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车建新:红星美凯龙赢在理念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21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在员工心目中是个带头学习的榜样
 

  22年前,怀揣600元起始资金的车建新开始起家创业,在人们还未知家居卖场为何物的时代,他充任了一个先行者。

  22年后,昔日的小木匠一跃变成中国流通业巨子,车建新一手创办的红星美凯龙成为家居行业的标杆,成为中国家居第一品牌。

  回溯红星美凯龙20多年的发展之路,“理念”这一字眼成了它的制胜砝码。

 

  市场理念:高品质低价格

  红星美凯龙的最大竞争力究竟是什么?车建新曾经给过一个最为简洁有力的答案——以高品质的产品、较低的市场价格服务大众。

  这就意味着,到访红星美凯龙的消费者不仅可以体验到花园式的购物环境和超大型的家居Shopping Mall购物模式,还能享受到低于其他卖场的价格甜头。这正是车建新为红星美凯龙树立的“以销售取胜”的经营理念。在车建新看来,高档环境并不意味着高价格、高消费,因而红星美凯龙会拿出“三倍赔偿差价”举措向公众展示自己的低价实力。

 

  人才理念:快乐比什么都重要

  人才是一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原动力,红星美凯龙对人才的培养和尊重体现在两点上:一是让员工视企业为家,二是让员工快乐工作。

  这种艺术化管理,让红星美凯龙的员工真正体会到“为企业工作就是为家工作”的归属感。红星美凯龙在“2006年CCTV年度雇主调查”中入选“十佳雇主”,就是对其人才战略的最好奖赏。

  “始终将员工视为宝贵资产,推行和谐、愉悦而又严密、高效的‘家文化’,以‘快乐工作’为基调,是红星美凯龙不断壮大的推动力。”这就是车建新奉行的人才理念。

 

  竞争理念:对手都是学习对象

  在红星集团里,车建新要求领导干部将时间三三开:一用来学习,二用来外出调研,三用来培训。车建新曾经说过:“一个大学生三年不读书,就会沦为‘小学生’;一个‘小学生’只要坚持学习,就有可能成为‘大学生’。”

  红星美凯龙的很多做法都是在学习中创新的。车建新说,他向洋超市学会了连锁、向家电卖场学会了低价格、向迪斯尼学会了娱乐化经营、向日本世博会学会了超前的未来构想。

  “对手,之所以成为对手,是因为它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把它的优势学过来,为我所用,对手的优势就不再成为优势。”车建新认为,每个对手都是学习的对象。正是这种不分对手、博采众长的学习态度,让红星美凯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力。商报实习记者  李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