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用奋斗书写精彩的“北京银行故事”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21

2015年6月18日,北京银行设立中国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探索投贷联动新模式。

1996年1月8日,北京银行(原北京城市合作银行)正式成立。

2007年9月19日,北京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 

(一)1996-2016年。北京银行成立20年了。

作为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产物,北京银行用20年的时间,经历了由死到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艰难历程,锻造出一家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优秀现代上市银行,发展成就远远超乎寻常想象。

20年的时间跨度,北京银行交出了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从数据中看量变:北京银行总资产达到近2万亿元,净资产超过1000亿元,均达到成立之初的100倍;年度人均创利连续多年超过150万元,位居上市银行首位;成本收入比始终保持在24%左右;ROA、ROE、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等各项经营指标均达到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

从评价中看质变:世界品牌实验室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品牌价值超过260亿元;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87位,十年间跃升400多位,连续两年跃居全球百强银行。

(二)历史是现实的源头。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

时光回到20年前。1996年1月8日,北京城市合作银行在北京市宣武区右安门大街65号的五层小楼前,正式挂牌成立。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立之初的北京银行,整合了北京市原90家城市信用社。90家分散的信用社就是90个完全独立的利益团体,而且很多信用社风险隐患突出,严重资不抵债。为实现从城市信用社向现代股份制银行的平稳转轨过渡,北京银行提出“全行一心抓存款”的口号,并按照一级法人治理的要求,抓住完善制度、健全组织、强化管理“三个保障”,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机制变革,确保了机构队伍的稳定和业务发展的延续,推动北京银行成功迈出改革发展的第一步。

(三)历史常常以惊心动魄留下深刻印记,也常常以峰回路转写下绚丽篇章。

1998年,在北京银行事业刚刚起步时,北京银行原城市信用社时期的违法违规案件相继暴露,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爆发了高达229亿元的严重违法账外经营案件,造成实际损失67亿元,直接将当时资产仅200多亿元的北京银行推向生死存亡的边缘。这一案件震惊了当时整个中国金融界。北京银行紧紧依靠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凭借着果敢坚强的毅力、一往无前的勇气、谋近思远的智慧,经过长达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在没有政府注资和资产剥离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身积累创造的税后利润,彻底化解了近百亿元的历史遗留不良资产。

2003年,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为北京银行批示“更名、引资、改制、上市”八字方针,指明“市场化、股权结构多元化、区域化、资本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2004年,北京银行由北京市商业银行成功更名为“北京银行”,崭新的火红鲜亮LOGO登场,随后入驻金融街核心区域的现代化办公大厦,大幅提升了整体形象与品牌知名度。2005年,在王岐山的亲自见证下,引入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境外投资者,实现了引资、引智、引技、引制的完美融合,被时任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誉为“中荷乃至中欧金融合作的成功典范”。2006年,推进区域化战略,相继在天津、上海、西安、深圳、杭州、长沙、南京、济南、南昌、石家庄、乌鲁木齐等十余个区域中心城市设立分行。2007年,启动发行上市工程,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创造了股权清理最难、上市进程最快、融资效率最高、冻结资金最多等多项奇迹,极大提升了资本实力与发展潜力。就在上市前一天,台风“韦帕”近逼上海,刚刚视察灾情归来的时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亲自接见北京银行团队,表达了对上市成功的祝贺,这为北京银行团队注入了极大的信心与力量。

以上市为起点,北京银行不断加大改革转型力度,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中高效推进市场化、国际化、多元化、集约化发展的探索,先后在香港、阿姆斯特丹设立代表处,持续加快向消费金融、人寿保险、基金管理、金融租赁、资产管理等领域的进军,实现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均衡增长,迈入良性快速发展的快车道。这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很多是国家级试点项目。

北京银行用一年一个台阶的飞跃,在短短几年时间就走完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几十年发展的进程。

(四)20年来之不易。如果我们将20年的创新成长作为一个整体、一个结果、一个历史单元进行总结,就会比较容易、比较集中地看到我们创造了多大的成就。

这是铸就特色金融的20年。特色金融是一种生存智慧,更是一种战略选择。

成立之初,北京银行就确立了“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鲜明市场定位,以差异化定位、特色化经营,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亮丽金融品牌。

开创了多项科技金融的“第一”:北京银行第一家成立科技园区支行、第一家设立科技园区管理部、第一家成立专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第一家推出“信贷工厂”模式、第一家成立特色分行——中关村分行。目前,累计为近8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过1200亿元,在北京地区为66%创业板上市企业、56%中小板上市企业、55%“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特别是,主动设立中国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探索股权投资和信贷投入联动的新模式。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关村创业大街时,赞誉北京银行是“在区域银行中做得最好的银行”。

