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三板:5000家后的选择题

出处: 作者:姜鑫,贾丛丛 网编:任海超 2015-12-21

2015年,对于处在发展中的新三板来说,平稳发展之中也充斥着起伏,挂牌企业几何式的增长奠定了它在资本市场的基石地位,但也引起了市场人士关于有效性的质疑;年初疯狂行情使它名声大噪,但在躁动与不理性归于沉寂后,流动性又在下半年步入寒冬。好在黎明前总有一段黑暗,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新三板或将迎来阵阵政策暖风,分层、公募基金入场……

2015:市场扩容急需分层

“今年底挂牌企业数量达到5000家的问题应该不大”,对于一直在增长的挂牌企业数量,股转系统综合事务部总监贾忠磊曾做出上述预测。而此刻,5000家的目标仅剩一步之遥。

与主板相比,新三板挂牌企业的增长数量可以用“膨胀”来形容。2014年初,刚刚向全国扩容的新三板仅有356家挂牌企业,而到了年底,这一数字便成了1572家,如果上述的变化叫增长,那新三板的2015年可以称为“爆发”。截至昨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4862家,或已成为全世界数量最多的资本市场,同时,这也意味着年内有近3300家企业通过新三板推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而掘金三板CEO陈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大量企业登陆新三板的节奏不会变,仍然会有大量企业大踏步进入到新三板中来,2016年底挂牌企业实现1万家不是问题。

而据新三板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的总股本为2797.3亿股,市值近25万亿元。在行业层面看,这些挂牌企业涉及84个证监会挂牌大的行业,更有成人用品、洗浴、草莓种植、足球、豆腐乳等稀缺行业。

“挂牌企业的几何式增长以及行业范围的拓宽进一步奠定了新三板的基石地位。”一位研究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务院曾发文表示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新三板就是塔基,它创立的目的是为了扶持广大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只有简化挂牌流程、增加挂牌企业数量才能更好地实现它的功能。”

然而,监管层一味地放水也使市场的有效性遭到了质疑。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挂牌企业的质量也开始变得参差不齐,大批不需要挂牌甚至产能过剩的企业也在财富效应下跟风挂牌。尽管私募机构的参与使新三板的融资规模快速增长,但截至12月中旬,近5000家挂牌企业中,仅有1680家企业在年内进行了股票发行,也就是说有3000家企业并未在这里实现融资。除此之外,还有近七成的企业在挂牌后从未实现交易,这些股票“僵尸”般的存在使这个被看做沪深交易所外的第三大交易所的市场有效性被怀疑。

此外,挂牌企业数量的膨胀式增长也给投资者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股转系统的监管带来了烦恼。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曾公开表示,“新三板在保证最大包容性的同时,也需要相应的制度安排来满足各方市场参与主体的不同诉求,市场分层的必要性因此凸显”。

热盼一年后,分层制度的落地终于有了时间表。11月25日,新三板正式发布了分层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在2015年年报披露结束后,新三板的数千家挂牌企业将在2016年5月被正式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两层,由于投资信息不对称性将被大大降低,分层成了新三板2016年的大事件之一。

正如此前市场所预料的,创新层采取了三套标准,分别是“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以及“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挂牌企业只需满足其中一条标准就可进入创新层。分层标准刚刚落地,投资机构就争相推出准创新层企业名单,而据新三板新闻发言人隋强透露,目前符合创新层的企业有500家左右。

虽然分层制度在明年5月才正式落地,但投资者已经开始了抢筹游戏。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在与北京商报记者闲聊时表示,“最近运气不错,投资的企业中有好几家有望进入创新层”。其实,无论是盈利能力、成长性还是资金的认可程度,进入创新层的企业都是不错的成长标的,在制度设计上,新三板给了创新层企业更多的可能性。在明年,创新层企业不但将践行储架发行制度和授权发行机制,还有望享受到并购贷款和并购基金等政策红利。

对于即将到来的分层制,市场也出现了一部分担忧的声音,当创新层企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基础层企业的融资难度、时长都将会被大大增加。此外,申万宏源分析师桂浩明提醒投资者,投资创新层企业也需要谨慎。分层首次推出,存量公司冲击首次分层的动力很强,因此需警惕2015年财务异常改善的公司。

2

2016:或迎政策暖风

在新三板市场交易商大会上,经济学家高连奎表示,在资本市场,新三板是一块好东西,但政府的精力前一段时间一直放在主板上,导致新三板耽误了很久。很多进入的投资者都被套住了。虽然现在开始实施分层制度,降低流动性门槛,但是中国对新三板重视还是不够的。国家应尽快完善使它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市场,全国中小企业的问题也解决了,中国经济会有一个转机,而且可以引领未来30年的潮流。

很多新三板的参与者也表示,2015年很多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 “在我们比较失望的时候,分层制度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总算给期盼利好的同仁们一些安慰。”一位新三板投资人士曾这样表示。

其实,市场人士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2015年初,随着大量的私募基金、券商资管产品的涌入,新三板曾在2、3月掀起一轮疯牛般的行情,成交数量从年初的日均不足10亿元一度飙升至50亿余元,做市指数也从年初的1000点基点登上2300点高峰。但随着监管层的介入,市场逐渐冷静下来,成交量开始萎缩,指数也如过山车一般开始下行。

更为严重的是,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停摆使定增市场也受到影响,企业的定增计划频频因认购资金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缴款而被延期,更是有挂牌企业无奈终止增发计划。严寒之下,政策利好成为刺激市场的一剂良药,而证监会和股转系统也没有闲着,进入年终以来,频频发声,使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新三板将在2016年迎来政策密集推出期。

陈达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继市场分层之后,股转系统明年有可能降低创新层的门槛,因为这个对流动性有很大的作用,如果明年新三板流动性得不到改善的话,可能会有一批企业到战略新兴板或创业板上市,市场都在预期注册制会在明年推出,这是新三板政策层不想看到的。

此外,陈达还表示,公募基金入场也有望在明年正式落地,被看做接盘侠的公募基金的入场会带来不少增量资金,也会对提高流动性有所帮助。

信中利董事总经理徐海啸也表示,公募基金进入新三板,实际上间接降低了投资者准入门槛,可以让想投资新三板的散户通过基金入场,这样将对市场交易的活跃性、融资便利性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

对于挂牌企业热盼的转板机制,分析人士表示并不看好。陈达称,“站在新三板的角度来说,不太希望优质企业离开新三板,不过这个政策可能在2017年推出来”。

流动性和挂牌企业质量参差不齐是新三板2015年的两大痛点,对于即将到来的2016年新三板将有怎样的表现,分析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看好。

“我认为明年的流动性会更好,一批在前年投入的基金,特别是以期限为2+1的基金,已经到了退出期,面对退出压力,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市场都会想办法提高市场的流动性,使得前期资金顺利退出,避免对现有资金的发行产生影响。”陈达表示,“此外,分层制度也会导致流动性的变化,创新层的企业会吸引大批资金来投资,企业估值也会面临着增长,甚至堪比创业板上市公司。如果有一波大涨的话,有可能会出现在分层后的5、6月,分层正式落地,市场可能会对创新层的企业进行热捧,导致不理智行情出现。”

北京商报记者 姜鑫/文 贾丛丛/制表