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酒店:世纪并购频现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22

31

高端酒店市场遇冷、经济型酒店疲软,2015年酒店业仍然没有走出这两个泥潭,但市场却是前所未有的活跃,不管是全球霸主的产生还是中国市场排名的刷新,2015年都堪称酒店业的世纪并购年。

潮水渐退,拾贝者会继续推进,求食所需,竞争高地必将扩围。不论是全球住宿业的周期性波动还是追求资本利益最大化,多米诺骨牌已经启动,未来还将有大的并购。

现状篇 市场探底

●高端酒店遇冷

●经济型酒店卖身

●全球酒店市场不景气

高端酒店市场遇冷、经济型酒店疲软,2015年酒店业市场并没有如期望中转暖,继续低迷。

根据国家旅游局今年发布的前三季度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今年一季度停业星级饭店数达994家,二季度停业星级饭店数达881家,三季度停业星级饭店数达964家。

根据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披露的数据,近年来,五星级酒店平均每家酒店年利润总额持续下滑,2011年平均每家酒店年利润总额为1054万元,2012年这一数据为856万元,2013年对应数据为405万元,2014年对应数据为76万元,而2015年的数据,业内表示也并不乐观。

以首旅酒店集团为例,首旅酒店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9.7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2%,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2041444101.28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154345.42元,相比去年同期90251030.6元下降25.59%。

经济型酒店的日子也同样不好过,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型酒店集团巨头之一如家酒店的净利润全部较上年同期下滑,三季度下滑幅度达40%。根据赵焕焱披露的数据,另一巨头锦江之星旗下锦江之星、金广快捷、百时快捷等经济型酒店平均出租率和RevPAR在今年上半年全部下降。华住尽管三季度利润增幅可观,但是三季度每间可供房收入同比下降3.47%。在创新转型升级招数齐齐放出之后,经济型酒店终于选择卖身,曾经的巨头七天合体锦江,如家联姻首旅。

从全球市场来看,酒店行业也并不景气。三季度凯悦酒店集团实现营收10.5亿美元,净利营收双降,二季度也是营收利润双降,一季度尽管营收有所增加,但是利润不到上年同期的一半。今年三季度,喜达屋也是营收净利双降,实现营收14.3亿美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0.88亿美元,同比下降19.3%,并且,除了去年四季度净利增长较多外,喜达屋两年来的数据均是下降。

并购频频

●全球酒店集团霸主产生

●国内老大老二刷新

●中企跨国并购

就在业内以为首旅披露私有化如家的具体细节是2015年酒店业并购的收官之笔时,外媒12月10日曝出雅高酒店集团以超过2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拥有费尔蒙、莱福士、瑞士等品牌的豪华酒店管理集团FRHI,包括正在筹备中的40家酒店,后者拥有155家酒店和度假村,超过5.6万间客房。

不管是从并购涉及的金额还是并购次数看,今年酒店业的并购都十分热闹,堪称世纪并购年。

12月9日晚间,首旅酒店公告表示拟以6907.54万元收购南苑控股持有的12.496%南苑股份。2014年,首旅酒店收购南苑控股持有的70%南苑股份,此后又在今年8月以2亿元现金对其进行增资。

锦江旗下卢浮酒店集团近日也宣布收购德国Nordic酒店集团下属的25家酒店,这一收购翻番了其在德国的酒店数量。

12月7日,首旅酒店发布公告,将以每股ADS 35.8美元的价格收购如家,根据公告内容可以算出,首旅酒店最终将以总价110.5亿元收购如家100%股权。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规模将迅速扩大,在国内300余个城市运营3000多家酒店,成为国内仅次于锦江的第二大酒店集团。至此,酝酿6个月的重组方案初步确定。

11月16日晚间,喜达屋CEO Bruce W. Duncan在邮件中确认收购消息,喜达屋旗下品牌系全部归于万豪,双方合体后以1100万间客房、超过5500家酒店、30个品牌、遍布全球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规模,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酒店集团巨无霸。

