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拍卖市场破冰的O2O路径

出处:2015北京拍卖季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郭丹丹 2016-01-15

如何才能让拍卖市场更好地发展,让拍卖企业适应新形势是业内专家和从业者所思考的问题,也是2015北京拍卖季关注的重点之一。而在本次拍卖季期间,参加活动的众多专家和百余家拍卖企业在齐聚一堂的同时,也纷纷对拍卖市场的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市文物局市场处副处长 王彤

营造环境引导网拍健康发展

0115T07s001_副本

尽管国际艺术市场里中国艺术品交易火热,但我国拍卖的硬件是否强硬,还需思考一下。作为拍卖企业,如何公开、公平、公正,做好服务是需要注意的。

随着社会和互联网的发展,拍卖已经逐渐从线下向线上扩展,线上线下同步拍卖也成为众多拍卖会的标准配置之一,互联网交易是不可能回避的,但同时也能发现,线上的拍卖和交易容易出现拍品与描述不符等问题,而目前需要做的就是慢慢引导网络拍卖往合法、合理的道路上发展,让这种新的交易模式正常成长。目前,文物局也在努力给企业松绑,从管理转向服务,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完善管理政策,未来拍卖企业会在更加轻松的环境中进行文物艺术品的经营。

北京市商务委服务交易处副处长 魏拓

加强拍卖行业数据互通共享

0115T07s002_副本

现今拍卖行业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现行的《拍卖法》有些内容已经与当前的发展不相适应。拍卖企业拓展业务的思路不够开阔,拍卖效益有所下降,既有国际经济下行环境的影响,也与一些拍卖企业开拓新业务、新领域重视不够,能力不足,集中在传统的公共资源领域恶性竞争,竞相降低佣金率有关。此外,行业发展环境、诚信都存在问题。

拍卖行业的发展机遇大于挑战,北京的拍卖市场仍存在较大的潜力。政府部门也在为拍卖行业的发展努力,为了减少拍卖企业的工作量,国家商务部门和北京市拍卖管理信息系统已加强数据互通共享,拍卖企业将不再需要分别报送北京市系统和商务系统,可极大地减轻数据报送的工作负担。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 甘学军

打破模式单一发展瓶颈快速实现转型

0115T07s003_副本

数据显示,2015年春季拍卖成交额下降30%,成交率下降25%,实际的状况一定比数据还严重、还困难。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大的经济环境,因为拍卖行业体量很小,对此较为敏感。其实拍卖行业这20多年是在单一模式上高速发展。经营模式单一的问题已经成为拍卖行业发展的瓶颈。

打破这一瓶颈的办法就是转型,拍卖企业对运营管理方式要有梳理和改变。拍卖行业需要走向一个多元化、专业化、普通化的行业状态,这样生存点和受众才会越来越多。

互联网拍卖和传统拍卖是两个行当,网络拍卖是一个新的行业,我们必须对这个新行业做一个新的规范,做一些新的尝试,不仅仅是所谓的互相对接。

北京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荣宝拍卖总经理 刘尚勇

做好国内化就是做好国际化

0115T07s004_副本

早期做艺术品拍卖时,人们认为学习香港模式就是国际化,结果发现存在很多问题。其实,在我看来,做好国内化就是国际化。

国内前20年拍卖行业的发展,没有足够时间研究每一件艺术品,没有深入的研究和解释,无法充分挖掘它的价值,这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前期发展模式中的弊病。此外,尽管现在人们说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在北京,因为交易额远远超过伦敦,跟纽约也相差无几,但这仅仅是交易额。同时也能发现,目前很多拍卖企业率先向香港布局,原因是拍卖企业可以任性地发展,如果有太多的政策法规限制,比如文物不能够回流进境,人们会逐渐失去在北京做拍卖的兴趣,这也证明北京的拍卖市场需要调整和转型。

首都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艺术市场专业硕士生导师 谢晓冬

提升服务重在差异化定位

0115T07s005_副本

总体来说,2015年艺术市场还是调整行情。原来的核心藏家仍是市场的主力和赢家。年轻藏家也在崛起,藏家对普品的挑剔性越来越高。差异化的经营定位、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也是重要的考量。对于重要的拍卖项目,也需要采用创新性、综合性的营销策略来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品牌。

对于拍卖行,客户无疑是最核心的资产。核心客户的增长是十分缓慢的,新客户的开发固然重要,但老客户的维护更加重要。拍卖行要转到以客户关系为核心的企业管理体系中来,比如匡时推出的“收藏寻城记”,既是一个品牌项目,又是一个客户关系项目,这种互动性的平台具有更多的功能和价值,在引领学术导向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客户黏性和活跃度。

艺典中国CEO 邱童

发力线上拍卖要善用互联网思维

0115T07s006_副本

线上化是未来的一个趋势,能将市场中的部分功能转移到网上。艺术品电商不是将阵地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是要用互联网思维逻辑。真正的艺术品电商应该告别中介,打破商品流通环节中的壁垒,保证信息的无限流通,但现在很多电商成了中介中的“中介”,层层盘剥增加了流通环节的成本。伤害买家和卖家都不是成功的模式,平台的价值是买卖双方共同受益,只有这样才能长久。

此外,做艺术品电商要用互联网思维,要“去中心化”,也就是说将信息做到对称透明才会有更广阔的空间。互联网公司是以用户为导向,很少会对用户收费。盈利点在于用户增值。规模、流量等同于公司的价值,这才是互联网公司的思维逻辑。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韩玮/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