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带动市场复苏 经济型车烽烟再起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21

  在1月份国家一系列扶持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下,消费者信心得到提升,国内车市止跌回稳,汽车销量逐月递增。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一季度汽车销量增长属于结构性、季节性增长,主要是微型客车和经济型轿车增长较快。在市场结构调整的带动下,不少汽车生产厂商嗅到了经济型轿车的大好商机。本届上海车展上,各汽车生产厂商纷纷推出了新车型,抢攻细分市场,经济型汽车在车展上的比拼也进一步升级。

  业内专家苏晖预测,今年汽车市场的增长点将主要集中在1.6升及以下排量的经济车型,汽车性能品质升级和价格调整成为经济型车的主流和趋势。据了解,为了适应市场,今年经济型车生产厂家调整策略,各种外形美观、经济实惠、低油耗、舒适性强的新车以及改款车都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面世,今年市场上的经济型车也将日趋丰富和完善。

 

  “抑大扬小” 1.5L车型受宠

  近两年,市场上1.5L排量的车型越来越多,特别是今年以来,1.5L受购置税调整的影响,在A级经济型市场中,大有将原黄金1.6L排量取而代之的势头。不仅合资品牌竞相推出1.5L车型,众多的自主品牌也在这一排量上大做文章,奇瑞、吉利、比亚迪、华晨都看中了这一市场,推出了5万-8万元之间的高性价比车型。

  据了解,1.5L排量的车型与1.6L的动力性能相差无几,适应新政策调节后的收益必将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可以在购买时获得更多的价格优惠,在使用成本上也会得到长期收益。有理由相信,这种明显的政策导向性会使1.5L大受欢迎。在本届上海车展上,1.5L排量的车型将成为经济型轿车的主战场。

 

  本土集团集体发力

  《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了鼓励自主品牌汽车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要达到4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市场份额要达到30%以上,自主品牌汽车出口要达到国产汽车总销量的近10%。

  本届上海车展无疑成为各大国内汽车企业展示自身实力与品牌的最佳舞台。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等国内六大汽车集团首次齐聚上海车展,成为上海车展史上以集团形式集体亮相的盛举。各大汽车集团纷纷扩大参展规模,推出自主研发或已经量产的自主品牌汽车。

 

  自主品牌开始换挡

  此前,从已经上市的自主品牌自动挡车型来看,比较主流的仍是中级以上的车型才配有自动挡。但对生产经济型轿车为主的自主品牌而言,缺少自动挡车型是一直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难关。普及自动挡是汽车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日前,吉利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在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核心技术的竞争中抢占了先机。

  本届上海车展上,国产轿车的自动挡车型将有所改观,自主品牌在自动挡市场的作为也将值得期待。不过,面对自主品牌纷纷上马自动挡,市场认可度、产品性能、价格障碍、核心技术等,仍是所有自主品牌“自动化”所要面对的挑战。

 

  商报链接

  相似车型面临“撞”车

  去年在北京车展上,参观者或许对双环小贵族与奔驰Smart同馆展出仍记忆犹新。导致人们对于个别自主品牌的理解,依然停留在低价并带着模仿、粗糙的痕迹。今年,跨国汽车巨头加大了对上海车展的投入,携全新的车型参展。毫无疑问,在今年上海车展上,这种跨国品牌车型与国内某些车型相互“撞车”的现象仍会上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