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汽车行业高擎绿色旗帜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22

  奔驰F700

  本田CR-Z

  混合动力宝马X5 

对行业技术发展潮流的展现和引领程度,是评价车展水平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技术逐渐成为车展的主角。北京车展将是新能源技术的延续,在成为新车角逐舞台的同时,更成为背后厂商研发实力的对决平台。

多年来全球原油价格的持续高涨,以及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使得全球汽车厂商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在节能环保上。丰田、本田已量产的混合动力车为世人所熟知。通用、福特等美国老牌车企也在燃料电池车、纯电动汽车研发上不遗余力。大众、宝马的氢动力、替代燃料车的开发也成为欧洲汽车企业的新代表。以“梦想 和谐 新境界”为主题的北京车展,显然已经延续世界五大车展的风格,节能环保的绿色汽车成为展会的主旋律,也成为引领行业向前发展的旗帜。

日系车谋划全局

本届北京车展上,丰田以“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品”为主题,统领全线车系倾力出展,使观众在一条主线的引导下,零距离感受丰田的先进技术与产品的巨大魅力。

本田公司与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联合亮相,以“绿色和谐”为主题参加本次车展,全面展示本田在环保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发展方向。展出新一代燃料电池汽车FCX Clarity、轻型运动款混合动力概念车CR-Z等。本田展区内还设置了专门的“环保技术区”,全面介绍本田在环保型发动机和再生能源创造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具体包括全球首创的利用植物的非食用部分生产生物乙醇的制造工艺,以及具有领先环保性能的太阳能电池等。

美系车注重现实应用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我们将看到无数绿色车型,几乎所有参展商都在研发绿色能源车方面加快了节奏,不再像以往那样仅仅将开发绿色能源当作宣传手段,而被视作未来谋求生存的救命稻草。相比以前在燃料电池车、纯电动汽车研发上的不遗余力,北美厂商在北京车展上的表现显示出更加注重现实应用的一面。

通用在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上显得非常务实。此次北京车展上,除了全力打造别克Invicta等首发车型以外,通用还带来多款基于E-Flex系统平台开发的新能源应用车型:凯迪拉克Provoq燃料电池概念车、凯雷德Hybrid、欧宝Flextreme概念车和雪佛兰Volt电动概念车。

凯迪拉克搭载“双模式”强混合动力的凯雷德Hybrid,以及配备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系统的无污染、零油耗概念车Provoq,两款新车成为上海通用汽车“绿动未来”主题的亮点,充分展示绿色环保的前瞻理念和科技水平。

此外,刚刚上市的全新凯迪拉克CTS搭载了获得“2008世界十佳发动机”310匹马力的3.6L SIDI全铝双模智能直喷发动机,它的出现意在颠覆公众对于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大排量、高油耗的习惯性思维。

指望以新动力技术挽救集团命运的福特,此番也首次将EcoBoost新动力技术带到亚洲进行展示。沃尔沃的ReCharge插入式混合动力概念车上配备了四个电动马达,燃油消耗有望达到0-5.5升/100公里。

德系品牌展现绿色阵容

在北京车展上,宝马公司将展示其全新的绿色车型——X5 Twin Turbo Hybrid概念车。这款车曾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全球首发。与之前的7系氢动力车不同,这款X5配备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同时配备了双涡轮。在两者的共同作用下,这辆概念车型能够爆发出220匹的最大马力以及600牛米的最大扭矩。

奔驰公司也带来了其最具技术突破性的F700绿色能源车。F700应用了奔驰的DIESOTTO汽油柴油混合驱动系统,装配了排量1.8升的四缸发动机。根据统计数据显示,F70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127克/公里,油耗也只有5.3升/100公里。在去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F700是奔驰推出的7款混合动力车中最耀眼的明星。在北京车展上,F700也将作为奔驰的排头兵参与展出。

大众公司也将油电混合动力版途锐带到北京车展,这款量产车为此增加了2000美元成本。大众在混合动力方面一直非常低调谨慎,他们曾根据低收入人群对油耗的要求,计划为低端车型高尔夫、捷达配备混合动力系统,再三考虑之后,顾及成本太高而最终将混合动力车型目标定在SUV途锐上。

自主品牌打出“绿海战术”

节能环保成为今年自主品牌军团的主打概念之一。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甲醇动力技术、纯电动力技术更多地出现在自主品牌展车的阵容当中,史无前例地掀起“绿海战术”。

吉利汽车携以油电混合、甲醇等新能源为燃料的新车组团亮相,长城汽车除了要打造精品小车外,也有纯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亮相。比亚迪展示了F6等油电混合动力车,将电池制造方面的经验和优势迅速转化到汽车生产上。在不久前的日内瓦车展上,比亚迪就推出了F3DM车型,动力上采用了电池和汽油机结合的混合动力模式。

奇瑞的6大阵营29款车中,一大阵营就是“银海绿洲”系列,全部由柴油车、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和灵活燃料车组成,集中展示奇瑞汽车在节能环保新能源车领域的实力。

另一大阵营“五娃小车”系列,也是遵循节能减排的思想,由5款具有高科技人性化配置的小车组成。作为民族汽车企业向北京奥运献礼的产品,5款小车诞生于奇瑞公司新一代小型车平台,兼顾了三厢车、两厢车、跑车、SUV等不同车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