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互联网资本寒冬who care?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任海超 2016-01-03

穷人家的年格外难过,富足大户,这个年又是靓丽秀场。

在阿里巴巴12.5亿美元投资饿了么的消息似乎板上钉钉的节点,百度外卖B轮谋求3亿-5亿美元融资的消息也是分外耀眼,包括但不限于美团外卖品牌升级(腾讯领投28亿美元)等消息也从没有断过。

有人懊恼,这个世界依然是BAT的三足鼎立。

28亿美元、12.5亿美元、5亿美元,三者之间的数字差距并不重要,甚至只是数字游戏,三巨头不差钱精神才是让资本寒冬里瑟瑟发抖的创业者更加困顿。

来看细节,百度外卖融资计划书显示:百度外卖这轮融资从11月启动,拟募集资金3亿-5亿美元,将于2016年1月完成。这意味着外卖市场的资本已经被这三家洗劫得差不多。

乐观者会说,平台类外卖已经是BAT的天下;悲观者会说,这仍然是一个相互绞杀的亏钱买卖。但最一致的结果绝对是,骑虎难下的永远是该领域新晋创业者,尤其是资本寒冬,这种骑虎难下一路跑到雪坡。

最近还有一则消息,某创业项目A轮融资500万美元,大开发布会昭告天下,在过去动辄千万美元A轮起步的时候,这样几百万美元的融资实在是小儿科。但在资本寒冬,几百万美元都会让人羡慕不已,因为有好多企业开始融不到钱。

保险的做法是寻找一个巨头还没展开实质手脚的领域,比如智能硬件,要知道很多大公司在这个领域只是搭平台,而不做具体产品。当然,电视、手机这样大众消费类的智能硬件除外。

但这类领域往往需要较高的技术门槛,因为资本门槛创业者玩不起。

如果创业者技术不够牛或者没有大树撑腰,还有一个美妙的做法是在A股找到借壳资源,在A股股民身上捞一把。

不信,可以参照盛大游戏私有化过程中,大股东中银绒业和二股东世纪华通撕破脸的戏码,为了争抢盛大游戏选择自己作为壳资源,两大A股公司不惜诉诸法庭。

为什么呢,看看世纪游轮收购巨人游戏后20多个涨停板就知道了。溢价15%-20%帮助美股公司私有化实在是笔只赚不赔的买卖,因为一旦回归A股,几乎有保底四五倍以上的收获。

张绪旺

张绪旺

北京商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