烈竞价,最终该车以38.5万元价格成交。主办方表示,举办新能源车拍卖,不仅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更为北京的蓝天做出了一份贡献。

大众艺术品专场拍卖则打造了一场“每个人都举得起牌”的拍卖会,让更多的消费者参与到了拍卖活动中。所有拍品无底价起拍成为一大特色,拍品精选了紫光檀、金丝楠、酸枝、花梨木等材质的文房杂项,包括笔筒、镇纸、笔挂、香筒、书帖架、琴几、檀抱金对笔,以及故宫博物院等馆藏作品的版画复制品,受到现场竞拍者的热情参与。

在去年12月下旬,北京商报社联手北京娱乐信报社举办“群星爱心献春苗·明星公益专场拍卖会”,汇集一批明星名人的私藏品和纪念品,共同为社会慈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并用明星和公益的力量为拍卖季活动收官。歌手常宽、周艳泓、文斗、塔斯肯等众多明星纷纷献出了各自珍贵的私藏品;不仅如此,他们还将亲自出席拍卖活动并进行现场的即兴表演。知名编剧邹静之也拿出了非常有意义的一瓶“2012Laifu”红葡萄酒作为本次拍卖会的拍品,最终现场拍卖筹得的近5万元全部在现场捐献给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

此外,2015北京拍卖季还在去年11-12月推出了两场拍卖课堂,以讲座的形式围绕新的服务业政策、新的拍卖审批备案流程、新的行业监管政策以及新的市场形势下拍卖业如何适应和调整、如何迎接新的机遇等问题展开交流,让更多消费者了解拍卖业,也得到了业内企业的一致点赞。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