成为国内推出产品最早、小微贷款最多、支持项目最全的文化金融“排头兵”:北京银行是第一家支持文化产业的银行、第一家成立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创新推出“版权质押第一单”贷款,主承销国内首只文化创意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目前,累计为近2000家文创企业提供资金800亿元,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成为推广低碳理念的践行者、绿色金融服务的创新者:北京银行是第一家与国际金融公司共同推出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贷款的中小银行,创新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积极推广“节能贷”产品。目前,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超过248亿元。

(五)这是激情拥抱梦想的20年。人因梦想而伟大,企业因梦想而兴旺。

北京银行的梦想是希望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店,成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金融企业。

2014年3月,北京银行与ING签署深度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银行业深化中外融合的标志性事件。2015年3月,双方合作十周年之际,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上海见证双方续签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掀开了双方合作新的十年。2015年10月,双方签署战略新兴业务合作协议。这是属于北京银行的“荣耀时刻”,将铭刻在北京银行甚至是中国中小银行国际化发展的里程碑上。

目前,北京银行已经与荷兰ING集团、国际金融公司、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法国巴黎保险集团等建立起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

“互联网+”开辟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新道路。北京银行积极拥抱“互联网+”时代,先后与小米公司、360公司以及腾讯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在移动支付、便捷信贷、互联网金融安全以及“京医通”项目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创新推出国内首家直销银行、国内首家“京彩E家”智能“轻”网点、中关村首家智能银行、业内首家营销型网上银行——“在线银行”等立体化服务渠道,打造了更加高效、更加普惠的金融模式。

(六)这是涵养大行底蕴的20年。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

对一家企业而言,人员会更迭,战略会转变,惟有文化能够经久不息的传承,具有更持久、更深刻的穿透力、凝聚力和影响力。经历了岁月的淬炼与沉淀,北京银行形成了以“战舰理论”、“惩恶扬善”、“以业绩论英雄”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北京银行建立了以“育马”为基础、“赛马”为核心、“用马”为根本的开放竞争的选人育人用人机制,形成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的竞争机制,使人才源泉充分涌流、创业激情持续迸发。

企业发展的过程也是建立并完善制度体系的过程。北京银行探索形成了权责明晰、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法人治理结构,打造了“三会一层”的科学决策体系,不断推动股权结构多元化,健全基础性规章制度,构建了符合现代金融企业的公司治理模式,形成了基业长青、永续发展的制度传承机制。

(七)20年栉风沐雨,20载春华秋实。20年,虽然时间不长,却因为惊心动魄、辉煌实践,让这段时间有了沉甸甸的重量。让我们用历史的眼光、世界的视野再次审视这20年的重量。

纵向看,这2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纳为三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从成立之初分散独立的信用社向集约高效的商业银行转型,实现体制整合和平稳过渡;第二次转型是进入新世纪从传统商业银行向上市银行“华丽转身”,形成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目前,正在进行第三次转型,是从传统经营模式向可持续、均衡、协调发展转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金融企业,打造与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相适应的亮丽金融名片。

横向看,这20年,各项业绩裂变增长,经营领域全面扩展,业务触角延伸国际。目前,北京银行在全国拥有400多家经营机构,构架起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西部地区的广泛服务网络。同时,通过设立的国际代表处,以及与全球千余家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业务遍布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依托国内、国际两大网络,初步构架起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的金融版图。

(八)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永无止境的问答交流。人们只有借助过去才能理解现在,也只有借助现在才能瞭望未来。

站在成立20年的历史节点,北京银行的未来发展路径如此清晰:坚定不移地实施品牌化发展、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经营、国际化合作、资本节约型的发展战略,着重塑造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特色业务品牌和拳头产品品牌,深入推进北京银行网点在全国市场的区域化布局,实现竞争差异化、收入多元化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国际化,探索一条资本占用少、经济效益高、发展质量好、可持续增长的绿色发展道路,将北京银行打造成为一家标杆银行、特色银行、受人尊敬的银行。

当历史的时针再次拨向2016年的刻度,“十三五”的壮丽画卷将铺展开来。北京银行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也将徐徐展开。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与结构转型,必将为金融业开辟广阔发展空间。北京银行将以革故鼎新的勇气抓住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机遇,深入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着力为国家、社会、股东、客户、员工创造更大价值,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应有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