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特色专场丰富拍卖多重内涵

出处:2015北京拍卖季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郭丹丹 2016-01-15

0115T03s001_副本

0115T03s002_副本

0115T03s003_副本

2015北京拍卖季的一大特色是除了举办常规拍卖外还举办了不同主题的系列专场拍卖活动,如大众艺术品拍卖会、新能源车专场、明星公益拍卖会等,不仅让更多人通过专场活动走进拍卖、了解拍卖,同时也能借助拍卖形式向公众传递公益、绿色的正能量。

平价拍品

让艺术贴近大众

由北京商报社和北京华辰拍卖联合主办的大众艺术品拍卖会在北京国际珠宝交易中心(小营珠宝城)拍卖厅举行。作为2015北京拍卖季的专场拍卖活动,这场拍卖会以“每个人都举得起牌”为目标,精选了紫光檀、金丝楠等文房杂项以及精品版画复制品,所有拍品均以无底价起拍,吸引众多普通消费者参与。

本次拍卖会在预展时就已经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参观,此次拍卖的作品主要是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等馆藏级藏品的版画复制品,比如范宽《溪山行旅图》、怀素《苦笋帖》、沈铨《松梅双鹤》等。无底价起拍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成交率达到66%。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与国外不同,中国的历史较长,文物艺术品门类也较多,因而文物艺术品数量也就很大,因为更多人只关注“天价”拍品,于是就形成了“艺术品就是天价”的共识,但实际上我国很多艺术品的价格并不高。

不少民众对于文物艺术品的了解仅限于新闻媒体的报道,如果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艺术品拍卖活动、了解艺术品市场,就能让艺术更亲民。“艺术品无论价格高低,其本身与百姓的生活就是有一定距离的,北京拍卖季大众艺术品拍卖会正是为市民与艺术品市场搭建了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北京拍卖季组委会负责人表示。 

大众艺术品专场拍卖会是2015北京拍卖季新设的一个活动板块。让艺术拍卖走进大众生活成为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无底价、文房杂项、大众拍品等大量接地气的元素,也让普通消费者能够亲临拍卖现场并参与到拍卖交易中,不仅让消费者在拍卖中得到实惠,也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拍卖行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新能源车专场

让绿色走进生活

拍卖并不仅仅只有艺术品,被称为“环保先锋”的新能源车也能成为拍卖对象。在“2015北京拍卖季·新能源车专场”上,一辆宝马i3纯电动汽车成为众多竞买者关注的焦点,经过多轮激烈竞价,该车最终以38.5万元价格成交。

“2015北京拍卖季·新能源车专场”得到了北京亚特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星德宝5S中心的支持。而本次拍卖会的拍品为一辆由北京星德宝5S店提供的2015款宝马i3时尚型纯电动汽车,起拍价仅为21万元,是官方指导价41.68万元的一半,给予竞买者更大的竞价空间,吸引众多竞买者的参与。

在拍卖现场可以看到,随着拍卖师宣布竞拍开始,该款新能源车21万元的起拍价迅速被推升至28万元,经过竞买者多轮激烈交锋,价格更是一路上扬。直到竞价达到35万元后,现场才仅剩801号和806号竞买者交替加价,最终随着拍卖师的一声槌落,此次的拍品被806号竞买者拍得,价格最终定在38.5万元。拍卖结束后,806号竞买者王先生表示,“一直非常关注新能源车,在支持环保的同时,新能源车在北京还不受限行影响,而且38.5万元的成交价也比店内更加优惠”。

在此次新能源车专场上,除了拍卖环节外,为了让人们能更了解新能源车,主办方还在活动现场对市民进行新能源车的相关知识及优惠政策进行普及,并对新能源车的购买流程做出详细解读。“2015北京拍卖季·新能源车专场”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本次拍卖在为消费者提供优惠购买新能源车机会的同时,更希望能搭建一个消费者深入了解新能源车及相关政策的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群星公益拍卖

让慈善深入人心

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举办的2015北京拍卖季之“群星爱心献春苗·明星公益拍卖会”,得到了众多明星名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除了歌手常宽、文斗和塔斯肯等明星携带众多藏品亲临现场,戴玉强、张靓颖、王铮亮、沈腾、马丽、董子健以及知名编剧邹静之的私藏品和纪念品也现身拍卖会。最终拍卖会共获得近5万元的成交额,并将全部用于救助孤残及贫困儿童,用于帮助那些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孤残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吸引近200名竞拍者前来参与。

北京娱乐信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彭宇表示,“四年前曾和春苗有过一次合作,亲眼看到这一群人特别认真、特别执着地在做公益事业,并没有把公益当做旗号,也没有大规模去宣传,而是脚踏实地在做事情,这让我非常感动。这次我们合作公益拍卖,也得到了很多明星的大力支持,我们征集拍品时提出不一定要贵重,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希望这次明星公益拍卖能借助明星的影响力,加上公益机构的参与,还有媒体平台一起努力,向社会公众传递公益的正能量”。

为了助力儿童慈善,众多明星纷纷携带自己的藏品亲自出席拍卖活动,其中塔斯肯带来参加《中国好声音》时张惠妹战队的“战衣”;文斗带来白瓷壶。部分实在无法来到现场的明星也通过VCR表示自己对活动的支持,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将自己的书法作品《琴心剑胆》进行拍卖。

活动现场依旧人头攒动,很多竞拍者均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根据主办方的统计,经过两个小时的拍卖和多次竞价,此次拍卖会共拍得善款49660元,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捐助给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千元计划主管孙曼丽表示,“每一个生命都是值得尊重的,期待有更多的朋友能够了解我们,加入进来,一起去发现孩子们未知的天赋,让他们能够在未知的生活中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公益路上感谢有你。”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