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传统零售:加速融合 发力转型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22

64

与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实业显得格外低调,虽然早早布局却从不冒进,在清晰的盈利模式下稳步前行,将互联网化之下的新型模式融合其中。正是秉承着“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的理念,传统实业在激烈动荡的市场变局中始终占有一席之地。新发地、物美、王府井等传统实业的巨头为实体经济发展指引风向。

线上融合:电商是种补充

尽管电商近年来风生水起,但在中国经济当中,担当主角的依旧是实体经济。从社零总额来看,电子商务在去年占到10.6%。根据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推测,2015年网上零售额占到社零总额的比重约为12%,这意味着近90%的商品销售仍依靠实体经济。传统零售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

事实上,早在电商和O2O兴起之前,传统零售已开始互联网化的探索。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表示,新发地从2010年就开始触网,B2B电商、B2C电商均有涉及,但发展速度并不是很快。物美涉足电商和B2B也较早,早在2000年就把供应商和供应商之间的交易、沟通、结算连接起来了。

与快生快死的新兴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零售的互联网化更为低调,却保持着厚积薄发的势头稳步增长。张玉玺透露,新发地周边有很多电商,但是有大部分春天创立公司后,没熬过秋天就倒下了。某生鲜电商在新发地周边租用了上千平方米的大仓库,储备各类水果、蔬菜,这些商品都来自新发地,但售价甚至比进价还要低。企业依靠融资支撑资金链,迅速占领北京市场,占领之后上市套现。然而,资金链的断裂让一切辛苦付诸东流。

在物美集团董事长蒙进暹看来,电商不是革命,而是一种补充。将互联网思维应用到传统的实体中,可以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

业态融合:顾客推动转型

伴随电商崛起的是百货业的式微。电商行业销售情况位列前三的品类,与百货业经营的商品高度重合,电商的压力推动传统商业的转型与融合。曾经百货业的风向标,挥别传统后的王府井选择深耕自营,并进行多元化经营。王府井百货副总裁兼CIO刘长鑫表示,王府井过去专注于百货业态,如今却将百货业态、超市业态、购物中心业态和奥特莱斯业态融合在一起,这个融合更多是顾客需求的驱动。线上线下服务的一体化需求推动全渠道发展;多样化需求推动全品类扩张;个性化和体验性的需求推动企业向“商品+服务”转型……核心是紧紧围绕顾客打造生态圈,这个就是王府井工作的目标和主线。

在实体经济面临增长压力的时候,很多行业都把奥特莱斯作为一个重要的转型载体,而奥特莱斯在中国的发展确实也是处于一个快速上升阶段。北京首创奥莱总经理袁泽路介绍,奥特莱斯是传统实业的一匹黑马,在经济下行的过程当中,奥莱的增长势头非常迅猛。2014年中国奥特莱斯前十名的销售额达到了200.38亿元。2015年上半年,奥莱前十名销售额达到了130.89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9%。奥莱的迅速发展依然秉承用户为核心,丰富品牌资源,通过大量资金引进奢侈品牌,围绕着消费者不断地在商业模式、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企业融合:资本合作带来飞跃

细数2015年各种收购兼并,阿里与苏宁之间的相互换股最为亮眼。这个举措让实体经济看到,除了自己发展电商之外,也可以与电商巨头通过资本合作来达成融合发展战略。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卞农表示,苏宁花了六年时间对互联网转型变革进行探索,从企业最高层到所有终端对整个转型变革的理解非常深刻。O2O是未来发展的趋势,线上和线下企业的合并等行为,其实都是在整个社会对O2O这一商业模式很大的认可。从双方战略合作、战略获得这个角度来看,阿里和苏宁都更看重合作前景和空间。

对于阿里来说,线下实体门店和投入上百亿元的物流是苏宁的最大亮点。阿里则为苏宁带来很多新鲜的活力,从流量、路径的服务等方面,都将有更多可发挥的空间。

随着资本寒冬和大量潜在问题暴露,互联网企业走入了困境,实体经济却依靠稳扎稳打在互联网端缩小着差距。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在大融合的发展趋势上,实体经济也将走得更远。

新发地董事长 张玉玺

电商是实体商业补充

  生鲜电商依靠高质量的产品和低廉的价格占领市场,高昂的亏损带来的却是企业的快生快死。新发地周边有很多电商,在周边租用上千平方米的大仓库后,从新发地进货,以低于批发进货的价格销售,这叫羊毛出在猪身上,最后狗买单。不过,最怕的是资金链断掉。新发地从2010年起触网,打造了新发地生鲜、新发地电子交易中心,通过直联社区的O2O模式稳步发展。电商是一种补充,而不是绝对的元素。

物美集团董事长 蒙进暹

学互联网思维而非技术

融合并不是线上和线下谁打败谁、谁和谁去竞争,而是日趋融合。在三年之内,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线上线下将越来越难区分。实体零售的同仁特别值得学习的是“互联网思维”,而不仅仅是互联网技术。这是一种无边界、无距离的思维方式,能够真正以顾客需求为导向来做事情,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反映顾客的需求、实现顾客的需求。物美在两年的时间里,把互联网思维应用到传统的实体里,大大提高了我们经营的效率。

王府井百货副总裁兼CIO 刘长鑫

打造融合模式

打造互联网经济环境下商业经营模式,其实就是一个融合的模式。它需要商品经营能力与顾客运营能力的融合,全渠道的经营能力、战略发展模式的融合,改变组织机构来辅佐集团转型。过去,王府井是专注做百货业态的上市公司,现在企业要融合百货业态、超市业态、购物中心业态和奥特莱斯业态,而这个融合更多是顾客的需求驱使企业把业态展开、融合,紧紧围绕着顾客这个角度来打造生态圈。

苏宁云商华北区执行总裁 卞农

O2O成为合作交叉点

苏宁在中国零售业一直雄踞前列,但在六年的转型过程中,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我们的决心,那就是“壮士断腕”。今年,苏宁和阿里进行战略性互相投股,双方看中了对方的是什么呢?就是今天论坛的主题——O2O。O2O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就像目前我们所看到的,很多电商企业以及线上和线下企业的合并等行为,其实都是在整个社会对O2O这一商业模式的大的认可。从战略合作的角度来看,双方更看重的是未来的合作前景和空间。

北京首创奥莱总经理 袁泽路

做好奥莱其实很难

很多企业问,商业环境不太好时做奥莱势头更好?其实做奥莱是很难的一件事,要想经营好,需要经过几个瓶颈:品牌资源要丰富、要有大量的资金、要有非常专业的运营团队、经得起经营寂寞期。在奥莱最热的时期,中国有四五百家奥特莱斯,很多都是伪奥莱,开发商为了拿地,跟政府炒作这么一个概念圈地,两年盖完以后经营不起来,又死了一大批。因此,想经营好奥特莱斯要经历很多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