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漪席谈

今年值得关注的汽车科技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刘葳漪 网编:郭丹丹 2016-01-12

2016年的新年日历开启,核心技术、未来科技将在未来五年更受业界关注。我们不妨大胆想象:今后的汽车在本质上将是车轮上的超级计算机,传统汽车上数十个组件中的大部分将被集中处理装置取代。

在诸多业内论坛和讲座中可以看出,物联网、无人驾驶、混合动力、手势控制系统都将在2016年取得实际进展。

在刚刚结束的CES现场,宝马以一辆BMW i3为例,在一套智能家居系统中展示了物联网系统将如何简化日常生活,让车载系统与手机、电脑、智能手表、智能家居系统等所有终端联动起来。系统能通过开放式移动云,协作物联网中的各个系统运作,动态地响应用户需求的变化,为用户提供前瞻性的信息,自动执行日常生活的各项职能。开放式移动云还可以判断用户需求,例如,用户拿起车钥匙准备出发时,系统将自动打开车库门并向 i3发出自动驶出车库的指令。与此同时,大众BUDD-e概念中推出了一套类似于法拉第的系统以及一项快速充电技术。正如大众CEO迪斯所说,“BUDD-e是首款物联网汽车”。

物联网的前景被看好有强大的数据支持,分析师们估测到2015年底连线装置数量将达到50亿台,比2014年增长30%。到了2020年,这个数量预估将达到400亿台,远超地球的人口数。

去年底,谷歌与福特谈判并寻求达成无人驾驶汽车的生产协议,最早今年,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就能露出端倪。就双方的合作深度而言,之前奥迪和英伟达顶多算是接触。依托强大的Google earth业务以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诸多领先科技,福特将自己的业务延伸到了之前从未有过的范畴。据悉,奔驰即将推出的E-Class车型已经具备在高速公路上自动行驶的能力,而随着车对车、车对路通讯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将更接近现实。不过,这项技术想要真正实现,花费的时间可能会超出我们的想象。

混合动力不折不扣地成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和传统的汽柴油车相比,它们更环保、更实用,不论是生产厂商还是消费者对此都有共识。大众、本田、丰田等主流汽车厂商均将在2016年新产品上将重点放在混合动力车型上。在技术层面,这些厂商将专注于高效电池、电动马达的研发。

今天开幕的底特律车展上,混合动力成为很大的看点:现代汽车的IONIQ混合动力汽车、大众汽车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版途观SUV、2017款克莱斯勒Town&Country、沃尔沃S90的混合动力版都会亮相。

当触屏成为很多中高级汽车标配的时候,触摸对驾驶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在刚刚上市的某款豪华车上,生产商已经为其加入了一些简单的手势识别系统。可支持接听电话、挂电话、音量调节以及自定义等功能。通过安装在后视镜上的红外摄像头,可以取代传统触摸屏控制某些娱乐功能。我相信,今年会有更多汽车厂商跟进手势控制这一全新应用,通过先进手势识别系统解决触摸屏和按钮造成的驾驶分心,更为安全、现代。

刘葳漪

刘葳漪

北京商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