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弘一法师珍贵遗物亮相受捧

出处:典藏周刊 作者:陈丽君 网编:任海超 2015-12-28

华严经句石佛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丽君)即将于2016年1月2日-3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槌的中鸿信国际拍卖2015年秋季拍卖会,日前已完成于重庆、苏州、厦门、杭州为期近一个月的国内巡展。此次中鸿信秋拍集合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古籍善本等门类共14个专场1900余件拍品。包括两件《石渠宝笈》著录作品陈淳《水仙图》、明王征凤《白描十八罗汉》,还有唐寅《秋山行旅图》,八大山人《松鹰图》,温日观《墨葡萄》以及弘一法师遗物专场等精品。

此次拍卖最吸引藏家的当属“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该专场中重量级拍品为陈淳的作品《水仙图》。中鸿信总经理王士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陈淳书画作品《石渠宝笈》共收入32件,以水仙为题材的手卷只此一件,可谓稀世珍品。后为宣统帝携出而流落民间,民国时为孙煜峰虚静斋收藏,曾一再著录并出版,传承有序。很多重要藏家都对这件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收藏兴趣,而专家团队一致认为,这件作品的成交价极可能突破1亿元。

另一件汪征凤的《白描十八罗汉》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汇编》。中国收藏家协会咨询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文博研究员刘建业认为,《白描十八罗汉》曾被明末兵部右侍郎梅国桢收藏过。该作品从艺术上,在入选皇家典籍、梅国桢收藏等方面都证明了汪征凤及其作品的地位,可谓孤品。

此次拍卖极为难得的是征集到弘一法师生前遗物,集成“悲欣交集——弘一法师重要遗物专场”。该专场包括弘一法师背书华严经石佛、《魏碑五言联》、“勤能补拙”青田印、欧洲古典教堂式管风琴等印章、书法精品、管风琴等拍品20多件,在先前中鸿信秋拍国内巡展中就引发各地藏家追捧。对此,王士建表示,此次弘一法师的重要遗物大多为他的俗侄李晋章所藏。而且,弘一法师的这些遗物很多都是此前市场上没见过的珍品。其中,《魏碑五言联》是其出家前的作品,为近代教育家夏丏尊先生三十寿而作,是大师出家前的碑版典型书风。

除了“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悲欣交集——弘一法师遗物专场”外,中鸿信秋拍还推出了“帝祚永延——宫廷御用专场”、“山水心怀——王世襄旧藏及文玩专场”、“墨笔自然——名家手札、书法专场”等瓷器、杂项、古籍善本专场,为广大藏家带来一场文化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