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文化消费

电影票改签服务大调查

出处:首都文化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卢扬 郑蕊 网编:郭丹丹 2016-01-11

QQ图片20160112100348

QQ图片20160112095826

QQ图片20160112095645

许多消费者都经历过因临时有事而无法按原计划观影的经历,通常情况下数十元的电影票也只能化做废纸一张。为此,多家在线票务平台公司开始试水电影票改签取消服务。现阶段电影票改签服务的使用情况究竟如何?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大量调查将答案一一揭晓。

近八成消费者遭遇过“废票”

为了解消费者对此前观影的经历和对电影票改签服务的态度,北京商报记者分别通过线下到影院实地采访,以及在微信公众号“沸点文化”中发起投票,共计获得上百名消费者的调查结果。调查数据显示,有77%的消费者曾经遇到过因临时有事而无法按原计划观影的情况。其中消费者王女士表示,“我曾经遇到过两次类似情况,一次是因工作原因不得不放弃观影,电影票也只能白白浪费,另一次则是因路上堵车导致无法按时到达影院,而我到达影院时影片已经放映半个小时,虽然在现场观看了后续情节,但观影体验大打折扣”。

针对这种情况,在线售票平台美团猫眼电影近日在新版App中发布了电影票在线改签功能,可为消费者提供电影票在线改签服务,消费者在猫眼平台上在线购买电影票后,如果观影时间和场次临时有变,不得不做出行程调整之时,只要在影院限定的改签时间范围内,均可通过猫眼的电影票在线改签功能在同一家影院任意更改观影场次及影片。目前该项业务已经获得全国近2000家影院的支持,包括万达、大地、CGV等全国性院线。

除美团猫眼电影外,格瓦拉也曾在2014年推出过电影票务预订取消保险,即消费者在格瓦拉上购买电影票后,因种种原因无法观影而取消订单的,导致的损失将会得到赔付。而目前包括格瓦拉、微票儿等在线票务平台在内,均已能实现部分影院或部分场次影片的退票服务。

可选影院数量有限成隐形阻碍

目前在线票务平台出售的电影票大多可以在线选座,且付款完成后该座位就会锁定,而消费者选择退票或改签后该座位也需要解锁,这就需要影院给予权限。有的影院愿意开放权限给购票网站随时取消或者预订座位,有的则不愿意。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消费者对电影票改签、退票等业务有较好的反响,其中有超七成的消费者对这类业务持有认可的态度。

在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共事业部总监刘建峰看来,在线票务平台推出电影票改签、退票业务是有益处的,能通过实惠、方便的服务使得消费者购买电影票的过程变得更加灵活便捷,自主性也更强。但由于购票环节涉及票务平台、影院等多个方面,在实际操作方面难免会遇到问题或障碍。

票务服务仍存较大提升空间

调查结果显示,仅不到一成的消费者认为在线票务平台的服务已经完善,超过三成的消费者对该平台目前的服务不满意,意味着目前在线票务平台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且消费者对服务质量也愈发看重。

目前消费者购买电影票越来越便捷,众多在线票务平台的出现不仅满足消费者多元的购票选择,也通过降低票价进一步让观影规模逐渐庞大。资深电影人王兵表示,第三方在线票务平台通过补贴票价、在线选座等方式降低观影门槛,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走进电影院,促使观影群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也引发在线票务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从以往的竞争情况看,大多是拼低价的形式,但现在仅凭低价难以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还需要依靠完善的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

各票务平台改签、退票使用方式

1 美团猫眼电影改签服务

渠道:登录猫眼电影App

时间:影院限定的改签时间范围内(电影开场前30-120分钟)

费用:免费,消费者在已付票款基础上调整价差金额即可

2 微票儿退票流程

基本介绍:目前微信电影票只支持全国大地数字影院的退票,未取票的用户开场前2小时允许退票。

使用方式:登录微信-电影票-我的-订单可自助申请退款。退票成功后,1-3个工作日原路退还到原支付账户。

3 格瓦拉退票流程

基本介绍:退票方式分为影退”与“格退”,其中“影退”是影院还未录入票房系统通过释放座位为用户办理的退票。不支持退票的影院,可以享受“格退”,此类退票并不会解锁座位,用户的票款仍与影院全额结算,用户获得的是格瓦拉以瓦币形式提供的补偿金。需在放映前1.5小时内提出申请。

使用方式:(1)进入格瓦拉官网,在“我的订单”中进行退票申请;(2)拨打格瓦拉客服热线,由客服进行退票操作。

最新图书销量排行榜

找到一本想读的好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016年,新的一年要有新的书来充实自己。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结合传统线下三联书店和线上当当网最近图书销量,分别整理出目前图书销量排行榜TOP 5,以飨读者。

三联书店(以2015年12月24日-30日销量为准)

res02_attpic_brief

1 文坛亦江湖: 大师们的相重与相轻

作者:汪兆骞

定价:45元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res05_attpic_brief

2 你一定爱读的极简欧洲史

作者:约翰·赫斯特著;席玉苹译 

定价:25元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res08_attpic_brief

3 民国清流:那些远去的大师们

作者:汪兆骞

定价:49.8元

出版社:现代出版社

res11_attpic_brief

4 古拙:梁思成笔下的建筑之美

作者:梁思成著;林洙编

定价:68元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res14_attpic_brief

5 邓力群自述(1915-1974)

作者:邓力群

定价:69元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当当网

res17_attpic_brief

1 追风筝的人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著;李继宏译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定价:29元

99.5%推荐 810548条评论

res20_attpic_brief

2 学会管自己

作者:陈梦敏

出版社:海豚出版社

定价:128元

99.7%推荐 87981条评论

res23_attpic_brief

3 岛上书店

作者:加布瑞埃拉泽文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定价:35元

99.5%推荐 95224条评论

res26_attpic_brief

4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作者:汤木

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

定价:32元

99.1%推荐 78542条评论

res29_attpic_brief

5 摆渡人

作者:克莱儿·麦克福尔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定价:36元

99.4%推荐 10655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