9月18日,锦江国际以83亿元收购铂涛81%股权,根据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的数据,交易完成后的锦江拥有超过6000家酒店,43万间客房,成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五大酒店集团。

8月28日,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收购英国路透社总部大楼项目签约仪式在伦敦举行。收购高10层、室内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路透社总部大楼。

3月2日,锦江股份公告称已于2月底在巴黎完成对卢浮集团100%股权收购交割工作,锦江股份方面支付给交易对方及其关联方的交易款项为9.96亿欧元。

2月初媒体报道,温德姆以5700万美元现金收购多尔奇酒店及度假村以扩大其团体和会议业务。

因高估值

●有能者伺机抄底

●裸泳者难挡诱惑

●并购多高估值交易

在这不景气的市场中,大宗并购如此频繁,业内人士分析,酒店业探底,裸泳者处境尴尬,有能者认为是抄底时机,而对裸泳者来说,有机会实现高估值也极具吸引力。

首旅此次私有化如家的价格较如家今年6月10日收盘价每股ADS 30.17美元溢价18.7%。而锦江83亿元收购铂涛81%的股权,赵焕焱分析,这一价格事实上认可其价值为102.47亿元人民币,是7天私有化完成时42.44亿元(2013年2月28日股价为13.37美元,市值6.67亿美元)的241.45%,溢价141.45%。

而万豪收购喜达屋前夕,有消息曝出至少锦江、中投、海航等三家中企在竞购喜达屋,后又传出凯悦有意向进行对喜达屋的收购,喜达屋的股价一路暴涨,一度高达82.23美元。尽管以122亿美元成交,但赵焕焱表示,“收购对于喜达屋而言是最佳出路,此次交易价格较喜达屋的市值也略有溢价”。

32

33

趋势篇 竞争扩围

●国际酒店品牌加码中档

●经济型酒店升级品牌

●新进入者主打中档

前几年国际品牌的疯狂涌入,加之国内此前在高星级酒店上的加码投资,高星级酒店市场容量渐趋饱和。加之市场遇冷,国内外品牌在酒店行业的竞争已经渐渐由高星级酒店扩展至中端市场。希尔顿、洲际、喜达屋、雅高等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市场上纷纷加码下沉品牌。

国内市场上,各经济型酒店纷纷在做升级品牌。与铂涛合体后的锦江也表示,未来5-10年,公司将消化、整合现有酒店,对各品牌进行系统化梳理,未来仍将发力中端酒店市场。华住除了做升级品牌全季星程外,还与雅高酒店集团进行合作,据报道华住此前表示,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新增雅高旗下美爵、诺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五大品牌酒店350-400家,其中诺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均为中档品牌。

除了原有品牌发力中档外,酒店业的新起之秀也在争取中档市场。10月中旬,宝龙集团下属酒店集团成立,发布“艺悦”、“艺筑”两大品牌,主打中档。

“抢滩中端市场发展到目前,更多是向一种细分市场纵向深入。”江苏九州环宇商务广场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方世宏说道,比如铂涛有十来个品牌,但是因为定位的不同彼此间不会出现较大的竞争,反而可能出现因为细分市场覆盖面更大而大于毕其功于一役的结果。

赵焕焱也分析表示,在酒店行业细分方面,中国市场标准化有余,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不足。低端服务简化有限,趋于雷同,高端品牌商务、度假、会议细分明确;而中端酒店介于二者之间,细分余地大,一定的利润空间也使得其在主题和服务上有更多创新,未来将会是一个百花齐放的状态。

中企强势

●酒店中企全球排名刷新

●酒店集团试水国际市场

●地产商投资商瞄准海外

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鏖战转向第二战区的同时,中国酒店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也逐渐扩大,酒店集团和其他非酒店集团及投资者加码海外市场。

