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价创新低 年末收藏黄金正当时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 马嘉会 张茜琦 网编:任海超 2015-12-28

1451310193980

金条、金币、黄金首饰、镀金摆件……年关临近,各种贺岁黄金纷纷面世,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多款限量黄金制品;同时国际金价下降,猴年贺岁金条价格创五年来新低,因此不少人认为,今年底是收藏黄金、金条的最佳时机。但黄金制品种类较多,未来黄金价格走向还很难断言,因此专业人士认为投资黄金应从长远打算,切不可频繁买入卖出;多个种类中投资型金条更有保障。

价创五年新低  市场显寒意

作为世界上最好的抵押品种,黄金交易的税费少、抗通胀能力强、兑现快,在战争、乱世这些特殊环境下有保值、避险功能。尽管有“盛世收藏、乱世黄金”的说法,但不管何时黄金都是中国百姓最信赖的投资产品。

每至年末,黄金都是市场中的抢手货。除了赶在节日时馈赠亲朋好友外,还有不少人将目光瞄准了黄金的收藏投资价值。

近期,各大银行纷纷推出贺岁金币、金条等产品。然而尽管处于实物消费旺季,但受制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利率上升,致黄金吸引力下降以及汇市美元强劲攀升,黄金接连创下新低。北京商报记者从菜百等京城黄金卖场获悉,由于受国际金价影响,猴年贺岁金条价格创五年来最低,价格跌至267元/克。

国内金价除了主要受国内市场需求量影响外,还直接与国际金价挂钩。据悉,11月国际金价已连续六周下挫,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056.2美元,创下2010年2月以来新低,一周内累计大跌近2%。加上11月初的大幅下挫,整个11月以来,纽约金价已累计下跌7.5%,刷新了2013年7月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黄金市场寒意尽显。

需求量不减  世界第一

尽管黄金价格持续下降,但人们并没有持观望态度。与黄金价格形成反差的是黄金实物的需求量。

值得关注的是,金价相对处于低位时,黄金实物需求依然表现不俗。此前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三季度黄金供需数据显示,三季度黄金需求创2013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纪录,尤其是珠宝首饰和实物投资不降反升,欧洲、美国市场金币、金条需求持续升温,创下多年来新高。

世界黄金协会11月公布的2015年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达1121公吨,同比上涨8%,西方市场增长尤为显著。除了国外市场黄金实物需求量增长外,国内黄金需求量也一直保持稳定。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11月在港表示,三季度中国消费者对黄金投资产品的需求同比上涨70%。

作为全球黄金市场的主力军,中国与印度的黄金需求量占45%。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2015年黄金投资报告显示,从需求的地区来看,中国黄金需求占24%、印度半岛占23%、中东地区占10%、东南亚占8%、欧洲占10%、北美占7%、日本占6%。

种类较多  入手先三思

2015年黄金投资报告显示,在需求方面,金饰饰品的佩戴需求仍然是大头。从五年平均数据来看,全世界金饰需求占总需求的49%、投资需求占32%、技术需求占10%以及各国央行需求占9%。

如果是购买实物黄金,那就更应侧重于长期持有或佩戴以及工业用途,从这方面来说,实物黄金的购买不需要过多考虑未来金价波动带来的差价效应,消费者不应过度纠结于自己的心理账户诉求,而应侧重实物金产品本身的实用性以及购买理由的充足性。

上海建桥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副教授陈征指出,真正具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黄金制品应该是金条和金砖,它们属于标准化投资品。但一定要购买含金量为99.99%的高成色黄金制品,也就是俗称的“万足金”。相对而言,黄金首饰只是一种消费品,因为加工费很贵、分量又小,即使是全新的黄金首饰,回收时也只能按照黄金原料对待,此外还要扣除手续费,投资价值很低。

除一些黄金公司外,不少银行也增加了黄金投资这一板块业务。市场人士指出,相比较而言,正规黄金公司的黄金产品与银行的投资型黄金产品具有价格优势,且回购渠道比较畅通,流动性有保障。而金饰品商店的投资型黄金产品价格较贵,部分金店的产品回购成本也较高。

“未来黄金价格到底会向上走还是向下走?这个很难断言,从长远投资的角度讲,实物黄金还是比较稳健的选择,对于想做黄金投资的家庭来说,建议考虑适当配置一部分实物金条进行投资。”某黄金分析师表示。

据介绍,实物金条分投资型和纪念型两种,从投资成本角度讲,投资型金条更适合普通投资者。原因在于投资型金条与纪念型金条相比,溢价更低、流通性更强。如果把纪念金条当做投资金条来购买,会徒增很多成本,最终得不偿失。

北京商报记者 马嘉会 张茜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