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5年艺术品市场热门关键词

出处:2015北京拍卖季 作者:记者 傅玛丽 网编:郭丹丹 2016-01-15

0115T08s001_副本

6件拍品挺进亿元大关,40个白手套专场诞生,中国富豪们在海外拍场一掷千金,2015年的艺术市场看似热闹。但纵观全年数据,大型拍卖公司的成交率都有所下降,而中小型拍卖公司则出现了亏损甚至停拍,市场调整态势依旧持续。

1 停拍

近年来,在艺术品市场的持续调整期内,拍品征集难、招商难以及高额的经营成本压力越来越大。2015年上半年,北京新注册拍卖公司的数量比往年明显下降,一些拍卖公司内部不断传出公司裁员、员工辞职、多位主管跳槽、管理层闹矛盾的消息。相比2014年同期,去年北京取消或延迟春拍的艺术品拍卖公司占总量的50%以上,秋拍时这种现象依旧没有改变。在北京有100多家不同级别的拍卖行,而做秋拍的有60-70家,两年前这个数字为110家左右。在市场寒冬期,竞争激烈,货源征集难,买家出手谨慎,自然会淘汰一批中小型拍卖企业。

2 石渠宝笈

2015年最火爆的展览非故宫《石渠宝笈特展》莫属,展出作品包括《清明上河图》、《游春图》、《伯远帖》等近300件传世珍品。不少参观者从外地赶来,排队8小时只为看到这些名品的真迹。在艺术品市场中,受展览影响,《石渠宝笈》效应也在拍卖场中表现得格外明显:2015嘉德秋拍的董其昌《疏林茅屋图》手卷,收录于《石渠宝笈》三编,以6900万元成交;北京翰海2015秋拍的查士标《烟江独泛》手卷,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以2300万元成交;2015匡时秋拍“澄道——古代绘画夜场”,赫奕的《烟树山亭》手卷,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最终以2553万元价格成交。

3 亿元拍品

2015年共出现了6件过亿拍品。春拍中,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和李可染的《井冈山》分别以2.79亿元和1.265亿元成为春拍过亿拍品;秋拍中,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十四世纪释迦牟尼佛先后以1.15亿元、 1.035亿元成交。

秋拍中,潘天寿巨幅《鹰石图》于上海嘉禾秋拍以6200万元的价格起拍,经过近20分钟的拉锯战,最终以1.15亿元成交,成为上海艺术品拍卖史上的首件亿元拍品。此消息一出,引发业内热议,在从业者看来,虽然上海出现亿元拍品引来行业“骚动”,但对北京市场影响甚微。  

4 白手套

2015年的拍卖市场共收获约40个白手套专场,其中近20场属于私人珍藏和名人名作专场。在2015年春拍中,北京保利凭借“虚怀斋藏画”等6场100%成交的战果,成为2015春拍“白手套”专场最多的拍卖行。

2015秋拍中,嘉德拍卖的“沙耆比利时时期艺术专场”、“85新潮美术三十年纪念专场”、“逸庐——古器雅集”三大专场;北京匡时的“光宇归来:中国现代艺术大师张光宇专场”、“积玉——无底价书画专场”两大专场;保利“过去佛, 现在佛,未来佛——Speelman秘藏梵像聚珍”等十大专场斩获白手套。尽管市场因调整进入低迷期,但实际上好拍品并不缺市场。

5 行业洗牌

随着各个中小拍卖行的相继停拍,全国的拍卖行业也面临洗牌。高精尖的作品和客户资源都被大拍卖公司抢走,中小拍卖公司难以生存。

拍卖行业近30年来最大的一次调整还在持续,拍卖行业的整体业绩都在下滑。超半数中小型拍卖行歇业停拍,拍卖行股份转让增多,新老更替加速。很多企业在静观其变,如果未来两年市场持续大幅度缩量,藏家投放热情不高,会导致大批中小拍卖行被拖垮。

买家不断精细化、专业化,也会促使拍卖行加强拍卖内容的梳理,提升自身专业度,而市场竞争的白热化也是拍卖业洗牌、进行兼并重组的好时机。

6 夜场策略

2015年5月17日,中国嘉德拍卖“大观夜场”,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最终以2.79亿元成交,李可染的《井冈山》以1.265亿元成交。11月15日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1.84亿元成交。12月6日北京保利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一)”,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1.15亿元成交。次日的“十全——中国艺术品超级夜场”斩获8.8亿元。

如今“夜场策略”已不同以往,在低迷的调整期内,不仅要名家,还得要流传有序的名作才能有市场,疯狂的夜场拍卖下,保真、精品已经成了拍卖场上的标配。

7 生货

近几年,受市场整体环境影响,买家变得越来越理性、越来越谨慎,拍卖行也因此大打“生货”、“硬货”牌,借此吸引买家。2015保利秋拍也将书画部分做了较大比重的缩减,且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生货”。在2015年的秋拍中,业内人士表示“60%是生货”,如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傅抱石的《云台山记》等,这是保利十年来“生货”比例最大的一次。

从拍卖数据来看,该场成交额排名前三的都是“生货”。齐白石的草虫册页本就是市场抢手货,这件拍品首次露面,更有多达15次的权威著录,可遇不可求。市场虽然冷清,但藏家搜罗好货的积极性提高,市场变得更理性。

8 同步拍

2015年12月6日,北京保利秋拍“国风——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中,互联网买家发力传统拍场,通过艺典“同步拍”拿下当晚最贵两件拍品: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6000万元起拍,以1.15亿元成交,另一件高价拍品李可染的《昆仑雪山图》950万元起拍,7015万元成交。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传统拍卖与互联网融合已成大势所趋。一方面传统艺术品拍卖急需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精准定位目标用户,并利用社交信息将拍品的有效信息进行快速传播;另一方面,行业大佬在扩大市场版图的过程中,能够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也成为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