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九大业态盘点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22

对于商业而言,2015年即便已走到年尾也不能平静。这一年,商业企业注重于对模式的探讨,对经营的反思,对新兴业态的不再掉以轻心。

《2015北京商业蓝皮书》盘点篇梳理了百货、超市、电商、快递、家居、餐饮、酒店、批发市场、奢侈品九大行业2015年的经营状态,预判了2016年的行业走势。

在现状解读中,九大行业都出现不同程度地业绩下滑,这一问题在百货、超市、酒店等传统领域尤为明显;33%提到资本与上市,上升期和快速转型期的快递、家居业需要资本力量拓展与支撑。在“互联网+”改造、共享经济模式创新、供给侧改革提升竞争力等变革下,九大行业中提到业态创新、升级的占到33%。22%提到电商、政策、并购,这些皆是2015年商业高频词汇,反映出市场变幻,需要政策引路与支持。消费习惯与趋势被影响和改变,商业市场格局正在重塑。

在趋势解读中,九大行业中67%提到并购,这预示着大融合将成为2016年商业主流趋势。电商以56%的占比再次出现在商业发展趋势中,它不仅改变中国商业企业,甚至还影响国际级企业发展。大数据、管理、商业本质占比33%,在市场顺境期粗犷式发展后,企业开始接受逆境中的洗礼,直面商业本质进入精细化管理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