锦江合并铂涛,首旅私有化如家,合体后规模再次刷新全球排名。尽管全球来看,根据美国《HOTELS》公布的2014年度“全球酒店集团325强”排名,此前铂涛、锦江、如家、汉庭分别排到全球第七、第九、第十一、第十二的位置。但这几个酒店均为经济型酒店集团,影响相对有限。但合体之后不论是品牌序列的完整性还是酒店体量的继续扩大,都将有效扩大锦江和首旅的国际化影响。这一效果在最近锦江旗下卢浮酒店集团收购德国Nordic酒店集团下属的25家酒店翻番其在德国的酒店数量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锦江正在强化自己的海外影响力。

事实上不仅仅是锦江和首旅,中国酒店企业走出国门扩大海外影响力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

2013年收购德国法兰克福原金郁金香饭店初涉海外市场,开元酒店集团的国际化也在酝酿之中,开元酒店集团总经理陈妙强今年早些时候也表示目前有其他境外项目正在酝酿,而万达集团和海航集团则从未停止过在国际市场的扩张。据万达酒店官网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包括伦敦、马德里、芝加哥、悉尼、黄金海岸的万达文华酒店在内,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在全球持有并管理的酒店将超过160家。据悉,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前收编钱进为总裁,也是为领导和推动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的全球拓展计划。海航今年上半年收购红狮部分股权布局北美酒店市场、下半年收购英国路透社总部大楼。

除了专业的酒店集团在布局全球外,不少投资者和地产商也纷纷将目光瞄准海外。今年5月初,希尔顿国际确认,已将悉尼希尔顿酒店以4.42亿美元出售给中国投资富商控股的新加坡投资公司Bright Ruby,据悉,购买悉尼希尔顿酒店后,Bright Ruby还将以4亿美元报价洽购悉尼Westin。根据当时高力国际最新发布的《酒店报告》显示,在全澳洲的大型酒店交易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可能占了超过60%。今年10月,媒体曝出温商蒋贤云在韩国济州岛购置1000余亩土地,投资兴建济州奔马梨湖乐园,项目主体工程为七星级酒店。

并购持续

●凯悦、洲际再传被收

●央企酒店资产或被并购

●抱团对抗OTA和短租等产品

万豪完成对喜达屋的世纪大收购后,酒店收购潮的说法也被业内认可,大洗牌时代,除了实实在在玩过一轮的万豪、喜达屋、锦江、铂涛等酒店集团,洲际、凯悦、海航也纷纷被传入局。

喜达屋被收购后,其创始人Barry Sternlicht曾向媒体表示,凯悦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收购的对象。而洲际尽管多次否定,但在喜达屋被收之后仍屡传将被收购。万达也于近日被传以82亿元收购西班牙一度假村75%股份在进行谈判。海航集团在境外的酒店扩张也被寄予厚望。

从国内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传得有声有色的锦江将收购维也纳一事,最终还未有明确结果。而前段时间中石油表示要剥离非酒店业务,赵焕焱表示,这也提起来了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2009年国资委提出的将中央企业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任务到目前为止并未完全完成,据悉,中石油华油集团旗下的阳光酒店集团有60多家酒店,中石油透露有200多家宾馆酒店,还不包括各种招待所、疗养院,央企旗下非主业宾馆酒店资产总量可见一斑,而这一部分酒店未来将何去何从,业内表示,不排除会流入并购潮。

而更客观地讲,不管是Airbnb、小猪短租等短租产品对酒店业的冲击,还是中国市场上酒店努力争取与OTA合作中的话语权,以及不断被压缩的利润空间和议价能力,酒店也都倾向于报团取暖。Barry Sternlicht此前也曾向媒体表示:“(与万豪)这一并购是为了向OTA发起反击——同时也是为了应对Airbnb可能带来的威胁。我们将继续看到全球酒店业的合并,这可能不是最后一起交易。”

此外,赵焕焱也分析,相对来说,上半年频繁出现全球并购的原因在于,目前全球住宿业进入周期性波动的节点,对发展前景的看法产生分歧,资本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动机致使并购活动方兴未艾。多米诺骨牌一旦启动,以后的并购案还有可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