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资金双向流动 市场抢夺精品

出处:2015北京拍卖季 作者: 网编:郭丹丹 2016-01-15

QQ截图20160115012734_副本

在2015年中国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仍未显信心的情况下,市场资金出现了多向流动。一方面,内地藏家大举到海外寻求机会,身影遍布纽约、伦敦等多地的亚洲艺术节,佳士得“安思远收藏品拍卖专场”更是受到内地藏家的高度追捧,一些具有相当实力的内地企业家还先后以高价购入梵高、毕加索、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等西方艺术大师作品。另一方面,国内一些流动性资金也开始转向股市、黄金及一些新兴产业。这对于2015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持续下滑起到直接作用。与此同时,拍品的均价、价档以及精品专场、高价拍品都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重要作品

李可染、潘天寿成年度热门

2015年,李可染、潘天寿分别有7件和5件作品成交超过1000万元,成交额分别为5.11亿元和4.69亿元。

中国嘉德春拍隆重推出的潘天寿《鹰石山花图》以27945万元成交,创画家个人拍卖纪录,也是本年度全国拍卖最高价。这件堪称博物馆级的巨制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是潘氏的代表作之一,历经21处出版、著录,并曾于2005年在中国嘉德拍出1171.5万元,十年间增值20余倍。然而,今年秋拍上,中国嘉德再次推出《劲松》和《朝霞》两件潘天寿扛鼎之作,并分别以9315万元、6900万元成交。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的李可染《万山红遍》也是今年的重头作品,成交18400万元,这是作者以《沁园春·长沙》词意创作的七件《万山红遍》之一,此件作于1964年,原为荣宝斋旧藏,后在2000年由北京荣宝以501.6万元拍出,15年后的今天,市场价值增长几十倍。此外,作于1976年的《井冈山》在中国嘉德春拍以12650万元成交,是李可染“革命圣地题材”创作的典范,时为日本唐人馆所作,后经香港梅洁楼收藏至今。无独有偶,西泠拍卖春拍推出了李可染在“革命圣地题材”中的另一件重要作品——《长征》,最终以7935万元成交。

国家一级文物受追捧

2015年,拍卖市场呈现多件被文物管理部门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拍卖品,至少超过30件,包括北京匡时的宋人《临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南宋司马伋告身》、《南宋吕祖谦告身》和北京保利的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及《梁朝傅大士颂金刚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三百八十一(敦煌写经)》等26件唐宋写经,这些作品均被宣布国家有可能行使优先购买权。其中,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以8050万元成交,该拍品原为清宫旧藏,并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于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运出宫门,后流往国外,颠沛70余年,在拍卖企业的努力下使其重回故土。乾隆帝《御笔平定台湾二十功臣像赞》以7475万元成交,该作品绘制了1787-1788年乾隆皇帝命福康安率兵平定台湾林爽文、庄大田叛乱的功臣像,以表彰他们的功勋。原藏于中南海瀛台的春耦斋,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春耦斋所藏文物被洗劫一空,其中就包含此件。此次北京保利从法国将其征集回国,再次体现拍卖行业为国家文物回流事业所做的贡献。

近现代大师板块依然坚挺

2015年,除李可染、潘天寿外,齐白石、傅抱石、黄胄、张大千、徐悲鸿等近现代大师板块仍然坚挺,其千万级作品的成交额分别为2.26亿元、2.12亿元、1.8亿元、1.75亿元、1.16亿元。

北京保利秋拍推出的齐白石《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成交11500万元,这套册页自上世纪50年代起,悬挂在北京荣宝斋贵宾室,1994-1995年,由著名实业家、收藏家霍宗杰购藏并一直完整保留至今。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的傅抱石《郑庄公见母》以7992.5万元成交,此作是应法国驻华使馆翻译员杜安之邀,以《左传·郑伯克段于鄢》为题,于1945年创作于重庆西郊,是傅抱石上世纪40年代最为重要的历史人物画精品。

中国嘉德秋拍推出的黄胄《听琴图》 以4082.5万元成交,这是黄胄上世纪80年代的重要代表作,内容是根据他描绘喀什大巴扎绣花帽场景的速写稿而创作的,《听琴图》创作完成后被日本藏家收藏多年,参加了在日本举办的多个黄胄重要展览,几乎所有黄胄画集都收录了这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