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进口车形势不容乐观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2-21
  丁宏祥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  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全球汽车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带给了人们希望。 虽然受短期市场波动及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较多,但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国家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将帮助中国汽车业保持长期稳健发展。

  尽管如此,但我依然坚持在年初做出的今年进口汽车进口量将下降10%的预测。今年一季度海关进口量为6.5万辆,同比下滑37%,这与我们去年底的预测完全一致。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去年底市场大量库存有待消化;另一方面是去年第四季度低迷的市场状况使进口商调低进口量计划。另外,2008年3月1日实施的VIN码备案制度也使去年一季度同比基数较高。 

  不过,一季度进口车上牌量同比增长16%,比去年全年月平均数增加6.5%,更能真实反映市场需求状况的上牌量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进口车上牌4.8万辆,同比增长16%,这个数字远好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增长原因一是2008年年初雪灾导致的销售下滑使得去年基数较小,二是政策拉动下消费信心的恢复,三是3.0L以下排量进口SUV车型的丰富,四是四季度汽车市场受经济前景不明朗因素抑制的消费得以释放。

  与国产车不同,进口车以中等以上排量( 2.0L以上 )为主,受消费税调整影响较大,因此一季度进口车市场结构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车型、品牌、区域、排量等方面结构性增长特点明显,增量从排量看主要是3.0L以下车型。

  从排量结构看,受消费税调整影响,大排量车型所占份额持续降低。在2008年9月1日消费税调整前,3.0L以上车型占比超过半数,最高达到51.74%,而今年2月份仅占32.99%。而1.5-2.5L排量车型占比从以前最低25.87%上升到40.87%。

  预计二季度进口车市场将可保持谨慎乐观,但下半年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大。第一,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第二政策对进口车的影响更为明显,而刺激整体汽车市场的政策效应可能减弱,第三,市场还取决于厂家对车型调整的力度,因此仍应保持谨慎。总体来说,预计今年全年上牌量与2008年基本持平。在进口量方面,一季度转暖的市场将可能带来二季度海关进口量的恢复。

  海外市场的萎靡和中国市场的突出表现使跨国公司加快引进新车型,在本届上海车展上,跨国汽车巨头大多携国内的合资企业联合参展,规模空前。跨国巨头展出的车型多以代表未来新技术的概念车为主,但也不乏即将量产的车型,甚至是为以后引进国内而提前预热。

  跨国汽车巨头的热情参展,不仅表现出中国汽车市场的美好前景,而且也可以看出跨国巨头在未来新兴市场的重新布局。这些企业将最核心的产品拿到中国,某些细分市场竞争将大大加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